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远柱当选“2012—2017年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8-03-20 15: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喻向阳)今日,农业部办公厅在北京召开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推进会,大会发布了“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名单,隆平高科副总裁、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当选。

  杨远柱是水稻育种和粮食安全的辛勤耕耘者。他育成的湘早籼7号、湘早籼13号等常规早稻,迄今累计推广面积过亿亩。1998年,由他育成的株1S是迄今为止国内不育起点温度最低、育性最稳定的早稻两用核不育系,该不育系及其衍生系共选配出78个杂交早稻品种,占长江中下游两系杂交早稻近70%,推动了长江流域杂交早稻的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在国内率先建成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彻底摒弃课题组式育种模式,建立起首席专家负责下的分段式育种模式,实现了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规模化育种,确保了隆平高科水稻新品种的持续产出能力。1999-2016年,他领衔的团队共育成审定水稻品种176个,其中国审品种40个。仅2016年,国审品种就有18个,占当年国审稻总数的27.3%,为中国种业自主创新树立了一面旗帜。

  杨远柱始终坚持市场和产业导向,努力培育“绿色安全、优质高效、广适高产”新品种,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他利用体细胞无性系变异技术育成的矮秆抗倒优质两用核不育系湘陵628S及20多个矮秆抗倒杂交稻新品种,满足了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的需要。选育出株两优819等12个镉低积累应急品种,对重金属镉污染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尤其是近年育成的隆科638S、晶4155S等优良不育系及“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品种,普遍表现优质、抗病、广适、高产、耐极端天气,市场认可度远超预期,2016-2017业务年度种子销售量超过1400万公斤,成为南方稻区杂交水稻新一代主推品种,尤其是代表性品种“隆两优华占”和“晶两优华占”销量双双突破300万公斤,推广面积均超过了450万亩,成为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推品种。

  杨远柱是锐意进取的育种人、种业报国的楷模。在杨远柱团队的科技成果支撑下,隆平高科水稻自育知识产权品种比例上升到70%以上,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9亿元,利润5.01亿元,公司连续二届被评为“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农业类上市公司第一名,并以第55名列福布斯“2016最具创新力成长型企业”,也是全球唯一入选的种业企业。 他领导建立了菲律宾育种站、巴基斯坦育种站,选育出5个品种通过菲律宾国家审定,有力地推动了杂交水稻的国际化。

  杨远柱选育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4亿多亩,为农民增收100余亿元。面对荣誉,他常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才是自己的人生使命和最大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