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6亿元定增获股东会高票通过的中联重科,正深“挖”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2020-08-15 09: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a07d2ed6ed0040fbbc5252c8bc39a59b.jpg

挖掘机械是中联重科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板块之一,2019年9月,公司发布了E-10系列挖掘机新品。资料图

募投资金使用项目.jpg

中联重科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公告截图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长沙报道

66亿元定增议案获高票通过!8月12日下午,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主持召开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等12项议案。

“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更好地把公司做大做强。”中联重科董秘杨笃志在股东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此次定增资金拟投入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项目,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用原创性、根本性的基础研究成果支撑应用技术创新,为公司各主机提供重要保障和配套,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定增引入战投,凸显协同效应

众所周知,工程机械行业具有较明显的周期性。如何突破周期?中联重科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长期持股,不断投入资源,有助于推动公司拉平周期,助力公司提升价值,实现双方长期利益一致。

根据议案,中联重科本次定向增发的发行价为5.28元/股,拟发行的4个特定对象分别为怀瑾基石、太平人寿、海南诚一盛、宁波实拓,合计认购约12.49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6亿元。

据中联重科介绍,怀瑾基石是基石资产间接控制的投资主体,基石资产在机械制造产业上下游具有丰富资源积淀,将协助中联重科引入高端制造领域所需的核心技术资源,推动公司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而太平人寿在不动产领域项目布局较广,可与中联重科在不动产项目方面探索新业务增长点;海南诚一盛是中联重科部分核心经营管理人员为参与本次发行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宁波实拓系中国五矿旗下投资平台,中国五矿在冶金工程建设、不动产建设领域布局广泛,可为中联重科引入产业下游资源。

“寻找战略投资者就是寻找价值投资者的一个过程。”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在股东会之后的媒体交流环节表示,公司正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2+2+2”发展战略,此次拟引进的战略投资对象对公司战略发展深度认同。

战略投资者将为公司带来战略协同效应,通过长期大额持股、战略赋能、资金赋能等为公司治理、业务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撑,进而促进公司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

发力智能制造,“挖”出一片新天地

根据议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全部围绕中联重科现有主营业务,将分别投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 搅拌车类产品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红网时刻记者注意到,其中24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为四个募投项目中投资总额最大的一个,达30.83亿元。

挖掘机械是中联重科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板块之一。孙昌军坦言,因为市场空间足够大,所以中联重科这次把挖掘机械当作最大的一个募投项目来做,“挖掘机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打开新的空间,值得期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挖掘机销量创新高,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91万台,同比增长54.8%。而今年1-6月,中联重科挖掘机械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800%;6月当月,公司挖掘机销量在国产品牌中位居第5名。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预计今年挖机市场将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带动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挖掘机我们一定能够做起来,不说全国第一或者第二,至少进入前三是一个战略目标。”杨笃志说。

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已于去年在长沙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正式开工建设。挖掘机械园区占地约1500亩,投产后将生产全系列挖掘机,预计实现年产能3.3万台。据中联重科测算,建成后的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智能工厂两条产线平均6分钟将生产下线一台挖掘机。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8/15/8175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