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⑯| 小莲子做成大产业 ——湖南莲美食品创新突破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掘金四板调研团 编辑:甘红 2021-06-29 14: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探寻湖南资本市场“潜力股”,深度挖掘企业投资价值。今年,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扶持重点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社会直接融资比重,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湖南股交所携手麓山智库开展“掘金四板”调研活动,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莲美全景_副本.jpg

湖南莲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景。

在湘潭县“一县多特”的产业格局中,湘莲产业是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据湘潭县湘莲产业协会介绍,目前,湘莲种植面积近十万亩,总产量超过一万吨,加工规模工业企业约20家,湘莲产业链综合生产总值近1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湘莲产业将实现产值120亿元,湘莲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

作为一家集莲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湘莲产业龙头企业,湖南莲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美食品”)在湘潭县政府和湖南股交所的扶持帮助下,成为重点培育的上市后备企业。

2019年12月30日,莲美食品在湖南股交所标准板挂牌(挂牌代码:600255HN)。挂牌后,企业高管团队参加了湖南股交所举办的湘潭县金牌董秘培训班培训、学员互访等活动,提高了管理团队水平,扩大了融资渠道。在资本市场对接交流平台上,2021年,莲美食品获得广州酒家集团2700万元的股权融资。目前,莲美食品的年产值逾2亿元,年增速接近28%。

近年来,莲美食品通过科技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通过大规模标准化种植、自建大型保鲜冷库等举措,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条,建立起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4月15日,由湖南股交所和麓山智库共同组成的“掘金四板”调研团走进位于湘潭县的莲美食品,一起探寻它创新突破的“秘诀”。

采访现场_副本.jpg

掘金四板调研团走进莲美食品。

实现标准化种植 大规模投入使用GAP基地

从父亲手中接过湘莲生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莲美食品董事长文建平,对农业有冷静的思考。他认为,农业要做成大品牌必须具备两个关键的要素,第一个是要有好的产品并将其标准化;第二个是必须保证供给规模化。

莲美董事长_副本.jpg

莲美食品董事长文建平。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说:伟大品牌的核心是产品。产品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战略工具,而企业的战略目标、市场地盘、消费满足和企业盈利均由产品结构围合而成,也铸成竞争壁垒。

莲美食品的好产品就是“寸三莲”,被称为“中国第一莲”。湘潭湘莲含粗蛋白18.7%,粗脂肪1.91%,总糖55.8%,还原糖6.43%,是低脂肪、高蛋白的优质品种。这是湘潭的祖辈为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财富”。多年以来,莲美食品一直坚持培育湘莲原品种,力求保证“寸三莲”的纯正血统,这也在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有了好产品,产能也要跟上。控制上游是农业创业的关键。农产品大都是农户分散模式生产,每家种几十亩。湘潭县的湘莲种植也是以散户为主,利润低,生意也做不久。看着一代代的莲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却没有形成一个知名的、长久的大品牌,文建平暗下决心,莲美食品一定要走上游规模化的“路子”。

2018年,莲美食品的合作社广泛联络农户,按照GAP的标准收购3700亩种植基地,大规模种植寸三莲。GAP是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体系的简称,通过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措施,来保障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

从土壤的化验、活水灌溉到施肥撒药等阶段,莲美食品全部按照GAP的标准进行监管,确保莲子的品质。目前,莲美食品生产加工的圆粒湘莲、磨皮白莲和钻芯红莲均被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3700亩的GAP认证基地全部种植“寸三莲”原藕种,保证了大规模高品质的湘莲供应。文建平介绍,3年后,莲美食品的GAP种植基地将扩大至1万亩。

技术创新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莲子产量的问题解决了,而莲美食品却面临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传统的剥莲子等加工工序都是以手工操作为主。手剥莲子工序特别繁琐,首先进行剥壳,再去皮,最后去芯,效率低下不说,人工成本非常高,莲肉的品质也不够稳定。无论是莲子初加工还是深加工,对加工设备进行研发创新,都是迫在眉睫的。

莲美食品一直坚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只有用技术手段解决行业发展的困局,才能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莲美食品联合湘潭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及其团队,耗资近百万元,针对企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和生产成本降低进行研发,最终获得了5项专利和3项软件著作权。

