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惠旅扶贫多点着力 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7-08-30 14: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8月30日讯(记者 郭志强)“我们作为旅游服务机构应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主动为贫困人口提供定制化服务。中惠旅必须因地制宜,要在旅游扶贫方面做好文章,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使旅游服务更加符合贫困人群的需求。”8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惠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创新旅游扶贫方式十分重视。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是中惠旅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通过全面统筹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惠旅在扶贫工作中真正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探路湖南全省旅游扶贫的新模式。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愚昧、好吃懒做。”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岳阳扶贫工作队员们发现,贫困户有些是缺乏进取精神,也有些是没有生存技能。一方面是因为村民们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另一方面也因为不少人缺乏自主致富信心和勇气。

  “也不排除有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扶贫工作组意识到,只有开启民智、强化生存技能,才能使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扶贫,既要“扶智”,还要“扶志”。

  在岳阳市委市政府、平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地处岳阳的石牛寨景区投资近3亿元,通过打造核心吸引物,培育旅游目的地,来促进产业融合、精品线路打造,带动了岳阳市全域旅游发展,从而增加平江县当地贫困群众收入、带动当地一批老百姓脱贫致富。

  近年来,石牛寨景区针对部分贫困村民文化水平不高、职业素养偏低、缺乏旅游基本技能等特点,组织当地村民参观考察学习和参加各类培训,组织镇、村领导班子到各景区学习和周边的张家界、凤凰、明月山考察超过12次;组织各类培训超过100场,包括礼仪培训、旅游基本知识培训、互联网培训;特别组织周边村民参加景区早训、篝火晚会。

  “通过这些培训和学习,我们从‘扶智’角度切入,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提升当地村民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而从‘扶志’上,公司注重提高村民培训服务意识和创业意识,目前相当一部分村民能利用互联网接受预订和收费。”中惠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石牛寨“旅游+”模式推动精准扶贫,产生良好效应,有利于“旅游+扶贫”的模式探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