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基金发行规模回升 债强股弱格局呈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编辑:吴芳 实习生 张馨心 2022-06-01 10: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与4月相比,5月基金发行总数减少超10%,但发行份额小幅回升,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还有超30只新发基金提前结募,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市场认购火爆。结构方面,5月基金发行市场“债强股弱”,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超过了85%。

多只产品提前结募

从发行总量和发行总份额看,5月基金发行市场仍较为冷淡。不过,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5月31日记者发稿时,5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数为83只,发行份额850.02亿份,相比4月的94只和835.02亿份环比分别减少11.7%、增加1.78%。

具体来看,单只基金发行方面,5月平均发行份额达10.24亿份,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准,相比4月8.88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继续上涨15%。1月至3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8.03亿份、5.36亿份和6.93亿份,均远低于5月。

整体来看,基金发行市场已出现多个回暖信号,除单只基金发行份额上涨之外,5月还有多只产品提前结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5月以来已有超30只新发基金提前结募,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市场认购火爆。5月27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并对5月26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最终,该基金5月26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91.461039%。5月25日,博时基金公告,因基金发售期内,广大投资者认购踊跃,博时富鸿金融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的基金成立公告显示,最终的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98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68.26亿元。

不过,也有少部分基金提前“闭门谢客”,而募集规模并不高。例如,5月26日,华润元大润安混合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6月6日。最终基金成立公告显示,募集期间有效认购总户数222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为2.07亿元。

资金青睐债券型产品

整体来看,5月基金发行市场“债强股弱”,多只爆款债券基金出现的同时,还有一只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

产品结构上,受多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爆火”的影响,5月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数量、份额占据了压倒性优势。Wind数据显示,5月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合计发行35只,发行份额为724.92亿份,发行份额占比高达85.28%,相比4月的75.45%继续提升。相比之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进一步缩水。股票型基金5月合计发行13只,发行份额47.60亿份,份额占比为5.60%;混合型基金4月合计发行24只,发行份额57.01亿份,刷新今年以来的最低值,份额占比则为近两年来首次低于10%,仅为6.71%。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5月基金市场最为热门的“新秀”,来自平安、国泰、华夏三家基金公司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份额“霸榜”前三名,发行份额均在100亿份左右。实际上,自今年4月25日以来,陆续发行的第二批、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产品表现均十分亮眼。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炙手可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票市场近期遭遇调整,避险情绪下,销售渠道也有意引导部分资金流入低风险的产品之中。嘉实基金认为,作为一种创新型现金管理工具,同业存单基金进一步充实了公募基金市场现金管理类产品丰富度。

其他低风险、低波动的债券型基金也受到资金青睐。在5月基金发行份额的前10位中,除了7只属于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产品,其余3只产品均为债券型基金,分别为博时富鸿金融债3个月定开、财通资管睿达一年定开、华泰紫金智享一年定开,发行份额分别为68.27亿份、30.10亿份和30.10亿份。

此外,5月仅有一只基金发行失败,为富国基金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5月9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是年内第二只发行失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年内共有11只基金发行失败,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编辑:吴芳 实习生 张馨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