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股湘商】湘潭国有民间资本合谋做大做强海泡石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06-19 16: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湖南省湘潭县宏信创业园里的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这就是传说中的海泡石原材料。

海泡石加工后用途广泛。

  相关链接:
  【寻股湘商】深拓智能: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深耕智能制造领域
  【寻股湘商】达嘉维康:整合上下游资源 资本运作必不可少
  【寻股湘商】贵太太:新三板茶油第一股发力茶油产业

  【编者按】“无湘不成军”是湖湘历史的生动写照,而广电湘军、文化湘军、企业湘军诸多行业现象已然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的最好诠释。为寻找资本市场“潜力股”,激活湘商“创业激情”,红网特联合湖南首席金融新媒体——《财英》推出“寻股湘商”系列报道。

  这组报道将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专访湖南上市公司、新三板、新四板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旨在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日前,“寻股湘商”采访组走访了位于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的宏信创业园里的湘潭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湘潭报道

  “上个月,我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交流海泡石的时候,听他说了一个故事,七十年代,基辛格在和毛泽东面谈时问到了海泡石在中国的事,李政道当时也在场,大家都不知道海泡石是干嘛的。”

  6月初,在湖南省湘潭县宏信创业园里,湘潭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远海泡石”)总经理谭建杰对来访的记者说起了这个故事。

  逾八成海泡石分布在湖南湘潭

  在湘潭发现海泡石才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权威资料表明,目前,全球海泡石已探明储量约8000万吨;中国海泡石已探明储量2600万吨,其中85%分布在湘潭,已探明储量2200万吨。

  何谓海泡石?海泡石来自远古的陆缘海、内陆湖泊,通过玄武质玻璃火山沉积物或粘土热液蚀变而成,是最古老且不可再生的稀有非金属矿物,具有极强的吸附性、流变性和催化性,目前用途已达130多种。不仅在空气净化、污水处理、土壤修复中广泛应用,在现代科学国防工业中的用途也迅速扩大。比如,航天航空、深海钻进等领域。

  作为非金属矿物中比表面积最大的矿种,海泡石是公认吸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治理污水、修复土壤最强的矿物,民用产品包括空气净化剂、环保建材涂料等。谭建杰介绍说,相比国外而言,湘潭海泡石矿的特性更适合工业化量产;而相比国内北方矿区,湘潭海泡石矿不含致癌物石棉,这是其作为环保材料的最大优势。

  国有民间资本合谋产业新目标

  湘潭素有“百年锰矿、中国锰都”之称。依托当地锰矿资源,湘潭孵化出了一家上市公司湘潭电化(002125.SZ);可是,湘潭还被冠以“海泡石之都”的桂冠,却鲜为人知,发展海泡石产业链,打造国内首个海泡石产业链上市公司,正成为当地国有与民间资本合力谋求的产业新目标。

  新兴的海泡石产业,会否重走昔日“中国锰都”的老路,最终走向资源枯竭,遗留下重金属污染的恶劣环境?还是以科技带动产业,实现矿产资源产业链的多元化发展?

  源远海泡石总经理谭建杰介绍,从公司成立的那天,就是奔着上市的方向去的。通过“三个公司+一个中心”的架构,打造出湘潭的海泡石产业园,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50亿元的产值,孵化出一个或几个上市公司。

  民间资本皇爷槟榔参股源远海泡石

  站在国家安全、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的角度,湘潭市政府委托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简称“湘潭产业集团”,系政府投融资平台之一)全面进行湘潭海泡石产业的建设工作,并先后成立了“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湘潭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海泡石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从矿源控制、产品研发、市场竞争等多个维度进军海泡石产业。

  2014年,由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牵头,成立了湘潭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海泡石新材料技术研发和产品深加工,志在打造全国最大的海泡石生产和科研基地。

  工商资料显示,源远海泡石的企业法人股东分别是湖南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27%)、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占17.5%)、湖南湘潭高新创业投资企业(占10%);自然人股东有张刚强(占30%)、汤加林(占10%)、谭建杰(占5%)。

  其中,源远海泡石的三大法人股东均是湘潭产业集团控股或参股,系公司最大股东;而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张刚强,则是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皇爷、张新发槟郎)的董事长。

  据公司介绍,根据发展规划:源远海泡计划和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在湘潭天易示范区内打造海泡石科技工业园,争取用三年时间将海泡石矿产资源上下游企业整合进入园区,同时吸取环保、循环经济、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入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海泡石产业链,力争进入新三板市场和主板市场。

  华略律师事务所相关建议书指出,源远海泡石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且成立前两年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海泡石提纯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为主,当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规模仍然偏小,需要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才能较好地达到创业板及中小板等企业的规模。源远海泡石采取“四板三板直通车”的方式对接资本市场较为适宜。

  2017年,公司在四板挂牌后,结合目前新三板的各项政策、特别是直接转板的渠道愈发明晰,可以在上市培育期内考虑挂牌新三板进行过渡,也可以结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直接在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上市。

  【延伸阅读】做强湘潭海泡石产业链该打什么牌?

  《财英》主编 邱晓/文

  政府重点扶持,国资控股打造,民间资本提前布局。这是寻股湘商参观团对于湘潭海泡石产业的第一印象。坐拥全国80%的海泡石储量,拥有唯一的采矿权,源远海泡石公司算是占尽天时地利。

  资料显示,我国海泡石发展起步较晚以及大部分天然海泡石的品味较低,同时受限于技术能力、生产设备、资本投入等因素,国内海泡石技术成果转化的发展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行业标准确实,产品的开发利用仍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国内海泡石市场主要集中于传统的催化剂载体、钻井泥浆的增稠剂、化学制品添加剂等,初级加工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比较多,而高附加值产品非常少。湘潭作为“海泡石之都”,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丰富的海泡石资源。但当前湘潭海泡石仍处于杂乱、无序状态,资源开发率低,低端产品竞争利润空间低。绝大多数企业未掌握海泡石的提纯工艺,产品附加值低,主要用于饲料脱霉吸附剂、电焊药皮添加剂等领域。

  湖南一家环保上市公司曾拟购买湘潭源远海泡石公司4万吨的海泡石原料,但最后未能达成交易。其背后可透视出资源价格、环保技术之间的博弈。

  “需要打造拳头产品,立足环保领域做好谋划,积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有专家分析,随着海泡石的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资金投入扩大以及研发水平的提高,海泡石在功能涂层材料、环保吸附材料、国防工业等领域的市场空间将逐步打开,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未来海泡石产业必须走一条科技含量高、产业集中度高,着重于海泡石产品深加工和应用,产品结构向高端发展、品种丰富、附加值高的发展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06/19/682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