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IPO四年以来首启战略配售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编辑:罗荣 2018-05-15 08:5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5月14日,备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巨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业富联”)发布了招股意向书。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该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约19.7亿股,其中,三成左右为战略配售(或定向配售)。这也是A股IPO四年以来首次启用战略配售。另一方,虽然暂未公布具体融资额度,但根据其募集资金计划,将维持272.53亿元的规模,或创下最近三年以来A股IPO最大单家公司融资额。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末,工业富联负债1204.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03%。A股现有同行上市公司平均负债率低于58.59%。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IPO步伐明显放缓,4月份两市共有8家公司上市,5月份至今仅仅只有两家公司。有分析认为,鉴于市场信心不足,其他公司IPO放缓有可能是为工业富联让路。

  根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战略配售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主要是为了减轻较大IPO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上一次IPO战略配售主线在陕西煤业身上。2014年1月份,陕西煤业采用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当时陕西煤业引入战略配售的发行数量占总发行规模的5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