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证券:上证指数或创年内新高 配置金融和逆周期板块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刘驰锋 2021-09-13 09: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市场情绪回暖,上证指数上涨3.39%,创业板指上涨4.19%,其中上证指数即将逼近今年前高,创业板指尚未有效突破压力位。大宗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行,上周A股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涨价板块领涨。在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政策基调下,9月9日、9月14日,大商所也接连上调焦煤等期货合约手续费费率,意在为近期的大宗商品火热走势降温。考虑到输入性通胀压力仍存在,预计后续周期涨价股的波动将加大。

海外方面,美国道琼斯指数近期破位下跌,纳斯达克指数也高位回落,短期海外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可能会抑制A股市场做多情绪。本轮全球牛市主要为流动性牛市。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以及就业恢复速度,我们预计在第三季度末或者第四季度的时候,美联储讨论缩减QE规模的条件将会成熟,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将正式实施,这将对市场走势形成较大压力,新兴国家市场压力尤为明显。

目前A股市场已经连续第38个交易日破万亿,市场总体流动性偏宽松。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9600亿元,预估为28000亿元,前值为10566亿元,8月份社融增量略超市场预期。根据中国结算数据,8月新增投资者187.46万,同比增长4.43%,环比增长16.51%。期末投资者数19209.84万,同比增长11.71%。在A股赚钱效应显现以及居民储蓄搬家的背景下,投资者开户数量明显增加,带来增量市场资金。

近期,量化交易在全市场成交量中占比放大,是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破万亿的重要原因。证监会主席提到,“在成熟市场,量化交易、高频交易比较普遍,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说明监管层已经开始重视量化交易问题,不排除后续会有进一步的规范措施出台。

2019年初开始的本轮牛市,目前已持续两年半以上,持续时间要超过大部分的A股牛市时期。A股历史上牛市,各板块之间的估值大多是先分化、后收敛。本轮牛市中,赛道股和消费股的估值已经明显和其他板块拉开了差距。参照历史规律,后续板块之间的估值分化将走向收敛。金融和逆周期板块后续走势有望强于赛道股和消费股。同时,预计后续上证主板的走势将强于创业板和科创板,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将强于中小盘股,低估值板块走势将强于高估值板块。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我们继续看好上证指数在年内创新高,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和逆周期板块迎来配置时机,建议关注证券和基建产业链(工程机械、建材等)。

展望9月份,我们预计中国在可能处于通胀边际下滑以及经济复苏放缓的阶段。根据美林时钟,建议资产配置顺序为: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我们判断A股市场短期快速上行时期已经过去,后面A股市场大概率是震荡上行的结构型行情,总体呈现慢牛格局,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2021年第三季度,股票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和成长驱动逻辑,建议配置以下方向:

(1)业绩景气板块。下半年国内经济复苏速度边际放缓,宜自下而上选择高业绩景气度的板块,比如地产后产业链、Z时代的特色消费。

(2)科技成长板块。目前科技板块整体回调较多。在经济复苏放缓、流动性不紧张时期,科技板块有望重新迎来资金青睐,建议关注TMT、军工、医药。

(3)疫情受损板块。2021年第三季度,疫情接种持续增加,前期的疫情受损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可关注航空、机场、酒店、餐饮、旅游、影院等方向。由于海外疫情受损更严重,与海外疫情恢复最相关的机场板块弹性最大。

(4)低估值板块。在三季度末或者第四季度,美债收益率可能上行,市场将更侧重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性,高估值的机构抱团板块可能迎来调整,低估值板块可作为底仓防御,可关注房地产、公用事业、传媒。

本文作者系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红卫(执业证书编号:S0530519010001)。以上观点来自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9月12日研究报告《上证指数或创年内新高,配置金融和逆周期板块》。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5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