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指收复3300 大数据崛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12-12 08: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振荡上行、收复3300点“失地”……周一A股的表现又给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而盘中“崛起的新星”——大数据相关概念股更是让投资者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受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的消息刺激,昨日(12月11日)大数据相关概念股盘中受到资金追捧,机构普遍看好大数据产业链的未来发展。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呢?

  沪指收复3300点“失地”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即小幅高开,盘中沪指一路震荡上行,重新站上10日均线,并一举收复了3300点整数大关。截至昨日收盘时,沪指上涨0.98%,报收于3322.20点;深证成指报收于11143.3点,大涨1.9%;创业板指报收于1816.98点,上涨1.3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020亿元。

  记者注意到,昨日受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消息刺激,大数据相关概念股出现集体暴涨。盘中数据显示,海量数据、数据港、银信科技、荣科科技、久其软件、德生科技、汇纳科技、思特奇、先进数通、东方国信、暴风集团、天玑科技和银信科技等个股一度涨停。此外,免疫治疗、新零售等板块齐集拉升。

  大数据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在国家政策等推动下,近年来国内的大数据产业一直蓬勃发展,而一些调查报告显示,未来大数据产业还有高速增长的潜力。如有消息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年至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

  大数据产业有如此广阔的前景,投资者又该如何搭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快车”呢?有统计发现,目前来看,A股市场大数据概念板块约40只相关概念股,而大部分概念股自2015年一度见顶以来其实表现并不算十分令人满意,部分个股已经跌至之前底部价格附近,甚至出现了探底年内新低的现象。而从大数据相关概念股最近的业绩来看,紫光股份、中昌数据、超图软件等个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和营业收入都表现不错。如紫光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6.67%,营业总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把握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

  “目前市场短期应该是见底了,因为触及了10日均线,一般这种走势,说明反弹力度强势,但是后两天应该还有回落。”昨日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而对于昨日“崛起”的大数据概念股,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政策的推动配合技术的推动,大数据产业链有望迎来十分可观的增长。记者查阅机构观点发现,如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大数据国家战略将加速推进,相关政策和政府投资将加速落地;方正证券认为大数据产业迎来行业发展机遇;中信证券则认为国家大数据战略有望加速,应重点把握产业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等。同时,推荐了投资者关注美亚柏科、东方国信、启明星辰、紫光股份、浪潮信息、太极股份、海能达、东方国信、天源迪科、恒为科技等多只相关概念股。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