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云端,软件业“老口子”焕新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实习生 李德蕊 编辑:刘驰锋 2020-08-28 20: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名片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于1993年在深圳成立,1998年进驻长沙。“金蝶”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不断探索,推出云苍穹、精斗云等云产品,为全球超过680万家企业、单位等提供信息化管理服务。

创新故事

“了解‘金蝶’或者曾经听说过‘金蝶’的市民都知道,我们是做财务软件起家,但今天,我们已是国内管理类软件的领头企业。2019年,‘金蝶’的市值已近500亿元,疫情期间,企业的股价再创新高。”6月底,记者走进位于麓谷信息港的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谢锋介绍企业时,从其逆势上扬说起。

云端赋能,数名工人控制万余零部件安装

2000年至2010年期间,“金蝶”处在上升期,2011年却出现下滑,甚至在次年出现亏损。这家老牌软件企业面对挫败,在继续传统的企业管理软件业务的同时,果断地向“云”而生。

“‘金蝶’的蝶变是源于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2011年借云而上,帮助企业将应用转向移动互联网,2014年开始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云产品运用在不同领域。”谢锋说,到今天,“金蝶”有超过680万家企业用户,在湖南有5万多家企业用户,每天有近8000万人使用金蝶软件和“云”平台的服务。

为制造企业提供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的软件支撑,三一重工、九芝堂等湖南众多的上市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是“湖南金蝶”的服务对象。

近年来,湖南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金蝶深度参与到制造企业信息化改造中,促进业务集成和协同,实现转型升级。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全球首个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是“湖南金蝶”赋能制造企业的一个成功案例。

转向架是轨道交通车辆上最重要部件之一。它是决定轨交产品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的最重要部件,涉及车辆运行品质和乘客运输安全。

“车间有1.5万个零部件,产线上的工人却只有六七人。所有产线旁边没有任何物料。每个工位需要的物料都是由AGV设备在当天上班前配送到岗,再由机器人手臂完成安装等工作,工人只负责系统及软件的操作和维护。从产线、研发、设计到生产、工艺等环节,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质量控制与应用。”谢锋介绍。

捕捉痛点,帮中小企业工作效率提升60%以上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是发展的关键。

围绕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痛点,金蝶推出了新一代精斗云产品。它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的?功能强大。这一云产品提供财税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核算工作效率提升60%以上。价格合适,它不需要企业购买服务器,打开企业的浏览端,一年的费用不到千元。

谢锋介绍,“精斗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小微企业财务以及供应链云服务平台。它在全国累积的客户服务数达100多万,续费率高达76.4%。它也成为工信部在疫情期间调研各区域、各行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工具。

其他云产品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同样亮眼。例如,“管易云”作为电商管理平台,为淘宝卖家的服务做稳底层支撑。双十一淘宝天猫将近2700亿元成交额,有700多亿元是由“管易云”平台推送的,极大地提高了电商交易的运行效率。

“我们将选择权与控制权交给客户企业,大幅降低客户企业的成本,推动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冲刺智能化、个性化、国产化。”谢锋说。

记者手记

专家认为,“软件业再出发”的核心是人才再出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蝶”蝶变的历程,也是长沙软件业积聚人才实力的过程。

2014年,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岳麓峰会后,将长沙子公司变为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把装备制造事业部、制造业产品研发中心等放在了长沙。

谈到长沙引凤来仪的原因,谢锋分析了两点。一是政策优势吸引人才回流。政府大力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的高速发展,使得许多高质量人才纷纷回湘发展,为金蝶的技术研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人才培养机制。“我们与湖南许多高校建立了长远的人才培养计划与输送计划。”谢锋介绍,他们将实习专线拉进学校、实习基地放在校园,学生大三时就可以直接在校内基地实习。目前在金蝶长沙基地的一百多个工位中,有70%的学生来源于校企合作的培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实习生 李德蕊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