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将建亚太和欧美全球两大总部(三)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张飞 编辑:洪经 2017-05-21 16: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系列专访: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湖南“开放崛起”促成跨国并购(一)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德方曾担忧被中资收购拉低品牌(二)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将建亚太和欧美全球两大总部(三)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坚守本职领域做深做透百年老店(四)

  相关链接:
  11亿元并购德国ROMACO 楚天科技成世界医药装备龙头

  【编者按】中国最大的医药装备企业楚天科技联合其控股股东楚天投资等,并购世界医药装备行业著名企业德国Romaco集团,并购双方已于日前在德国美茵河畔法兰克福签署协议。

  Romaco集团此前的控制人DBAG总部所在的德国黑森州,与湖南省有长达32年的友好关系。2016年6月,黑森州官方组织一个商务考察团来到湖南,行程中有一站是楚天科技,他们现场看了楚天科技的规模、加工能力等各方面,也正是因为这次考察,才促进了此次跨国并购案。

  这正是湖南提出“开放崛起”战略带来的丰硕成果。

  日前,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楚天科技董事唐岳,他就各界所关心的并购时机、策略、价格、标的定位、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文化整合等若干问题,以及相关细节,做了说明和阐述。全文分为一、二、三、四集呈现给网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通讯员 张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这次并购的德国Romaco集团,在销售规模等关键性指标上,目前与楚天科技十分相当,鉴于这种状况,您给予Romaco怎样的定位?或者说,在两大经济体关键指标相当的情况下,如何协调、优化双方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协同效应?

  唐岳:单从股权层面来讲,Romaco集团毫无疑问是楚天科技的下属企业,因为待全额并购完成后,会将其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楚天科技。但这不是我们给予Romaco集团的定位。

  推进楚天科技2015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的政策是双轮驱动,即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位于中国中部经济区核心板块长沙的楚天科技,是我们的企业总部,这是我们内涵式增长政策的实施平台,我们会增加预算,拓展产品线、提升技术水平,同时拓展制造能力、提升制造水平。

  目前,企业总部已经拥有2200多件中国专利,已建成并运营的产业规模占地400多亩,还有400多亩的储备和计划土地,在未来几年将建成800多亩的企业总部,达到百亿产能规模,这将是全球巨无霸式的医药装备工厂。做大做强企业总部是必须的既定战略,只有强大的企业母体,才会形成核心引力,其他的并购企业才不会变成一盘散沙。

  在长沙的楚天科技是企业总部,同时它是我们的亚太运营中心,德国Romaco则是我们的欧美运营中心,两大运营中心各自涵盖自身的技术、制造、营销、财务、服务等功能模块,同时运转,又相互配合,共同辐射亚洲太平洋、欧美全球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欧美运营中心的德国Romaco,也同样实施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双轮驱动政策,企业总部会加大对它的投资,促进其增长,它同时也发挥外延扩张的功能。欧美有一大批在专业领域的优质公司,它们的单体规模不大,但其产品和技术在专业领域是全球第一,将根据企业战略的推进,由Romaco来寻求并购。

  现在对于我们而言,中国楚天科技和德国Romaco的关系,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比方来形容,就是左口袋和右口袋。左口袋的钱可以放到右口袋,右口袋的钱也可以放到左口袋,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一个口袋有漏洞,任何一个口袋漏钱,对彼此都不是好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楚天科技远赴德国并购,文化、习惯、法律等各方面完全不同,比如说欧美人会比较闲散,你们如何管理?如何面对不同文化的融合?

  唐岳:无论是国内并购,还是跨国并购,都存在文化融合的问题,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文化融合能否成功,取决于并购最终是否成功,也影响着并购最终的成功,存在相互的关系。这是楚天面临的问题。

  我们这项并购的文化融合,涉及两个层面,第一是中国德国的文化融合,第二才是楚天科技和Romaco的文化融合,这比单纯的国内并购文化融合更复杂,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不然并购会半成功,甚至失败。但我们认为,两方企业在文化层面对彼此都存在需求,有这样的心理基础,文化融合不会出现问题。

  首先,对于我们楚天科技而言,为什么要选择这家德国企业?我们不仅仅是考虑Romaco的品牌沉淀、技术积累、精良制造等优势因素,也尤其看重它所在的德国、欧洲所拥有的深厚文化积淀和成熟价值观。

