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 ①丨创星科技:后疫情时代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刘驰锋 编辑:廖浩宇 2020-04-19 23: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围绕科技创新,孵化上市梯队。2019年底,湖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综合孵化服务。

在此指引下,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共同推出的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3月20日正式开板。

为此,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财经特推出“掘金四板”调研活动。调研团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科技创新专板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419212239.jpg

创星科技公司外景。

红网时刻记者 喻向阳 刘驰锋 长沙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有一家湖南企业便派驻工程师现场支持抗疫:对疫情收治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新洲区人民医院、建始县人民医院进行病区改造与信息化工作流程的优化工作,并在24小时内实现医院HIS,电子病历、门诊挂号、门诊收费等工作流程和数据上报流程全部改造到位,即时加速患者就诊流程,实时掌握疫情动态数据。

这家公司便是刚刚在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的“明星企业”——创星科技。在掘金四板调研团队采访前,湖南股权交易所董事长早已带领服务团队上门。针对其融资需求,提供专业商业计划书辅导,董秘班培训,并引荐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财信证券、财信基金以及其他合作金融机构进行对接;针对其品牌宣传需求,引荐《经视观察》栏目组对其进行采访报道。

4月上旬,在位于长沙麓谷的办公室里,创星科技常务副总裁唐起华对前来采访的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说,疫情期间,公司还完善了健康武汉APP互联网就诊、收费功能,通过互联网提供在线问诊、智能问药等服务,减少接触传染的风险,增强就医便捷性。并对对口支援武汉市疫情收治定点医院的外地医生提供线上系统培训与指导。

“互联网+医疗”实践者

成立于2006年的创星科技,曾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 835331),不久后摘牌。公司专注于智慧医院、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医保、健康大数据五大领域。

目前,创星科技在长沙、武汉、广州、沈阳等地开设了12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涵盖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安徽、云南、江西、贵州、甘肃、山东、辽宁12个省区,拥有4000余家合作医疗机构。

2017年,创星科技与专注于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的深圳市网通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股票代码:839500)进行合并,整合网通兴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客户资源,打通了从省级到基层的医疗业务通道,助力创星科技成为“大健康信息产业的佼佼者“。

传统业务+新业务齐头并进

据创星科技介绍,上述5大业务板块中,营收占比最大的是核心传统业务—智慧医院,也就是面向医疗机构提供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

所谓智慧医院便是以患者为中心,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与业务操作数据库ODS,对全院的信息资源(人、财、物、医疗信息)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和整合,打通各个业务系统的信息接口,实现全院级别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智能决策”,在区域范围内支持以患者为中心的跨机构医疗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服务。

以湖南省人民医院为例,通过智慧医院建设,省人医实现了以临床业务为中心的集团医院信息化建设,包括预约诊疗、移动支付、电子病历、检查检验、医保系统、物资采购、后勤电子平台等模块,实现全院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和全闭环医疗质量管理,改变了传统的就医流程和管理方式。同时,通过远程会诊、“巡诊专家团”的固定坐诊、双向转诊模式,实现了多院区集团化管理,建立更顺畅的转诊及会诊流程。

创星科技介绍,目前,除开传统业务外,新业务智慧医疗中的医共体业务、智慧养老、互联网医院等已经实现翻番式增长。

比如,创星科技在贵州锦屏县打造的医共体互联网医院已在业内成为了“贵州模式”。

贵州省锦屏县围绕“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依托互联网为对外门户,以互联互通和区域数据中心为基础,搭建集远程医疗服务、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专家工作站、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等应用于一体的医共体信息平台。通过医共体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连接了县域内18家医疗结构,23万锦屏县居民的健康数据,建立了锦屏院士工作站、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超声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等医疗业务,实现在线预约-在线诊疗-药品配送-康复管理的新型就医模式。

创星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这种模式提升了县域内的诊疗水平,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改变。2018年,医共体内就诊人数同比增长12%,乡镇就诊人数同比增长37%,村卫生室同比增长43%。

“医共体业务是我们今年主推的业务,我们在湖南14个市州将会陆续开展这种业务。”唐起华说。

创星科技离IPO还有多远?

2019年11月28日,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启动“破零倍增”计划。《意见》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

在此指引下,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共同推出的科技创新专板于3月20日在湖南股交所正式开板。首批16家科创企业集体成功挂牌。

创星科技成为第一批挂牌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的企业之一。

“这段时间来找我们的投资者一波又一波。”唐起华在在办公室说,“预计4月会完成A轮融资。”在湖南多个厅局政策赋能、科技赋能、资本赋能、协同赋能下,根据其发展规划,创星科技将于2021年辅导完成并提交申报材料。

创星科技所在的行业对标的上市公司有东软集团(600718)、卫宁健康(300253)、东华软件(002065)等医疗信息化企业。

“相比上市公司,创星科技是第二梯队领先企业。”据他介绍,创星科技目前已经是湖南最大的医疗信息化企业,在湖南、湖北、贵州、江西等省份市场占有率一直在稳步上升。

调研笔记:创新科技未来机遇何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阶段,各行业都在深刻反思此次疫情对所在行业的影响。

医疗信息化行业也是如此。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国家要像修铁路、高速公路一样,修建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

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加大对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巨大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导和技术支撑的力度。其中就提到了新型健康产业。

据财联社报道,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认为,后市医药板块投资机会大体上可分为四个重点细分赛道,期中第三条赛道便是:这次疫情也会提升对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化及应急保障医疗信息系统的投入动力,这些细分赛道都会涌现出1-3家龙头企业。

微信公号“璞公英”近日刊文指出,根据IDC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医疗信息化支出仅为87.5亿元,2012年翻倍达到170.7亿元。而根据创业慧康2018年年报中行业规模预测,2020年,中国医疗信息化产业规模将达到790亿人民币。十年时间,医疗信息化市场有近十倍增长。

文章指出,中国医疗信息化产业至今还是一个较为分散的竞争格局:最大的龙头企业,如东软集团,2018年市场份额仅为3.5%;而15家企业加总,行业份额占比不超过20%。相比并购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主板IPO是医疗信息化公司上市的首选方式。目前尚未上市的公司中,也有重要产业公司或基金布局。

对于创星科技来说,目前已有财信证券等机构参与投资,2020年,将会有A轮、B轮的融资。

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刘驰锋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4/19/7084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