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证券:市场韧性较强,风格趋于均衡

来源:红网 作者:罗琨 编辑:甘红 2020-08-30 17: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创业板注册制首周行情落幕,沪指再次站上3400。上周创业板注册制启动,首批发行的18只股票股价逐渐趋于低波动,市场逐步适应交易制度的改变。上周创业板成交额占比整体创历史高点,达到30%左右的水平,2020年平均占比约为20%,存量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低价股明显表现活跃,但整体看仍然缺乏基本面支撑,且缩量市场下创业板活跃度提升对其他板块交易形成一定程度的引流。

新制度下,涨跌幅限制的放宽增加了市场活跃度,新股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提高了创业板定价效率。短期看,创业板注册制初期对市场存量资金吸引力较为明显,短期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深市整体成交额并未突破前期高点,市场仍然呈现存量博弈的态势,长远看,随着交易机制的成熟,创业板波动率降低,主板、中小板的交易将逐步回归平稳。

市场韧性较强,风格趋于均衡。

海外来看,虽然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但市场表现相对具有韧性。临近9月美国大选关键月份,外部因素对市场风险偏好仍然有较强压制,超预期事件均有可能让市场承压,但市场主线仍然是估值和盈利。美联储公布新的货币政策框架,松绑了货币政策与通胀的关系,将2%的长期通胀目标定义为“寻求实现平均2%的通胀”,意味着美联储将包容或者会促进通胀在一定时间内适度高于2%,美联储对待通胀更为容忍。

短期看,新货币政策框架并没有继续大幅度宽松货币政策,但长期看将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进程将更加缓慢,对资产价格而言意味着更高的权益市场估值水平、更弱的美元、更高的商品价格,黄金、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存在机遇。

国内来看,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增长19.6%,主要是工业产品价格回升、销售周转率加快、企业成本改善,均支撑了工业企业利润的改善,其中中游装备制造业利润回升速度加快,7月利润同比增长44.3%。国内8月高炉开工率高于过去2年同期水平,工业品水泥、玻璃价格继续反弹,经济仍处于复苏通道中,社融宽松后的效应将继续释放。

我们继续维持市场中期震荡向上趋势判断,中长期配置主线仍然是“内需为主,外需回补”逻辑,后续市场持续回暖有赖于更明显的主线配合,上周市场表现的创业板低价股炒作行情也并没有明显的基本面支撑,短期看市场后续大概率仍处于较弱的存量博弈阶段。

具体行业配置来看,下阶段应注重一定程度均衡配置,从仓位再平衡角度,注重配置一定比例的低估值板块,高估值板块仍然需要一定时间消化估值。

(1)关注顺周期板块机遇:重点关注黄金、铜、券商、化工、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美联储松绑货币政策和通胀关系,美元实际利率仍保持低位,随着油价回升、需求回升,近期波动较大的黄金仍然有中长期配置价值;铜作为经济复苏先导指标,存在量价同时修复的逻辑;券商作为顺周期板块,我们看好2020-2021年资本市场大发展,潜在的牛市行情将有利于券商业绩释放;化工品、建筑建材行业中行业格局好、2B业务为主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2)“内循环”为主的背景下,消费板块因“确定性”获得溢价,建议重点关注具备长期消费升级、市场广阔的可选消费:汽车、航空、新能源汽车消费、农林牧渔、食品饮料。

(3)科技成长板块短期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存在估值压力,继续关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消费电子复苏逻辑,由于产业链景气度较高,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超跌个股。

本文作者系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罗琨(执业证书编号:S0530519050001)。以上观点来自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8月30日研究报告《市场韧性较强,风格趋于均衡》。

风险提示: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罗琨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8/30/8263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