  几乎可以这么说,没有董事长、没有总裁,他们的企业照样稳定运行,这得益于他们一两百年工业精神的沉淀,也得益于他们社会基于契约精神等哲学所形成的良好价值观。

  反观中国企业,什么挖墙脚、监守自盗、行贿索贿、收受回扣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俯拾皆是:像采购的,企业流程稍有漏洞,就能谈出回扣来;一个人在企业里但凡有一点点权力,那就鸡毛当令箭,颐指气使,下级拍马溜须,上级被拍舒服了就给他升官给他资源,上级一旦不舒服就给人穿小鞋,要么勾心斗角窝里横,要么沆瀣一气搞不当利益输送……

  而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不敢说在欧美企业里绝对没有,但肯定极为少见,特别是日本企业,一旦曝光职业生涯就会葬送;只有在中华文化里,这些东西才是非常严重的。我们选择和德国Romaco合作,假设这个企业是在欧美之外的某个地方,哪怕比Romaco强十倍,我们也不敢买,因为买来了,不知道能怎么管理他们。

  中国企业的现代化、国际化,格外需要对欧美国家契约精神、规则意识等文化的引进,同时革除受中华文化糟粕浸染所造成的那些弊端,我们中国企业需要工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重塑。

  第二,则是对于Romaco而言。如您提问所言,欧美人懒散、不像中国人勤奋,对欧美人的这种看法,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实情,但也可能有失偏颇,他们这种状况是工业文明发达到一定程度及社会法律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带来的结果。

  在欧洲你会看到,凭他有什么重要事,一到节假日也照样放假,周末连商店都关门不做生意。华人很勤奋,节假日照常做生意赚钱,导致当地人看不顺眼,这种新闻也常发生。Romaco自身其实也很关注效率提升的问题,他们在楚天科技考察时就震撼于企业的朝气蓬勃。

  在法律框架下充分保障企业人的权益,这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但一个企业一旦失之于纯粹的散漫,就会失去斗志,楚天会启迪和帮助他们经营思维的改善。中外企业并购文化融合的成功案例也很多,像沃尔沃,以及同样是由DBAG出售给宁波均胜电子的德国企业普瑞,欧洲人跟中国人一接触,正能量在相互之间也会传播开。

  Romaco要和它的对手们竞争,需要动力,楚天科技收购它就是一种强劲的动力,是给它注入新的活力;如果没有这次并购,鉴于自身的成熟机制,Romaco很可能会像欧洲的很多公司一样,只追求平稳滚动发展,楚天科技进来了,就像是鱼缸里进来了一条鲶鱼,会碰撞出新的发展理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楚天科技并购Romaco后会面临文化融合的问题,但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文化建设和融合都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就短期而言,您认为是否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优先面对?

  唐岳:提振Romaco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是我们将快速列入优先项的问题。Romaco作为高端品牌,其主要销售业绩是在欧美传统优势市场上实现的,它囊括了诸如葛兰素史克、拜耳等一大批世界医药巨头客户。

  新兴崛起的庞大中国市场,自然也早已引起了Romaco的关注和拓展,他们在1990年代就开始涉足中国市场,近两年在中国建立了销售和服务中心。鉴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庞大规模,我们认为Romaco在这里的销售将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事实上,Romaco的竞争对手们也不断在中国市场上加大投入。当竞争企业在技术、产品、品牌上实力相当时,营销能力就显得尤为关键,营销会和技术、产品、品牌互相促进,形成协同效应,决定谁能抢得市场份额。

  Romaco和它的竞争对手们在中国市场上存在一个共同的弱点,即他们没有办法在中国建立足够强大的服务中心,产品和服务通常都需要从欧洲输送过去,周期过长,反应太慢。显然,Romaco可以通过楚天科技的平台解决这个问题,楚天科技提供仓储和服务工程师团队,会大大加快Romaco对中国客户的响应速度,这是其他欧洲公司做不到的。

  此外,鉴于双方的产品互补,Romaco可以共享楚天科技的既有优势客户网络,而楚天科技作为本土企业,对中国市场、中国文化等有天然的深度了解,现在两方联姻,Romaco凭借这些优势因素,再以其自身的一流技术、优质制造和强大品牌等优势,在中国市场上的拓展将如虎添翼,收获更好的业绩。

  Romaco集团高层对此充满信心,我们同样提出了具体的目标:用3~5年,把Romaco在中国的销售提升到0.5-1亿欧元。这对于Romaco而言,是干性增长,可以快速地将竞争对手甩到后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