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是一件高尚的事,爱心无国界——巴西人费尔南德湘中扶贫记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2020-09-07 15: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慰问.jpg

2020年6月9日,VAMA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图中)在迪康村个人资助对象王燕飞家走访慰问,为她送上教育帮扶资金。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娄底报道

“费伯伯,谢谢您为我提供暑假补习的机会,收获很大。”

又是一年开学季,家住湖南省涟源市金石镇迪康村的王燕飞迎来了自己的初三生活。开学前的8月25日,从娄底市结束补习回到家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AMA)驻迪康村扶贫工作队给“费伯伯”打电话表达感谢。

王燕飞口中的“费伯伯”,是费尔南德·特谢拉,VAMA首席执行官(CEO)。正是因为有费尔南德的资助,她才有了这次去市区补习数学、物理、化学三门课程的机会。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6岁,随我从巴西来到中国,现在住在长沙;一个21岁,在巴西。现在在中国,我又多了一个女儿,王燕飞就是我的第三个女儿。”

从巴西远渡重洋而来的中外合资企业高管,怎样与湘中小村的女孩结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缘分?这一切还要从VAMA以党建为引领的扶贫工作讲起。

图片2照片.jpg

在王燕飞家客厅的醒目位置,悬挂着家人和费尔南德以及VAMA扶贫干部的合影。资料图

图片3采访.jpg

2020年8月25日,费尔南德在其办公室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摄影/刘洋

认同:

“这是一件高尚的事,爱心无国界”

2010年9月,由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VAMA成立。

“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这是VAMA中外团队共同的价值观。

2015年9月,巴西人费尔南德来到湖南娄底,在VAMA担任CEO。起初,作为一名外籍高管,费尔南德对中国国情及文化不甚了解。

“公司党委书记欧云飞利用各种机会,多次向费尔南德介绍VAMA的党建工作,并告诉他发挥好党建作用能激发团队活力、促进生产经营。”VAMA办公室主任桂凌峰告诉记者。

作为湖南省属国有第一大国企,一直以来,华菱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水平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旗下涟钢、湘钢、衡钢、VAMA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

2019年一季度,欧云飞邀请费尔南德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党员联点项目专题研讨、支部党建论坛、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围绕“抓生产、解疑难”开展的党建活动让费尔南德印象深刻。之后,VAMA党委开展党建工作对费尔德和外方专家“开放共享”。

随着党建促生产、凝心聚力的作用突显,企业经营绩效稳步提升,费尔南德对党建的认识从当初的陌生转化为大力点赞。从此,费尔南德与VAMA党员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与此同时,VAMA的扶贫工作也在党建引领下稳步推进。距离公司37公里的迪康村自2019年开始,成为VAMA和娄底市信访局的共同帮扶对象。

除了派党员扶贫干部长期驻点外,2019年以来,VAMA党委及管理团队,每3个月就会去迪康村一次,宣传扶贫政策,为困难群众送物资,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

每次坚持同行的都有费尔南德。

“中国政府对于贫困人口的帮扶有详细的计划和目标,这是一件非常高尚的事。”8月底,费尔南德在位于娄底市娄星区的VAMA办公楼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道。

正是这种对中国扶贫政策的认同感和作为企业高管的社会责任感,让他身体力行地加入到了VAMA的扶贫工作中来。“从公司角度来说,VAMA参与扶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从我个人而言,爱心无国界,我很愿意、也很乐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图片4参观.jpg

2020年1月,王燕飞受邀参观VAMA,图为费尔南德向她介绍他的家庭成员和家庭情况。资料图

图片5视频采访.jpg

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每当听到“费伯伯”三个字,王燕飞脸上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摄影/刘洋

归属:

“如今我有了一颗中国心”

“第一次去迪康村的时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家乡,那是巴西一个只有1万人左右的小镇,6-15岁我在那里成长。”回顾首次走进迪康村的印象时,费尔南德说道。

桂凌峰告诉红网时刻记者,针对迪康村黑牛养殖产业,VAMA党委和费尔南德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里实现长效稳定增收。在了解到对特困家庭都是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后,2019年费尔南德主动提出要个人出资找一户家庭来重点帮扶。

“王燕飞家境贫寒,父亲是聋哑人,母亲在其年幼时离家出走,奶奶已过古稀之年,除国家低保救助外,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据VAMA组织部部长蓝斌介绍,当时正在读初二的王燕飞成为了费尔南德的资助对象。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所以深知教育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费尔南德的帮助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因为经济困难背负着心理负担,渴望能好好完成学业的王燕飞重新激发了学习的信心。

“很感谢费伯伯。”今年14岁的王燕飞留着齐肩短发,在接受记者的视频采访时,腼腆的她话不多,但是只要听到或者提到“费伯伯”三个字,就会立马露出灿烂的笑容,眼睛里闪着光。

图片6信件.jpg

王燕飞写给费尔南德的其中一封信。资料图

今年1月14日、4月8日,王燕飞给费尔南德写了两封信,用最纯朴的方式表达对“费伯伯”以及VAMA扶贫工作队的感激之情,其中一封信的信封还用彩笔涂上了五彩斑斓的颜色。

“谢谢您和扶贫队颜伯伯的关心与关爱。谢谢您的资助,如果不是您的资助,可能我现在还在为上学的事而操心。是您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给我点亮了明灯。”“我一定谨记您的教导,长大后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据蓝斌介绍,截至目前,费尔南德对王燕飞的资助金额已达1.2万元。“还有一部分他单独给的没有统计进来。”

每次去迪康村,费尔南德都会去王燕飞家,了解家里的情况,问候她年迈的奶奶;还曾去到她就读的学校,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并鼓励学生们互帮互助、学好知识、掌握本领,让孩子们深受鼓舞。

了解是信任的基础,信任则是感情加深的助推器。

除了主动去迪康村探望王燕飞,费尔南德也邀请她和她的奶奶一起来到VAMA,参观公司。在费尔南德的办公室,有一面相片墙,挂满了他家人的照片,“费总(费尔南德)对着相片墙,向王燕飞一一介绍他的家人和家庭情况。”VAMA办公室外事主管杨涟说,第一次见到王燕飞时,她特别紧张不自在,现在慢慢敞开了心扉,脸上笑容多了,比以前自信了,对自己的学习也有了规划。

“见面时,她还会用英语和我进行简单交流,看到她的变化,让我很欣慰。”费尔南德说,现在的迪康村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迪康村一年多的扶贫工作中,他明显感觉到村里有了很多变化,道路更平坦宽阔了,村民的生活更有保障了。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迪康村中他认识的那些人有了明显改变。

“我将一直资助她完成初中学业,即使以后回到巴西,也将继续给予她力所能及的帮助。”

现在的费尔南德,不仅适应了中国的生活,融入了中国企业管理文化,对湖湘大地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中国湖南已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正如在2019年VAMA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活动上,他所说的:“如今我有了一颗中国心”。

采访手记:

当我们都能尽己所能去关爱和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时,这种如涓涓细流般的善举,必能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影响到其他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回过头去看这些年湖南扶贫干部在定点扶贫地为当地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幸福感所做的事,总能发现很多“闪闪发光”的事件。而VAMA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加入扶贫队伍,并且个人出资帮助迪康村小女孩的故事无疑是“爱心无国界”最好的诠释,给人温暖和力量。真扶贫、扶真贫!这是“精准扶贫”在湖南的深度实践,更是最生动的“湖南样本”。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燕飞为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0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