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⑰ | 公路货运赋能者——天骄科技共享发展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掘金四板调研团 编辑:刘驰锋 2021-07-14 16: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探寻湖南资本市场“潜力股”,深度挖掘企业投资价值。今年,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扶持重点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社会直接融资比重,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湖南股交所携手麓山智库开展“掘金四板”调研活动,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座谈会现场.jpg

掘金四板团队与天骄科技高管团队座谈。

前期,由湖南股交所和麓山智库共同组成的“掘金四板”调研团走进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专板挂牌企业湖南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骄科技),一起探寻这家企业的共享发展之道。

天骄科技是一家公路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移动端APP和自建互联网货运平台,智慧撮合物流货运与物流司机,其业务流程和打车平台滴滴类似。天骄科技在网络货运领域深耕了近20年,平台目前拥有5万多家企业用户和20多万司机用户。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在湖南省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综合监测评估中,天骄科技排名第一。2019年,天骄科技的网络货运交易额在全省排名第一。2017至2020年短短4年间,天骄科技的营收入翻了近4番。预计2022年企业的营业收入将达到50亿元。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那些能够专注于某一行业领域,做专做精的核心产品,只有坚持持续快速创新,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才能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通过近20年的努力与发展,天骄科技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广大用户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获得了“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是国家认证的“双高”“双软”企业。2020年,天骄科技成为全省首个国家4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它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20年,天骄科技成功在湖南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代码:100038HN)。挂牌后,湖南股交所通过组织专家上门、金牌董秘培训、主题讲座和科创专板企业专场路演等活动,对天骄科技进行上市引荐和辅导,并推荐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财信产业基金进行深入对接,加快了天骄科技启动创业板上市的进程。

“在国家打通双循环和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大背景下,未来,天骄科技将借助湖南股交所的赋能力量,立志成为全国互联网+物流平台的标杆!”在“掘金四板”的调研会上,天骄科技董事长赵铁君信心满满地说。

在风起云涌、竞争激烈的网络货运行业,天骄科技凭借什么能站立潮头,它的商业逻辑在哪里?

董事长.jpg

天骄科技董事长赵铁君。

解决万亿级市场的“痛点”

数据显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一,2020年公路运输市场总规模达到6万亿元。在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之下,传统物流仍有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痛点。

据统计,中国拥有1400万辆营运车和3000万公路货运从业人员,近87%的公路货运主体拥有的车辆仅在10辆以下,而且90%左右是个体用户,“多、小、散”是我国公路货运的基本形态。从公路货运行业发展来看,目前面临货车安全监管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运输效率低下、货车司机从业环境较差这四大难题。

事实上,大部分的公路货运主体偿付能力不足、服务保障能力欠缺、责任模糊不清,更多时候倾向于使用无序的低价竞争来抢夺货源。然而油费、管理费和过桥过路费等成本的增高,也导致了货运主体的低收入状态。

在货运圈流行着一句话:“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货运人面临进退两难的处境。运价低、找货难、空载率高、没有议价话语权,激烈的竞争让货车司机现状堪忧、怨声载道。赵铁君扎根物流行业多年,他敏锐地察觉到市场的困局,一直在探索通过物流信息化变革,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其实,早在2002年,为撮合车、货两端信息资源,赵铁君就运用无线寻呼系统打造了一个物流信息平台的雏形。2012年,“牛运”上线,这是天骄科技专为司机配货研发的手机APP。2017年,天骄科技成为全国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

多年来,天骄科技瞄准行业痛点,苦心钻研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资质”+“运力”的模式,搭建互联网共享信息平台,将商贸企业、物流企业、货运司机、收货人等信息和资源整合起来,为平台客户提供更专业、更诚信、更规范的服务。

“产品研发不可能一劳永逸。”赵铁君认为,保持一颗匠心,不能满足于阶段性成果,而是持之以恒专注于你的工作,体会付出和收获的过程。

任何产品,只要满足行业和商业的本质,就会有生命力。目前,天骄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省内最大的网络货运企业。赵铁君解析,物流撮合交易平台能够整合客户资源、物流资源和信息资源,有效解决了物流行业长期以来“小散乱差”的问题,对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具有重要作用,也能为公路物流生态产业链强势赋能。

强大技术支撑好的服务

如果说互联网的发展,或者说平台经济的上半场讲求触达、流量和增长;下半场则应更强调普惠性、共赢性、有序性,强调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性。

赵铁君认为,货车司机看起来是C端,实际上和商贸企业、物流企业一样是B端客户。对于物流行业的B端来说,撮合交易平台应该是简便、高效又安全的。天骄科技持续十多年进行研发投入,建立了一支年轻有为、研发能力超强的技术团队,并在互联网货运平台领域进行大举创新和实践。

天骄科技的技术团队对大型生产商贸企业、物流企业、货运司机和收货人四方业务主体进行深入调研,采用“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开放API”等技术结合的技术路线,并运用“车货匹配职能推荐算法”和“货运司机的运输偏好分析算法”等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和自主研发的架构技术,推出了一款手机APP“牛运”,堪称“货运版滴滴”。

“牛运”专注于为货运主体、货车司机提供物流信息、交易结算和货物跟踪等服务。货主通过“牛运”发布发货信息,货车司机空车上报并搜索货源,车与货匹配并达成交易,最后在行程结束后完成计费支付。

看似简单的业务流程,背后却是强大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天骄科技拥有30项软件著作权。除了“牛运”,天骄科技还拥有两大智慧物流系统,包括天骄无车承运系统和牛运交易保障系统。技术实力决定了服务的能力,天骄科技有效保证了5万多家企业和20多万司机用户的日常撮合交易。

牛运.jpg

创新商业模式 构建物流新生态

对于整个网络货运市场来说,物流商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最传统的“中介”。为尽可能多地蚕食物流货运这块“蛋糕”,很多公路物流网络平台都企图通过烧钱补贴消灭中间商,或者绕过物流商直接与货主直接签约。

然而,货主并不会因为平台补贴多就使用它,而且物流商与发货厂商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了信任关系,也能提供平台无法覆盖到的细致服务。天骄科技摒弃了“去中间化”的路子,建立了一种合作共赢的合伙人模式。

天骄科技在2013年开始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试图与生产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建立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构建物流新的生态产业链。所谓的生态,一方面是指其不同业务板块之间能够组成一个有机互补的整体,从而产生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是指生态搭建方能够给生态参与者赋能,帮助其成长。

天骄科技通过自建的创业服务平台,培训孵化物流行业新晋人才,并将物流客户转化为“免费业务员”或者说是“合伙人”,这样既降低了获客和推广成本,合伙人也能按约定比例得到业务分成。商贸企业作为合伙人,也能顺利解决网络货运财税等问题。

平台与物流商等多方合伙人进行了深度的利益捆绑,既能让平台迸发更旺盛的生命力,也赋予了平台客户更强的综合竞争力,这种新商业模式有效抑制了行业的恶性竞争和自营垄断,也是一种可持续性的发展战略。

除了合伙人模式,天骄科技构建了完整的配套生态,实现了调车配货、配套票务、金融、油品以及ETC一体化,为平台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

目前,天骄科技正在启动上市工作,计划年内进行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业务开拓、物流、咨询等方面。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将借助湖南股交所的平台,着力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强做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未来的物流网一定是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变的。”作为湖南省最大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未来,天骄科技也将继续发挥近20年的平台运营经验、资源和模式优势,并在数字化技术、商业模式、服务能力上不断创新,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加速为数智化的物流行业赋能。

合影.jpg

掘金四板团队与天骄科技高管合影。

来源:红网

作者:掘金四板调研团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5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