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融标的新增600只,周一起实施,这些湘股也在其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张馨心 2022-10-24 1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健康长远发展,沪、深交易所均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对于主板股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标的数量合计由1600只扩大至2200只,并且调整将自10月24日(周一)起实施。记者关注到,此次扩容标的中还包括泰嘉股份、岱勒新材、国科微等数十只湘股。

两融标的新增600只

根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此次扩大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到1000只;深交所官网信息则显示,深交所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深市注册制股票以外的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800只扩大到1200只。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包括华天酒店、湖南发展、岳阳兴长、山河智能、湘潭电化、天桥起重、金杯电工、凯美特气、惠博普、金贵银业、泰嘉股份、盐津铺子、科力尔、宇环数控、宇晶股份、中科电气、三诺生物、楚天科技、国科微、岱勒新材、水羊股份等数十只湘股。

新增标的覆盖面大

记者了解到,融资融券是重要的证券交易基础性制度,自2010年试点开展至今,总体运行平稳,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日益增强。此次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扩大后,主板标的股票流通市值占沪市主板A股流通市值达到95%,实现了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沪市成分股的全覆盖,对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中沪市成分股的覆盖率分别达到98%、86%。

深交所方面,此前已6次扩大标的股票范围,此次标的股票范围扩大后,深市标的股票流通市值占深市全部A股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接近90%,实现对创业板指数成份股、沪深300指数中深市成份股的全覆盖,对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中深市成份股的覆盖率分别达到97%、83%。新增的400只股票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占比超7成,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股票数量占比近6成。

关注融资融券杠杆特性

记者关注到,标的股票范围扩大措施总体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活力,提高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将积极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中小市值股票覆盖面,增强了两融标的行业和市场代表性,有利于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融资融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两融,投资者可以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交易)或借入证券并卖出(融券交易)。”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两融标的范围扩大肯定是有利于吸引资金、活跃市场的,但是投资者也要关注融资融券交易的杠杆特性及业务风险,理性投资控制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张馨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