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勤:北交所的设立将鼓励更多中小型创新企业于A股上市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甘伟萍 2021-09-27 10: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甘红)时至季末,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如期发布IPO季报,对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及香港新股市场表现进行回顾及展望。

报告显示,预计截至9月30日,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将会在全球证券交易所新股融资额排行榜中位列第一、第二名,上交所受惠于全球最大新股的上市位列第三,港交所紧随其后居第四,第五名为深交所。

前十大新股_副本.jpg

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图源德勤报告

前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1%达3378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前十大新股中,从数量和融资额来看,中国企业占比均达七成。

德勤中国认为,北交所的设立将鼓励更多中小型创新企业于A股上市,而香港则成为更多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

A股五大IPO合计融资942亿元

北交所是中小企业的“福音”

新《证券法》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利好A股市场,今年,科创板和创业板发行速度稳步上升。前三季度,德勤中国预计A股市场将会录得373只新股融资3704亿元,数量同比上升27%,融资额同比微增4%。

今年前三季度,A股前五大IPO融资规模合计为942亿元,分别为中国电信471亿元、三峡能源227亿元、沪农商行86亿元、和辉光电82亿元、时代电气76亿元。

“中国A股市场前三季度表现稳定,并较2020年同期的表现更出色,各类不同的改革和监管机构的努力确保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李渭华在线上会议中与媒体进行交流时介绍道,“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新股数量占比上升明显,科技、传媒等行业比例下降明显。”

随着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新股发行数量持续增长,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1年A股新股大部分将来自这两个市场。预计科创板今年将会有160-19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1700-1900亿元;同时190-220家企业将于创业板上市,募集1100-1300亿元,而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可能会有130-150只新股上市募集1900-2100亿元。

李渭华总结道:“很多中小型企业对于在北京设立一所全新的证券交易所感到振奋,当他们还不能够满足其他市场的上市要求时,北交所将会为他们创造更多融资机遇。”

香港新股融资额同比涨37%

港交所将成企业境外上市首选地

再来看看前三季度港交所新股市场表现。

受惠于更多第二上市和不同股权架构新股上市,2021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融资总额同比上涨37%,但是数量则下降26%。

预计到2021年9月底,将会有73只新股上市,融资大约2885亿港元,超过六成的融资额来自极大型新股。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马强辉表示:“不同股权架构自其相关机制推出后短时间内便广受投资者欢迎,而有关新股的数量和融资额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这正显示了香港为科技和创新企业所打造的生态圈,及与内地资本市场及政策上互联互通的优势。”

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在没有重大监管政策改变的前提下,香港新股市场全年约有110-120只新股上市,融资近4000亿港元。

“香港市场有其独一无二的优势,包括市场的广度及深度、国际投资者基础、充裕的流动资金、新经济企业生态圈的成熟程度等。我们预期许多来自内地企业的中大型新股仍会选择香港上市,很多企业会将港交所当成境外上市首选地。长远来说,香港定当成为中概股用作融资及发展的一个更平均的平台。”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总结道。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2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