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证券:指数窄幅震荡 关注金融和消费板块龙头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刘驰锋 2021-10-25 11: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节后,美股港股市场指数上行,A股表现不及外围市场。上周A股市场窄幅震荡,上证指数上涨0.29%,创业板指上涨0.26%,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10007.9亿,较前一周上升5.83%,市场成交量略有回升,但相较此前的1.4-1.5万亿成交量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后续A股市场指数上行,仍需要成交量继续放大配合。在当前市场成交量下,预计很难出现各个板块全面上涨行情,市场仅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风格轮动速度可能继续加快。短期操作层面,不宜追高,更宜低吸前期滞涨的金融龙头以及调整到位的消费板块龙头。

海外方面,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可能会在2021年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启动Taper,缩减购债计划可能在2022年年中结束。预计Taper节奏为每月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减少100亿美元,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减少50亿美元。并预计首次加息将从2023年提前至2022年。由于美联储本轮讨论缩减QE,已经与市场进行充分沟通,市场对此存在一定预期。虽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近期开启上行趋势,但美股市场指数并未见明显调整。从中期维度来看,本轮全球牛市为流动性牛市,随着市场流动性拐点临近,预计市场走势仍将一定程度承压。

在旺盛需求和流动性泛滥下,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品价格)出现明显上行。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据预测,今年冬季中国北方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而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近期以煤炭为首的周期板块出现明显调整行情,预计后续周期板块的波动将加大,周期股行情总体接近中尾声。

政策环境方面,共同富裕将成为未来我国政策制定的重要目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实施启动时间将由国务院确定。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地区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房产税作为财产税重头,开征房产税可有效调控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同时遏制房价过快上行势头。此外,中国家庭的绝大部分财产配置在房地产市场,随着房产税开征以及房价上行放缓,预计中国家庭资产配置将从楼市加速向资本市场转移,A股市场有望中长期走牛。

考虑到全球流动性对大宗商品价格的1-2个季度的领先时滞,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与经济的同步关系,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行时期已经过去。预计中国在第四季度可能处于通胀边际下滑以及经济景气度减弱的阶段,这一阶段建议从以下四条主线配置资产:

(1)金融板块。目前赛道股估值已经远远超过其他板块,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存在较强补涨需求,尤其是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以及市场交投活跃的券商板块。

(2)逆周期板块。第四季度,出口和补库存需求边际减弱,在宏观经济跨周期调控下,逆周期板块可能会有所表现。

(3)疫情受损板块。随着疫苗接种持续增加,前期的疫情受损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可关注航空、机场、酒店、餐饮、旅游、影院等方向。由于海外疫情受损更严重,与海外疫情恢复最相关的机场板块弹性最大。

(4)低估值板块。第四季度,美债收益率可能继续上行,市场将更侧重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性,高估值的机构抱团板块可能迎来调整,低估值板块可作为底仓防御,可关注房地产、公用事业、传媒。

本文作者系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红卫(执业证书编号:S0530519010001)。以上观点来自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10月24日研究报告《指数窄幅震荡,关注金融和消费板块龙头》。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10/25/10326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