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证券:疫情扰动医药湘股短期业绩,行业龙头成长韧性犹在

来源:红网 作者:李侃 编辑:甘红 2020-09-29 11: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医药湘股上半年业绩与股价表现亮眼

2020年上半年,16家医药湘股合计实现收入283.50亿元,同比增长14.78%,实现归母净利润34.92亿元,同比增长67.78%。其中第二季度共计实现收入158.44亿元,同比增长25.47%,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1.87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25.47亿元,同比增长133.30%,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37.81个百分点。二季度医药湘股业绩恢复速度加快,其中圣湘生物新冠诊断试剂快速放量为医药湘股业绩回暖做出主要贡献。

截至9月24日,14家医药湘股上市公司(注:不含圣湘生物与南新制药)股价整体表现较好,14家公司股价年初至今的平均涨幅为44.03%,涨幅中位数为55.91%,共有8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指数,其中以业绩稳健增长的血糖检测龙头三诺生物表现最为亮眼,累计上涨130.49%。

行业龙头成长空间广阔,疫情扰动短期业绩表现

医药湘股龙头公司主要分布在医疗服务、医药商业与医疗器械三个领域,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短期内对医药湘股业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也反衬出优质医药湘股在行业中龙头地位。

申万医疗服务板块中湘股仅有眼科连锁龙头公司爱尔眼科一家,长期来看,公司所处的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空间巨大,眼科疾病门诊患者数量保持稳健增长。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17.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7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2%;眼科门急诊诊疗总人次从2014 年约 93.8百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117.5百万人次,年化复合增长率约为5.8%。民营医院凭借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较好的就医环境叠加自身可复制性强优势,民营医院市场规模与门诊量增速均高于公立医院,2014-2018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1.3%,高于公立医院1.8个百分点,门诊量复合增长率12.0%,高于公立医院7.9个百分点。近年来中国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旨在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国民营眼科医院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民营眼科专科医疗服务市场将达到约1132.2亿元。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爱尔眼科业绩呈快速回复态势,爱尔眼科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22亿元,同比增长0.72%;实现归母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50.51%;公司7月境内收入同比增长47.92%,呈高增长态势。

而包括湘股益丰药房与老百姓在内的A股四家药品连锁零售龙头公司,上半年受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业绩增量以及企业自身稳步扩张步伐,业绩均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上半年,A股四家药品连锁零售龙头公司业绩毛利率与销售费用率的变动趋势与行业内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大参林、一心堂保持一致,即毛利率呈缓慢下降趋势,而规模效应提升使得销售费用率下降幅度快于毛利率,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未来随着处方外流加速以及集采政策常态化、药品零售渠道价值逐步提升,龙头公司议价能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全球体外诊断市场保持稳健增长,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增速高于全球。2013-2018年全球体外诊断行业的市场规模从554亿美元增长到79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44%。中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而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经济水平的提升,及人民健康意识日趋增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也进入长成长周期。2015-2018年,市场规模从362亿元增长到60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61%。

在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医药湘股三诺生物与圣湘生物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其中圣湘生物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0亿元,同比增长1159.39%;实现归母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14687.20%。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9.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31.11%,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深耕分子诊断领域,研发与国际化同步进行,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系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获批上市的前6家企业之一。截至6月30日,国内完成约2504.89万人份销售,其中的44.61%来自国内第三方检测中心,实现国际发货1380.24万人份,境外市场销售占比逐步提高,4至6月份,境外收入占比分别达56.28%、51.30%和67.28%。

三诺生物历经十余年发展已成为国产血糖监测领域龙头,公司在国内血糖仪市场份额在50%以上,拥有超过1500万用户,血糖仪产品覆盖超过12万家药店。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19.37%;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2.32%。公司血糖仪渠道主要在零售药店端,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而且公司上半年积极推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贡献部分业绩。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整体医药板块业绩成长性与去年同期有一定差距,导致板块当前估值与成长性出现阶段性脱节,而板块中的湘股同样如此。医改的全面提速对行业冲击主要体现在:仿制药集采政策常态化与医保目录持续调整推动药品市场结构向以创新药为主、仿制药为辅格局演化,持续促进药品处方外流逻辑路径不断完善;同时,在老龄化加速与国家提倡进口替代的大背景下,医疗器械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实现产品出口公司有望拥抱全球市场,我们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在医药生物行业面临大变革的时代,我们认为部分湘股已经做好迎接挑战准备,建议长期关注:(1)规模优势初现,布局持续扩张的连锁药店湘股双龙头益丰药房(603939.SH)、老百姓(603883.SH);(2)市场空间广阔,具有先发优势与强品牌效应、扎根湖南辐射全国的眼科连锁医院爱尔眼科(300015.SZ);(3)国内血糖检测领域龙头三诺生物(300298.SZ)以及借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加快国际化战略、业务规模大幅增长的分子诊断新股圣湘生物(688289.SH);(4)业绩稳健增长、具有一定品牌优势与估值安全边际的千金药业(600479.SH)。

风险提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复发、集采政策提速、商誉减值、新产品研发进度放缓。

本文作者系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李侃(执业证书编号:S0530519110001)。以上观点来自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9月27日研究报告《湘股中报业绩表现优秀,后疫情时代湖南优势产业逆势扩张——湖南资本市场专题报告(二)》。

特别说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李侃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59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