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收益哪家强?投资成绩单出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8-01-12 08: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2017年行情收官,公募基金全年的战果如何也备受关注。目前,基金在2017年的收益排行已出炉,绝大多数基金在过去的一年中实现了盈利。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2017年680只股票基金的平均涨幅为11.91%,与2016年平均12.2%的跌幅相比,要好不少。

  在偏股型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以121.95%收益率夺得冠军,而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则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至于混合型基金,则由中融新经济混合A基金夺冠,而华富元鑫灵活配置混合A、中融鑫思路混合A分居二三名。

  【领涨】

  受益白酒价格上涨 消费类基金表现突出

  2017年最令人瞩目的行情莫过于白马股中的消费类股票,屡创新高不说,价格也是节节高攀,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是被动跟踪消费行业的基金,其收益更是大幅度高于其他同类型基金的收益。资料显示,该基金有50%多的仓位在四只股票上: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

  有业内人士感慨,所有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辛苦忙了一年,到最后竟然拼不过一只指数。白酒的上涨使得牛市情景再现,2017年9月25日,招商中证白酒公告触发上折,这也是2016年以来首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这番表现的首要功臣当属中证白酒指数的权重股贵州茅台。2017年其股价翻倍,涨幅达111.89%,股价最高时突破700元大关,收盘价曾一度达到719.11元。

  除此之外,在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抢眼的,非易方达消费莫属,并且令人瞩目的不仅是它以64.97%的业绩成为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冠军,更多的则是它全年踏实、稳定的持股风格。

  从2017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该基金的持股风格与名字十分吻合,格力电器、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上汽集团、索菲亚、洋河股份、小天鹅A、福耀玻璃皆为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而这样的持股也和当时的市场行情完美对接。在连续大涨之后,三季度消费行业集体出现了回调,然而易方达依然坚守其重仓消费类股票的理念。

  【亏钱】

  券商行业不景气 券商B一年下跌44%

  就在去年白酒、消费等蓝筹股大幅上涨的同时,券商行业却整体陷入持续的下跌当中,证券行业指数显示,该行业全年下跌了10.11%,而这样的疲弱走势也拖累了以券商为标的的分级基金。

  在招商基金旗下的基金中,可谓是此长彼消。虽然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夺冠,但与此同时,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440只分级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截至去年12月29日收盘,招商券商B (150201)在2017年里下跌了44%。

  在2014年底该基金刚成立时,其管理规模为80.84亿元,2017年一季度达到顶峰的197.52亿元,到2017年年底时又下降到86.43亿元,记者翻看了该基金过去三年的收益情况发现,2015年该基金亏损高达85.25%,不过,可以理解的是,当时遭遇了多轮股市暴跌,但是随后两年2016、2017年亏损幅度均超过了40%。

  另外,混合型基金中,中邮旗下多只基金基本占据了排名最后的前十名。

  【规模】

  易方达、华夏、嘉实位列前三甲

  每逢年末,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排名大战也是一大看点。据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名中,易方达基金以2852.98亿元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位居榜首;华夏基金以2434.83亿元排名第二;嘉实基金以2350.09亿元位列第三;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的相应规模也均超过2000亿元,排名4至6位。

  资料显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17日,是中国内地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为9600多亿人民币,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5760亿人民币,居于基金行业前三,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2524亿元,业内排名第一。

  此外,代表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动权益基金规模数据备注瞩目。嘉实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虽然位列第三,但是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7年嘉实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为1637.22亿元,在11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17年业绩排名中,嘉实沪港深精选以51.43%的净值增长率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

  投资建议

  价值蓝筹板块已处高地

  投资成长股更胜一筹

  2017年,蓝筹、白马股成为上涨的主流,对于这类股票,市场依然看好其2018年的行情表现。

  不过,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开始将目光转向前期调整充分的成长类股票上。“2017年,价值蓝筹类个股增长显著,涨幅普遍都在50%以上,优秀的龙头股普遍增长接近100%甚至以上,目前价值蓝筹板块的估值已经不便宜。”展望未来,富国基金魏伟指出,从未来三年的时间跨度来看,水温较低的成长股在投资回报率、胜率上将更胜一筹。同时,一些新兴行业,尤其是之前没有在A股市场上出现的行业或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值得关注。

  对于成长风格的股票,魏伟主要划分了三个类别:一是积极成长型,即收入利润增速在30%以上的高成长行业个股;第二是价值成长型,即收入利润增速约为15%~20%的个股;第三是周期成长型,比如通讯里面的光纤行业等。

  对于年末开始出现的市场结构变化,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投资总监黎海威表示表示,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价值股,以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成长股,有望成为明年投资布局的两条主线。此外,中证800指数各行业占比均衡,不会轻易受某一板块或行业的异动影响,且历史收益稳定,在当前估值日趋合理的环境下,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记者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