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德方曾担忧被中资收购拉低品牌(二)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张飞 编辑:洪经 2017-05-21 16: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系列专访: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湖南“开放崛起”促成跨国并购(一)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德方曾担忧被中资收购拉低品牌(二)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将建亚太和欧美全球两大总部(三)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坚守本职领域做深做透百年老店(四)

  相关链接:
  11亿元并购德国ROMACO 楚天科技成世界医药装备龙头

  【编者按】中国最大的医药装备企业楚天科技联合其控股股东楚天投资等,并购世界医药装备行业著名企业德国Romaco集团,并购双方已于日前在德国美茵河畔法兰克福签署协议。

  Romaco集团此前的控制人DBAG总部所在的德国黑森州,与湖南省有长达32年的友好关系。2016年6月,黑森州官方组织一个商务考察团来到湖南,行程中有一站是楚天科技,他们现场看了楚天科技的规模、加工能力等各方面,也正是因为这次考察,才促进了此次跨国并购案。

  这正是湖南提出“开放崛起”战略带来的丰硕成果。

  日前,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楚天科技董事唐岳,他就各界所关心的并购时机、策略、价格、标的定位、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文化整合等若干问题,以及相关细节,做了说明和阐述。全文分为一、二、三、四集呈现给网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通讯员 张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2016年6月德方的商务考察团为开端,到2017年4月底的并购签约,整体上不到一年,对于一桩国际并购来说,速度非常快。整个并购过程是否极为顺利?Romaco及其前控制人DBAG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决定将企业出售给中国的楚天科技?

  唐岳:从我们中方企业与德方企业正式接触,到并购签约,其实只有6个月的时间,并购速度确实是非常快,但中间并非完全一帆风顺,德方企业也对中国方面的政府审批、资金出境等问题表示过担忧。

  但我们谈判草签完后,中国政府方面相关部门大约2周时间就完成了备案、审批等各项工作,政府主管部门也表态该项并购不会因资金出境问题而受到影响,德方对中国政府的办事效率,深感惊讶。

  此外,Romaco集团前控制人DBAG虽然作为金融资本,需要获取投资收益,但他们的态度很明确:他们确实是要赚钱,但也不一定都冲着钱去,也要看买家是谁。DBAG希望接盘者是产业资本,而非金融资本,Romaco集团管理层尤其如此要求,因为产业资本对他们后续的发展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然而,德方最为担心的头号问题,恰恰是令我们中国企业倍感汗颜的问题。在我们接触的6个月中,前面几乎一半的时间他们都在担心这个问题——被一家中国企业并购,是否会拉低他们的品牌地位?

  可以想见,欧美发达国家对中国制造的成见是有多深。中国制造的整体品牌不被全球主流眼光认可,地位很低,他们不担心中国企业钱不够,而是担心中国企业有损他们的品牌。我想,他们如果是被日本、美国的企业并购,肯定不会有这种担心。

  双方接触的前期,我们要求去他们的工厂考察,他们不同意,只肯在他们法兰克福的办公室沟通,我们反复阐述他们不必在品牌问题上担忧。直到2017年1月,DBAG及其Romaco集团的高层来长沙考察楚天科技总部,他们才彻底抛弃了此前的担忧。

  他们印象中的中国制造企业,就是车间里脏脏的、工人没精打采的,然而当他们来到楚天科技总部400多亩的园区,深入到各个车间,才发现这间中国企业在硬件规模、软件管理等许多方面,绝不输于欧美企业,甚至超越他们,他们大为震惊,尤其是Romaco集团管理层表示,幸好楚天科技与他们不是同类产品,否则会成为强大的竞争对手。

  这次实地考察,对德方的态度改变和并购成功,起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他们由此认定这就是他们想要找的合作伙伴。他们马上再次邀请我们过去德国,把我们在德国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让我们去每一个工厂考察,把各方面都介绍得非常详细,全方位敞开胸怀。

  收购方楚天科技是他们所希望的产业资本,又解决了他们所担心的品牌问题,DBAG和Romaco形成了高度一致的表态,并购合作才最终顺利达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此次并购,由上市公司楚天科技及其控股股东楚天投资等三方联合完成,具体采取怎样的策略,为什么采取这样的策略?您如何看待并购价格?

  唐岳:我们在中国设立了一家SPV楚天资产管理(长沙)有限公司,其架构是上市公司楚天科技占11%、楚天投资占76%、湖南澎湃占13%,再由中国SPV以100%股东身份设立德国SPV,楚天科技、楚天投资、湖南澎湃按各自在中国SPV的出资比例,向德国SPV提供股东贷款用于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由德国SPV收购Romaco集团75.1%的股权,并在双方管理、文化融合平稳过度、经营更上一层楼时,完成全额并购,最终整体注入楚天科技。

  本次并购由楚天投资牵头,主要是为了快速响应和决策,因为如果以上市公司楚天科技牵头操作,则会涉及诸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等问题,存在不确定因素,而与证监等部门的沟通也会拉长工作周期,同样会增加不确定性因素。

  但上市公司楚天科技还是参与并购,则是为了给各方信心,我们承诺对方在并购完成后再整体注入上市公司。DBAG在本次并购中保留24.9%的股权,原因也在于他们看好这项承诺,并且看好该项合作将会带来的收益增值。而对于中方来说,则是为了在后续的整合中能够更加高效,整合也需要借助DBAG团队的力量。

  在并购价格方面,我们在德国聘请了投行、律所等服务商,我们的会计所则是世界四大会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顾问公司列举了德国境内类似的先进制造类企业进行比对,普华永道做了财务尽职调查,Romaco集团2016年销售额1.35亿欧元,Ebitda约1172万欧元,以Ebitda作为估值基础,确定Romaco集团100%股权价为1.333亿欧元。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净资产等角度来估值,其2016财年净资产约4300万欧元,按中国国内企业并购4倍左右的估值,则还高于这个价格。如果说楚天科技自身投入10个亿来开发Romaco集团的固体制剂产品线,即便5年能做出来,也未必能达到这种品牌效果。因此,我们认为这个并购价格是非常合适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楚天科技早前已经在国内开展了多项并购,诸如对原长春新华通、四川医药设计院、北京朗利维等企业的收购,而这次并购为什么远赴欧洲,而不是在国内寻求标的?

  唐岳:楚天科技在2015年,发布了一项名为“2025战略”的企业规划,楚天科技到2025年,全球年销售额不低于200亿元,海外业务不低于100亿元,年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30亿元,总市值达到1000亿元,专利数达到1.5万件,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这个规划一发布,很多人就问:你们当前年销售10多个亿,到2025年达到200亿,那么每年的增长该达到什么数值,而现在你们的年增长才是多少,怎么实现目标?很多计划,不到适当的时候,我们不方便对外披露,只能由人们做各种质询甚至怀疑。

  并购德国Romaco集团,在并购时机等方面有偶然因素,但这是推进楚天科技2025战略的必然步骤,也是实现楚天科技2025战略相应指标最为关键的步骤之一。包括并购德国Romaco集团在内的若干计划逐一实现,楚天科技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将变得越来越清晰。

  至于为什么不在国内寻求目标,是因为在同一时机上国内没有这样的标的企业,在技术、管理、品牌、规模等各方面不能满足和匹配楚天科技的战略需求。当然,这并不排除楚天科技在恰当的时机上在国内寻求合适的标的。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张飞

编辑:洪经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05/21/683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