如今,在莲美食品的工厂内,一种莲子分选装置、一种莲子破壳装置、一种莲子磨皮烘干机等专利设备纷纷“上岗”,在公司独立开发的湘莲全自动加工生产线上,每颗“寸三莲”从筛选、破壳、磨皮到钻芯等种种工序,都按照检测标准处理到位。

不仅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人工成本的降低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也是技术研发带来的“红利”。目前,莲美食品平均年产量是1万1千吨,单靠人工操作需要500名员工,而使用自动化生产线之后,只需要30余人,效率提高了13倍左右。

自建保鲜冷库 补齐供应链“短板”

“农产品供应链是制约我国农产品上行的短板。”文建平非常认同拼多多CEO陈磊的这个观点。为了补齐供应链的“短板”,莲美食品做了2件事:自建保鲜冷库和销售渠道。

农产品保鲜最重要的环节就在采后的时间,湘莲也不例外。不管是湿莲子还是干莲子,如果储存不当,都会出现鲜度香度降低、淀粉老化等问题。为防止湘莲在常温下“裸奔”,最重要的是扩大保鲜冷藏仓储等建设。

目前,莲美食品正在打造容量约1万2千吨的保鲜冷库,这不仅是一种应对措施,也是一种资本战略。“农产品是看天吃饭的”,湘莲的价格浮动很大。如果建设冷库,既可以减少生鲜产品的损耗,也可以在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时出售,从而获取较大利润。

文建平笑称自己是“莲四代”,前两代做单一的原料种植商,没有自建的销售渠道,第三代“死磕”价格战,没有关注品质。而他不仅没有把“筹码”压在贸易公司,也没有在中低端市场与同行进行“肉搏战”,而是直接将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并且自建销售渠道。

莲美食品销售的湘莲价格是较高的,因为高品质的产品不愁销路。目前,公司客户遍布全球,国内客户大多是资金雄厚的大型食品加工公司,3700亩的种植产量也是客户指定的订单量,可以说供与销完成了精准匹配。

深度挖掘莲文化 “资本+文化”助力企业新发展

长期以来,市场分散、有品类但无品牌等是湘莲产业发展之痛。在这种产业困局中,莲美食品这家拥有实力和远见的莲企也在努力改变。

“我是家族的第四代‘莲商’,要做大做强,必须要走品牌化、产业化之路。作为湘莲的龙头企业,莲美食品将以品质立牌,以文化护牌,进一步提升湘莲的品牌附加值。”文建平说。

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最重要的环节是深加工。寸三莲不仅是药食同源的农作物,也是深加工莲产品的原材料。下一步,莲美食品将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打造一系列深加工的莲产品,比如荷叶茶、荷花月饼、莲蓉、藕饼等。

“资本和文化的融合发展,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谈及未来的发展时,文建平说,将借助资本和文化的融合助力,将企业推进到一个全新的起点。

签约_副本.jpg

广州酒家与莲美食品签约仪式。

文建平的底气来自哪里?广州酒家全资子公司广州酒家利口福一直想与莲美食品进行深度贸易合作,经过将近两年的沟谈判通,今年3月引进了广州酒家利口福股权投资2700万。对于莲美食品来说,这具有深远意义。

广州酒家利口福原本是莲美食品的下游客户,这次携手不仅让莲美食品的业务稳定增加,上市公司的团队资源结合莲美食品在莲子行业的发展优势,为企业进入更高的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莲美合照_副本.jpg

掘金四板调研团与莲美食品董事长合影。

事实上,莲美食品在湖南股交所标准板挂牌后,湖南股交所和推荐商君睿团队对企业进行了金融专业服务,为企业梳理了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思路,优化公司及关联公司的股权结构等,这些方案和建议被莲美食品所采纳,对企业与投资方的谈判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中国是莲的故乡,一颗小小的莲子,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和象征。未来,莲美食品将深入挖掘湘莲的历史价值,赋予湘莲新的价值和文化内涵,借助资本和文化的融合来推动湘莲产业步入新台阶。

“农业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产业沃土,是一个值得投身一辈子的事业。我们愿以最原始最纯净的心,扎根湘莲产业,耕耘未来!”文建平激情满怀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掘金四板调研团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06/29/9603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