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指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控制仓位多看少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2017-11-24 08: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11月23日),沪指盘中重挫83.60点,跌幅2.56%,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如此大幅的调整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指数短时间内接连跌破3400点、60日均线、3350点三道支撑。盘面走出一阴吃三阳行情:当日阴线几乎吃掉了本周前三天收出来的阳线,回到前低附近,而且个股普跌,白马股走弱,急需新热点接力。

  三大因素合力,导致大盘出现大跌

  昨日股指一路低开低走。临近午盘,随着白马股杀跌,场内获利盘、恐慌盘争相踩踏,三大股指大幅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351.92点,大跌2.29%;深圳成指报收11175.47点,大跌3.33%;创业板指报收1794.78点,大跌3.16%。

  从盘面来看,场内热点全无,个股普遍下跌。沪深两市3561家上市公司中,收红数量仅304家,下跌数量高达2899家,跌停板超过30家。主板方面,主力重仓的银行、保险、券商等板块日内没有任何的护盘动作,全部收绿无一翻红。钢铁、煤炭、有色、水泥等周期性板块,早盘表现较为强势,但是受大盘走势拖累,均出现了冲高回落。题材股全军覆没,昨天强势的国产芯片概念,仅汇顶科技、北京君正封板,士兰微、全志科技等少数个股翻红,大多数芯片概念股收跌。

  巨丰投顾认为,大盘的下跌有几个原因:一是白马股产生回调,市场核心上涨力量停歇;二是近期解禁潮来临,许多个股跌停开盘引发后期解禁担忧;三是机构分歧加大,尤其是对年内后期以及后期的不确定性导致部分资金外流。

  看法有分歧,并非蓝筹本身出了问题

  细查个股发现,央视50成分股中,大白马海康威视暴跌8.79%,大族激光重挫8.97%,青岛海尔、歌尔股份、科大讯飞跌幅超过6%,古井贡酒、复星医药、云南白药、美的集团等6股跌幅超过5%。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股价都陷入调整。这些个股股价在高位调整,难免引发市场的猜测——这些个股股价是不是到顶了?

  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左右大盘蓝筹的实际上不是价值而是市场的看法,对于茅台和平安这样的个股,前期一致被看好做多,所以股价上涨。但是近期市场声音开始讨论它们是不是贵了,也开始有投资者卖出,这种步伐的不一致就导致了股价下跌。近期大盘的下跌更多的是来自于这种看法分歧,所以不是说蓝筹本身出了问题。

  源达投顾认为,白马股的走弱成为市场涣散的主基调。前期白马股大涨,市场各路资金蜂拥而至,大龙头股也是连续创出新高。但临近年底大量机构兑现高位筹码,并且在调整过程中布局明年的标的,导致目前市场出现大幅调整。

  基本面有支撑,大盘总体上行趋势未变

  上海证券通建议,年底历来是A股容易出现大幅波动的时间窗口,资金风险偏好会持续降低,此时投资者宜严格控制仓位,多看少动切勿盲目追高或抄底。对于白马股出现的调整也不必过于恐慌,真正具有潜力的绩优成长股,不会因为一天两天的暴跌行情就宣告结束,应着眼即将到来的年报行情,挖掘长线的布局机会。

  总体上,在指数下跌之际,沪港通资金持续流入,外资关注度依旧较高。指数的回调是对近期市场的一次洗礼,在基本面支撑下,大盘总体上行趋势仍未改变。操作上,二次回调之后,市场或将产生新的机会,继续坚守蓝筹股外,可择机适当抄底部分成长性较高的中小标的股。不过,临近年底的四季度,指数的走势多很波折,加之临近年底市场资金荒,年末行情估计都要处在弱势节奏中,等待新热点的出现,所以在这种行情下,仍要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为宜。记者 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