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一季度净利、营收大幅增长 多举措高质量发展创佳绩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成坤 编辑:刘驰锋 2021-04-30 13: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成坤)4月29日,中联重科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均实现翻倍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60亿元,同比大增733.67%,收入、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均再创佳绩。

中联重科表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主要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带来销售规模增长,同时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保障客户回款率,一季度现金流也取得大幅增长。公司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驱动国内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保持高景气,产品更新换代和安全环保升级拉动设备置换需求,叠加海外需求复苏,公司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业务在报告期内保持高增长。

产品和市场双向发力 收入、利润创上市以来最好水平

期内,受益于产品竞争力提升,公司实现了强势板块市场优势持续巩固、新兴产业板块蓬勃发展。

2021开年以来,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核心产品大单接踵而至、产品交付不断,为公司带来了营收净利的大幅增长。混凝土机械打造的凌云二代产品深受市场热捧,62米泵车上市之后便开启了全国各地交付模式;工程起重机械精品荟萃,保持“王者之姿”,其中,ZAT18000H全地面起重机更被誉为行业“巅峰之作”,既获得了市占率第一,也斩获了行业TOP50最高奖项“金手指奖”;建筑起重机械产品已誉满全球,再度布局衡水基地持续夯实全球第一的产业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搅拌车、土方机械、高空作业机械与农业机械等期内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农业机械实现产品交付量创新高的佳绩同时,加速智慧农业布局,打造了沅江智慧农业基地、西洞庭智慧农业等多个项目。

高质量经营成效显著 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

报告中,中联重科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增733.67%。中联重科方面表示,公司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对客户准入进行严格管理,业务质量高,加速了销售回款效率;同时,公司搭建了高效、透明、可控的智能风控体系,保障公司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公司风控能力与盈利能力同步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的同时增长,高质量经营成效显著。

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中联重科坚持提质增效、严控各项成本和费用;同时,持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公司期内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1.60个百分点。中联重科强调,公司持续加大研发人员引进与培养,致力于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打造行业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

紧抓新发展格局机遇 海外市场加速突破

随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中联重科紧抓发展机遇,在产品畅销国内市场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实现了突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联重科设备参与建设了多个工程,特别在欧美高端市场备受客户青睐,参建了环地中海区域最高楼土耳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卡塔尔2022世界杯主场馆等世界级著名工程。同时,公司海外大单不断,塔机、履带吊、土方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等产品海外销量再创新高。

海内外市场齐发力,推动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根据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联重科已跃升至全球第5名,是50家制造商排名提升名次最多的企业。

中联重科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追求高质量增长,在严守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坚持做精做优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可靠、更智能的产品,推动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成坤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1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