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58% 表面活性剂厂商丽臣实业上市

来源:红网 作者:刘 驰 锋 编辑:吴芳 2021-10-15 17: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刘驰锋)从成功过会到上市敲锣,仅耗时57天。但从2016年首次冲击IPO到2021年成功上市,丽臣实业整整用了五年时间。10月15日,日化产品原材料供应商丽臣实业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湖南第124家上市公司,也是今年第8家新上市的湘股。

上市公告显示,丽臣实业股票代码为“001218”,发行价格为45.51元/股。15日,丽臣实业开盘即涨停,股价摸高65.53元。

本次上市,丽臣实业公开发行新股22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9.37亿元,其中两大募投项目均属表面活性剂板块,计划投入资金5.73亿元,洗涤用品板块相关项目预计投入1.74亿元。

丽臣实业前身为湖南日用化工厂,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聚焦洗涤剂原材料表面活性剂研发,是国内首家实现AES工业化生产的企业。改制成立后,丽臣实业仍持续深耕日化行业原材料供应领域,将拳头产品表面活性剂定位于“中高端洗涤护理市场”。

不同于多数To C模式的日化品牌,丽臣实业主要面向B端,公司客户群体多为知名日化企业,如宝洁集团、纳爱斯、蓝月亮、威露士等,合作稳定性与风险承担能力均较强。

这正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经过多年市场开拓与积累,丽臣实业与主要客户群体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产业链中掌握了一定话语权。

以公司与宝洁集团的合作为例,宝洁集团已连续三年蝉联丽臣实业第一大客户,每年营收占比在10%左右。双方合同约定,表面活性剂产品价格按照“指定原材料成本+辅料成本+其他”模式公式定价,并明确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风险由宝洁集团承担。

多重保障之下,丽臣实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公司在长沙、上海和东莞建成了先进生产基地,拥有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磺化装置。公司拳头产品表面活性剂覆盖AES、LAS、K12、铵盐、AOS、烷醇酰胺、氨基酸型等多个细分产品体系,年产能突破30万吨。2019年,公司AES、LAS产销量顺利跻身国内前三。

此外,丽臣实业还通过积极整合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打出一套成本与风险管控并行的组合拳,进一步掌握产业链话语权,为业绩快速上扬夯实基础。

招股书显示,丽臣实业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柔性采购体系,公司以年采购预案为基础,根据月销售及原料价格走势、库存情况进行调整,确保采购体系稳健运行。针对主要原材料,丽臣实业则选取集中采购模式,公司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嘉化能源等主要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经济性。近三年占公司采购总额约六成的烷基苯、脂肪醇,其采购金额均取得一定折扣。

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之下,丽臣实业还主动增加多套大型生产装置,提升产能和生产效率,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单位成本。

2018至2020年,丽臣实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19.93亿元和23.71亿元,复合增长率13.67%。公司盈利能力尤为突出,报告期分别实现净利润8940万元、1.31亿元和2.2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57.7%。

同时,丽臣实业积极拓新,依托表面活性剂的技术积累及渠道优势,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顺利介入洗涤用品业务。公司一方面生产“马头”“光辉”“贝花”“一匙丽”等自有品牌洗涤用品,另一方面以OEM模式为宝洁、益海嘉里、和黄白猫等客户生产洗衣粉及液体洗涤剂。

来源:红网

作者:刘 驰 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7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