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证券:成功加入自贸区 湖南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刘驰锋 2020-09-21 22: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外贸及经济发展将迎机遇

2020年9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随着湖南成功加入自贸区,外贸及经济发展将迎来机遇。

湖南自由贸易区共有3个重要战略定位: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长沙片区、岳阳片区、郴州片区等三大片区承担的战略定位亦不相同,具体而言:

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长沙片区承担3大定位中的2个,重要性不言而喻,预计将较大程度拉动“长沙本地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出口型企业”发展。

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岳阳片区承担联通长江经济带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功能。

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郴州片区承担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功能。

预计本次自贸区政策落地,将进一步强化湖南省的制造业大省地位。比如将在湖南自贸试验区的综合保税区内积极开展“两头在外”的工程机械、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等保税维修和进口再制造。湖南工程机械、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等优势制造产业将迎来发展契机。

促进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

加入自贸区可享受到货物流转贸易、人员进出、金融外汇(资金)自由,金融开放具有更多想象空间。同时,梳理此前中国的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税收政策,还可享受到基本税收优惠(我国18个自贸试验区共同执行的税收优惠政策)、区域特有税收优惠(税收优惠仅适用于特定自由贸易试验区)及税收征管政策。其中基本税收优惠主要税收优惠措施包括:延期或分期缴纳;出口退税;减税;免税;选择性征收关税。

另外,在功能定位方面,相比功能最全的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还包括金融开放功能、离岸业务功能。

近年来,湖南省进出口增速较快增长,但就中国各省份的进出口金额/GDP比例而言,2019年湖南省为12.28%,位于有统计数据的27个省份中的12位,但离全国进出口金额/GDP(31.83%)仍有较大差距,经济的整体外向程度低于全国水平。随着湖南省自贸区政策落地,自贸区将享受更加便利的货物及资金进出口政策,可促进湖南省外贸及经济发展,推动湖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湖南省(尤其是长沙本土)的出口型优势制造企业将迎来发展契机,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

风险提示:自贸区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本文作者系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红卫(执业证书编号:S0530519010001)。以上观点来自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9月21日研究报告《<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