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个纯债基金发“限购令” 这类投资者更适合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唐洁琼 2022-05-16 11: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周末博时富鑫纯债基金公告称,自5月16日(周一)起该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调整为不超过1000万元,这较此前申购上限100万元提升不少。相比之下,部分纯债基金却抵不住投资者的热情暂停大额申购。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有不少纯债基金采取严格限购,但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

多只债基本周公告“限购”

权益基金放开大额申购上限,纯债基金却暂停大额申购。根据南方昭元债券基金发布的公告,5月11日起暂停接受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投和转换转入)本基金A类及C类基金份额超过100元的申请(不含100元,申购、定投和转换转入的申请金额合并计算,A类及C类基金份额的申请金额每类单独计算),暂停原因说明显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6月,成立时规模约2亿元,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已逾10亿元,最新数据显示,该基金A份额成立以来回报率超7%。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南方昭元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同样是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旭元债券、南方亨元债券、南方聪元债券、南方华元债券等也自5月11日起暂停接受单日A类及C类份额超过100元的申请(A类和C类基金份额的申请金额,单独计算)。

每日限购门槛低于100元

记者关注到,除了南方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暂停大额限购,5月11日还有长盛盛裕纯债A类、长盛盛裕纯债C类对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高于100元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制,而长盛盛裕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D类暂未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宣每日限购门槛低于100元的产品不到20只,加上上述几只产品合计已逾20只,且以债券类产品为主。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近1个月约有100只债券基金对机构投资者开启限购,如5月11日起上银慧佳盈债券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限额调整,对该基金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金额超过1万元(不含1万元)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进行限制;5月13日起嘉实致嘉纯债债券的申购业务限额调整为单个开放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业务的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如超过1万元,基金管理人将有权拒绝。

投资纯债基金勿盲目跟风

记者了解到,纯债基金是债券基金的一种,是专门投资债券的基金。“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整体来看年初至今发行基金约500只左右,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两成,主要是权益类、混合型的减少。相比之下,纯债类产品发行有增无减,今年以来发行纯债基金已经过百只。”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权益基金回撤,债市短期内大幅回撤概率不大,稳健的纯债基金自然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但是大额资金涌入会摊薄收益,所以采取限购模式以缓解当前情况。

“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适合买纯债基金,切勿盲目跟风。”上述机构人士指出以下几种情况投资者比较适合投资纯债基金,如偏好于货币基金的保守型投资者, 对“收益”有一定追求的偏好定存的投资者,已经有很多理财产品、需要稳健投资、均衡配置的投资者以及资金量较少、难道达到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门槛的投资者。(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