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报披露落幕 ST股重新“站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5-16 09: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A股市场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基本完成,上市公司不管结果如何都交出了一份“成绩单”,成绩好的再接再厉,成绩不好的奋起直追。然而,在ST股梯队里,却需要重新“站队”。或暂停上市、或恢复上市,或解除风险、或面临危机……也有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想在暂停上市的危机中找“生机”,这种做法真的可取吗?

  *ST华泽等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

  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基本完结,记者从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除*ST华泽等9家公司外,沪深两市3522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0%,增速加快10.1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10%,增速上升11.65个百分点。从盈亏结构看,盈利3300家,亏损222家,亏损面为6.30%。分板块看,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长20.46%,增速上升15.90个百分点,呈现向好趋势;中小板净利润同比增长19.88%,增速下降16.88个百分点;而受温氏股份及乐视网两大权重公司影响,创业板净利润同比下降17.98%,增速大幅下滑57.56个百分点,剔除两家公司后,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3.19%。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年报数据来看,实体经济业绩整体向好,金融业业绩扭转下滑趋势,其中保险业实现净利润1451.07亿元,同比增长44.62%。

  ST股重新“站队”结局大不同

  然而,对于A股市场中的ST股来说,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毕竟要根据2017年年报情况重新“站队”。比如*ST众和由于连续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已经于昨日起暂停上市。

  记者注意到,除了已经暂停上市的*ST众和,*ST信通、*ST蓝科、*ST宜化、*ST东电、*ST双环、*ST海润、*ST保千、*ST云网以及*ST皇台等数十只个股也十分危险,它们中多是连续两年亏损并且最新一期业绩继续亏损或者是预亏。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都是“戴帽”股票,结局却并不一样。如当年*ST新都最终不得已以退市告终,不过ST新梅、苏美达、川化股份等却能“重生”。根据公开资料来看,目前*ST钒钛、*ST建峰等成功实现扭亏,均已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ST建峰已于近日收到深交所相关函件。不过,*ST昆机、*ST吉恩等没有这么幸运,2017年度仍然严重亏损,其中*ST吉恩2017年度净利润为-23.63亿元,而鉴于公司连续四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规定已触发相关强制终止上市情形;*ST烯碳则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ST华泽则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停牌。

  暂停上市危机中赌“生机”不可取

  遭遇暂停上市的危机,一方面公司风险很明显,一方面却又有可能获得“重生”,这种情况让不少投资者对此类股票“恋恋不舍”。“我算是运气好的,去年买中的是*ST钒钛和*ST建峰,都扭亏了。”卢女士庆幸地告诉记者,去年听朋友说此类暂停上市的股票有希望“翻盘”,于是买进少数*ST钒钛和*ST建峰,而在暂停上市前卢女士在上述两股上面分别获利17.18%和14.41%。“就等着恢复上市了,等待了一年,心里着实忐忑。”卢女士坦言。

  卢女士的做法真的能获利颇丰吗?记者查阅此前资料了解到,此前被暂停上市的*ST超日重整变身*ST集成恢复上市首日股价确实暴涨,但是近年来市场趋于理性,ST新梅、*ST常林、*ST川化等在恢复上市首日股价竟然出现下跌。

  “这种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个股不建议投资者参与,毕竟风险较高。万一业绩不好就会暂停上市,即使业绩反转能够恢复上市,也不代表恢复上市就能获得较高收益。”昨日有资深人士指出,不提倡这种投机炒作的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