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凤凰樟坡村的475天 从“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邱孝 编辑:刘驰锋 2019-06-25 14: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的村民们正在收拾采摘下来的辣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看着茁壮成长的罗汉果果实,樟坡村党支部书记胡家宝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47e617df90a1da1d2b5a998865c8296.jpg

修建在田间地头的储水水窖,很好地解决了农田浇灌的问题。

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种植生产的土特产招待客人。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曾李)毗邻贵州,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的樟坡村,因地处喀斯特地貌区,天然石漠化土壤造成的缺水问题,让委身于此的893名樟坡村村民大部分处于贫困之中却又无可奈何。“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老弱病残让人看不到希望,”在谈到樟坡村所面临的困境时,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家宝既无助又无奈地说。

转机始于2018年3月20日,为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湖南证监局向樟坡村派驻的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队的到来,让曾经深度贫困的樟坡村,如今已从靠“输血式”扶贫逐步向靠发展产业的“造血式”脱贫进行转变。

6月21日,时刻新闻记者跟随湖南证监局一行会同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以及蓝思科技、方正证券、绝味食品、酒鬼酒等会员单位一起赶赴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通过考察记录正在这里上演的扶贫故事。

坚持问题导向 强基础、调结构、兴产业

缺水问题就像紧箍咒一般,曾死死限制了樟坡村的发展。但在湖南证监局帮扶工作队来到后,问题马上迎刃而解,“通过协调专项资金,对接当地水利部门,对自来水管道进行全面检修和提质改造,缺水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工作队队长邱孝告诉记者,在田间地头修建的储水水窖也很好地解决了农田浇灌的问题。

但在工作队看来,造成樟坡村贫瘠的问题远不止这一个。除种养技术落后以外,全村没有一个产业带头人或养殖种植大户,没有一家企业或合作社;市场化程度不高,传统农村经济弱小、低端、散漫化等缺点,使得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很难进入市场才是其根本所在。

如何改变?探索“三融三孵化”产业扶贫路径,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或是一条万全之策。通过摸底走访,工作队发现辣椒是当地传统产业,发展有机酸辣椒产业大有可为。

“在湖南证监局、凤凰县市场监管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帮扶下,樟坡村有机酸辣椒、农家土猪柴火腊肉等农副产品通过统一种苗、规范种养、择优收购、建立商品标识化,初步完成了从低端商品向特色商品的转型,”邱孝介绍到,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打造订单销售模式,创立以集体经济利润为基础的积分奖励制度(将每个自然年度的利润按不低于40%的比例按积分制进行分配;将不低于60%的利润作为留存,用于全村基础建设。),村民们的收益已较为可观。但找到周期更短、见效更快的经济作物,成为了工作队的下一个小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 多元化、提效能、摘帽子

结合当地生态条件,适应能力强、繁殖速度快的罗汉果进入了备选名单,“2018年,全村试点6亩罗汉果,亩产经济效益最高超过3200元,试验取得基本成功,”邱孝说,2019年,樟坡村还与湖南华诚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获得技术支持以外,还确定了其收购规格与兜底价格,“通过技术输出,我们还以每亩50元及一颗果实一分钱的有偿服务,帮助其他村开发罗汉果产业,实现向第三产业的提质转型。”此外,通过与凤凰县申通快递物流公司签订的长期战略协议,其将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将樟坡村特色农副产品送往全国各地,彻底打破交通不畅造成的闭塞,让产品走向更开阔的市场。

“今年,工作队成立了由村委会占股99.9%的凤凰县兴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党建为引领,孵化4个产业党小组,即辣椒党小组、腊肉党小组、罗汉果党小组和旅游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村民创业热情,全力以赴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邱孝说,为迎合市场化需求,工作队还利用当下大热的网络直播,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流程通过直播介绍给更多消费者。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樟坡村产业发展方向从2018年的酸辣椒、腊肉、罗汉果试点、旅游,转变为有机酸辣椒、土猪腊肉、罗汉果种植服务及原材料加工、生态红薯粉、乡村旅游、七叶一枝花和黄精种植、青蛙养殖、稻花鱼养殖、农产品代加工等多元化发展。据统计,2018年产值超过120万元,利润超过55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增加超过2000元。全村72户293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已有超三分之二摘了“贫困帽子”。

坚持党员带头 亮身份、建制度、补后劲

积贫积弱的樟坡村基层党组织曾经软弱涣散,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且村民“慵、懒、散”和“等、靠、要”思想滋生严重,邱孝表示:“扶贫之难,难在提人心。这就要求基层党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身作则,带动其他村民共同参与到脱贫战役中来。”

据统计,全村共有党员22名,其中6人常年外出务工,留下的基本都是“隐形党员”。为鼓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工作队协助村委建立党员KPI考核机制,对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的党员以加分奖励,对消极对待的党员处以双倍扣分考核,党员积分直接与集体经济的积分无缝对接。

身为樟坡村党支部书记,凤凰县兴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时还是罗汉果产业领头人的胡家宝,首当其冲成为了大家争相效仿的对象。在他的率领下,罗汉果产业党小组在全村扩展种植85亩罗汉果,成立樟坡村罗汉果产业基地,带领全村15户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今年5月,由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捐赠建设的樟坡村“党建创富中心”产业综合楼开启招投标流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正在建设的还有食品加工厂房和加工包装车间、物流停车场、天然溶洞景观基础设施修复等工程。看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参与建设,看过“外面世界”的他们也将肩负起集体经济产业接班人的重任。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邱孝表示,工作队将按照湖南证监局党委部署,落实利用资本市场理念,巩固党建引领和产业扶贫,同时医疗、教育扶贫工作上持续发力,现正在建设村级医疗服务中心,将对接乡镇卫生院搭建分级诊疗绿色通道,提供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专业医疗服务。在“扶智”方面,工作队也将继续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资助,并积极对接公益基金会组织,协调更多社会资源来帮助改善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邱孝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