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初探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云飞 编辑:甘红 2021-11-17 22: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位于湖南省娄底市经济开发区,是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公司与安赛乐米塔尔(简称安米)合资建设的公司,有着自身独特的公司文化、企业品牌、专业的管理团队。

从当前中外合资企业党建的实际情况看,党建工作依旧存在很多问题与挑战。如何适应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推进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需要深入探索、创新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将党建融入治理结构,推动企业发展,是破解中外合资企业党建难题的根本保证

将党建融入企业公司治理,依照章程和管理制度来推进,发挥党建优势,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党建工作也更容易得到外方的认同与尊重。

(一)明确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抓党建。面对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真正认识到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紧迫性与使命感,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好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

一是事关党的领导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推进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体现的是大是大非的政治立场。二是事关改革开放事业的全局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外合资企业属于改革开放战略的必然产物,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变为中外合资企业发展的动力,推动中外合资企业健康发展,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三是事关公司治理体系的现实问题。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特色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推进中外合资企业党建,使党的领导真正成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坚持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体现。

(二)明确角色定位,围绕共赢抓党建。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是在非常特殊的环境中开展的,作为党组织必须结合合资企业的具体情况,扮演好各方角色,处理好各方关系。

党组织积极顺应新时代新变化,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和职能作用,这是确保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履行好自身职责、发挥出实际作用的关键。党章明确规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个规定清晰地明确了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和功能,是政策执行者、决策参与者、宣传引导者、权益保护者、群团组织领导者,也明确要求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不能乱作为,更不能不作为。要始终围绕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动力支持作用,实现合作共赢,这与中外合资企业发展的目标也是相一致的。

(三)明确法定地位,依照章程抓党建。加强中外合资企业党建,要坚持将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

中外合资企业党建与国企党建有明显的差异性、特殊性:在认知上有差异,外方认为党建工作是政府行为,企业的职能是盈利;在法理上有差异,外方只按照国际惯例建立工会组织,不赞同企业党组织的“法理基础”;在实践上有差异,中外合资企业“三重一大”问题由董事会决策,不像国企一样要经过党委讨论的前置程序。同时,合资企业党建活动开展没有明确的经费开支标准,党员参与党建活动不能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开展,等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修订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下来,写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明确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党组织严格依照公司章程开展活动。

二、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发挥独特优势,是破解中外合资企业党建难题的关键所在

经营能不能盈利,企业能不能持续发展,是中外合资企业外方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外合资企业党建秉持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发挥好三个作用的独特优势,促进创新创效,以实际成效赢得外资方认可,是关键所在。

(一)主动参与重大决策。中外合资企业党委在促进生产经营中,要积极主动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参与公司重大决策。

一是要明确参与讨论决策的事项,参照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的相关规定进行细化,列出清单;二是明确决策前置程序,党委参与讨论决策的流程要纳入公司章程和企业管理体系,一体化布局;三是确保参与过程,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确保党委班子成员有效参与,在重大决策前,党委形成统一意见。

(二)紧扣生产经营来开展。由于中外合资企业自身的独特性质和环境,要求党建工作必须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来开展,以深入融入生产经营为手段来开展,以促进生产经营为目标来开展,既凸显出党建活动的生命力,更能获得合资方的理解与支持。

党组织要以企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突破点和落脚点,来高效推进党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广泛开展支部党建论坛、“党建+” 项目制攻关、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建目标管理竞赛、主题实践等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生产经营全过程中真正发挥党建独特优势。

(三)打造攻坚克难团队。企业成败,关键在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一支能攻善战的队伍,把党建这一独特的“中国优势”与外方先进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有效结合,将成为中外合资企业显著的竞争优势。

一是打造坚强有力的管理团队,以党建为抓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二是打造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团队,在合资过程中,既要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更要学习和掌握西方先进的技术,推动科技创新,走自立自强之路。因此,要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把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三是打造具有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的党员队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形成推动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

三、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是破解中外合资企业党建难题的重要基础

中外合资企业的文化差异,是影响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筑牢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是推进党建的重要基础。

(一)真诚沟通契合心灵。在中外合资企业推进党建,作为中方管理团队,首先正确认识到差异性。中外管理团队对于是否要推进企业党建、如何落实等问题,存在不一样的认识和看法。针对这样的现实问题,中方管理团队必须求同尊异,既坚持原则,又尊重包容。其次,大力倡导开门办公。中方班子成员要主动进行身心调整、角色转换,不把“老外”当外人,让定期交流和随时沟通成为常态,打破“部门墙”和文化隔膜的沟通障碍。第三,通过真诚沟通获得理解和支持。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主动与外方管理团队沟通交流,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多次向外方CEO等高管宣讲党建,介绍中国党建工作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主动邀请他们参加党建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党建氛围。

(二)共同价值观契合心灵。倡导一种双方一致认同并严格遵循的共同价值观,是心灵契合的强大粘合剂。合资企业一般来说都具备非常独特厚重的文化背景,外资方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而党组织自身是一个具有优秀红色文化的坚强组织,也拥有企业文化建设所需要的宣传途径、组织体系以及丰富资源,对于推动合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彰显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同合资企业文化相结合,利用各种载体,及时传递给所有职工,润物无声,在良好氛围中,自然会推进心灵契合。

(三)发展愿景契合心灵。外方主要以追求效益为目标,企业文化具有明显的经济性特征。合资企业党建同样具有经济性特征。党建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凝合全员精气神,提升生产经营业绩,是外方管理团队认可党建、理解党建最有力的说服。中方管理团队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明确发展愿景,更是与外方管理团队最能契合的共同点。这样,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实现有效对接与融合,形成良性互动,更能焕发生机、充满活力。

本文作者:湖南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欧云飞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云飞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7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