当前位置:

IPO放缓为新经济让道 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罗荣 2018-05-17 08: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汪学高致辞。

前海梧桐并购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谢闻栗做演讲。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记者 喻向阳)“IDG、红杉资本为什么今天依然业绩非常好,彩旗飘扬呢?”昨天,在长沙召开的“做独角兽泡沫时期的理性投资者”主题论坛上,前海梧桐并购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谢闻栗如此反问。

  他们其实不太关心关心是否上市,关心的是:第一,是否解决了社会痛点,是否有存在意义。第二,是否有成长的空间。IPO听天命。过去10年,我们的私募股权太急功近利了,都投资了即将上市的企业。

  当前,传统企业IPO通道收窄,证监会明确提出“IPO被否需运行三年才可借壳”,以及新一届发审委超低过会率,足以让不少企业知难而退。财务指标上的新要求,更是让不少企业知难而退。

  据谢闻栗介绍,近日,投行人士透露两个IPO新的监管要求:第一个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亿元,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元,不达标的,要么选择撤回,或者接受现场检查;第二个是IPO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元,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元。

  监管层也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传统企业IPO审核放缓,为新经济让道。“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有助于加速实体经济结构调整,PE行业即将改朝换代。”在谢闻栗看来,证监会IPO提速的决策是错误, A股不能再靠传统行业了,这是中国传统行业正在下滑的趋势所限。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将有助于加速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

  他同时也提醒,不能仅因为一家独角兽要上市而去投资,否则会再次掉入IPO投资的陷阱,有估值倒挂风险。要做独角兽泡沫时期的理性投资者。

  谢闻栗说,一是依然秉承价值投资原则,以投资成长中的独角兽为主;二是组合中依然要有知名的独角兽企业;三是退出依然要以逐轮退或隔轮退为主;四是单项目基金仅面向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超高净值客户。

  谢闻栗介绍,前海梧桐的计划与目标是,计划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投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100个细分市场的前3名,即300个企业当中的一半,共150个。未来5年中国新诞生的独角兽三分之一来自于前海梧桐并购。

  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的意义,同时也在于将前海梧桐并购“专注新兴产业龙头,孵化明日独角兽”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引入湖南,以期与湖南股权投资行业共同致力于新形势下的稳健高速发展,为湖南的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论坛由长沙高新区金融办、湘江基金小镇、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共同主办。长沙高新区金融办主任龚石洋,省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汪学高、秘书长余斌出席。1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50余家服务金融服务机构(银行、券商、商协会)代表以及个人投资者共200余人参会。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罗荣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8/05/17/678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