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会】三位代表提出六条建议:加速高质建设大城北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9-01-10 17: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110163907_??.jpg

长沙市人大代表、中民筑友品牌总监宋慧霞。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喻向阳)10年来,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外延式发展过程中,唯独只有城北略显“孤独”。

正在召开的长沙“两会”上,政府报告提出:突出提升湖南湘江新区引领示范作用以及加快重点片区建设,2019年长沙重点片区建设仍是六大片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湖南金融中心、南部片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全面崛起的背景下,绕城高速环抱的四个方向中,东、南、西三大方向人流兴旺、地铁配套齐全,唯北部区域的身影略显单薄。

“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中民筑友品牌总监宋慧霞以及其他两位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教授张智博、芙蓉北路街道主任廖紫君联名提出了《关于加速高质建设大城北的建议》议案。

在宋慧霞看来,长沙市城北的开福区地理位置优越、通江达海,是省内唯一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管道五种物流元素于一体的城区,是中南地区重要的交通和货运枢纽,拥有长沙唯一的深水港码头长沙新港、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开通了五定班轮、五定班列、湘欧快线。

这份《议案》认为,开福区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是湘绣的发源地,是全省重要文化产业基地,境内有开福寺、省博物馆、市三馆一厅、世界之窗、国防科大、湘雅医院、湖南日报、湖南广电、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福富有平台、充满潜力,金霞经开区、金融商务区、金鹰文化区平台持续发力,2015年税收收入即在省内城区率先突破百亿元大关。开福生态宜居、环境优美,区内有一江四河十湖十园,山水融合、园林秀美,是国家级生态环境示范区。

为此,议案提出了六条建议:

一、长沙城市建设规划向加速高质建设大城北着眼,并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开福区空间和功能布局、产业集群、社会事业、形象设计等方面服务于大城北加速高质发展,引导开福区向湘江下游发展,对接岳阳、南昌、武汉、合肥。

二、加强土地供应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土地供应导向,持续推进城北向湘江下游重点发展的发展战略,提质增效,确保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高精类产业体系用地需求,发挥土地供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三、引导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产业政策并符合环境保护、安全、节能、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标准和要求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开福区落户。市政府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工作给予支持和协助,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和服务工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在大城北落户创造良好环境。

四、重视开福区交通规划对大城北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虽然开福区交通在长沙市已优势凸显,但与大城北的建设仍有待加强。一是开福区地铁总里程明显偏少。能贯通长沙南北的1号线目前仍只到达开福区政府,向北延升速度有待加快;东西走向的地铁线路特别是在开福区政府以北没有东西走向的地铁线路,有必要在青竹湖路与金星北路沿线规划建设一条东西走向的地铁线路,以使城北与望城区相连。二是开福区的断头路还有待打通。中青路北延应加快建设,植基路、开顺路与青秀路应该对接,汤家湖路可向西延升,华宁路还应向北延。三是加大对新港码头的建设,加大码头的呑吐量。

五、大力支持和提供在开福区落户并具有行业或产业优势、技术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给予政策性融资。

六、要加速高质建设大城北,长沙市政府应给予开福区更宽松的政策,像当年国家发展深圳经济特区那样,把开福区作为长沙经济加速发展的试验区,给予开福区一些特殊的经济政策,不断完善开福区投资的物质环境和人际环境,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促进大城北经济技术加速高质发展,让开福区在长沙市“争当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发力区、自主创新的领先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区、鄂赣皖合作的先导区、法治建设的模范区”,让开福区成为长沙市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试错基地”,把大城北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聚焦地。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1/10/4641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