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震荡“洗牌”行业 超百只ETF规模不足1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唐洁琼 2022-05-24 10: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ETF市场分化态势日益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96只场内ETF最新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90只规模小于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还有多只ETF公告进入清算程序。

日前,建信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发布了终止上市交易公告,宣告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于5月19日正式终止上市。公告显示,截至5月11日,该基金已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管理人可以终止本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除此之外,截至5月23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还有鹏华中证高股息龙头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工银中证800ETF等7只ETF发布清盘公告。

从原因来看,不少ETF因基金资产净值过低而触发了合同中止条款,ETF正在成为“迷你基”频繁出现的领域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663只非货币类ETF中,共有196只最新规模小于1亿元,其中90只最新规模小于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若此规模持续一定时间,也将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ETF迎来快速发展,各种宽基、行业主题ETF层出不穷,同质化竞争激烈。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情绪低迷,导致部分产品规模出现大幅缩水,则进一步导致了缺乏竞争力的迷你ETF产品的清盘,进而退出市场。

历史数据显示,ETF行业在2021年迎来快速扩张。Wind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5月,全市场ETF数量分别为316只、637只、687只。仅2021年一年,ETF数量便实现了翻倍上涨。与数量的大幅上涨相比,ETF总份额在2021年却仅增加了42.84%。这也意味着不少次新ETF尽管勉强成立,但却并未达到一定规模。

实际上,面临今年以来的市场震荡,相比较宽基ETF,主题型ETF的资金吸引难度明显上升。5月以来,包括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天弘中证沪港深物联网主题ETF、天弘中证沪港深线上消费主题ETF等多只主题ETF产品发布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公告。

此外,在当前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中,大部分为各类行业主题基金。Wind数据显示,308只行业主题ETF中,资产净值不足2亿元的已有157只,占比超过了一半。其中,还有114只是在2021年新发行的次新基金,上市仅在一年左右,便成为规模缩水的“重灾区”。

随着整体规模的扩张,ETF市场分化态势正在进一步凸显,以规模指数为代表的宽基ETF优势正在持续扩大。截至目前,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及南方中证500ETF仍为非货类ETF总规模的前三位,均超过400亿元。而在2021年的新发产品中,宽基ETF数量相对较少但普遍发行规模大,上市后存续产品规模也录得持续增长。包括双创50、深证创新1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等新宽基指数ETF产品大量发行。Wind数据显示,从2021年初至今,宽基ETF数量从108只提升至149只,资产净值从3755亿元上升至4115亿元。

为此,专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众多ETF中选择,需要更多关注其跟踪标的、规模、场内成交量、费率和跟踪误差等方面。(记者 罗逸姝)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