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势上扬 山河智能上半年营收增长20.68%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哲 陈晖莉 编辑:刘驰锋 2020-08-28 11: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杨成哲 陈晖莉)8月24日,山河智能正式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9亿元,同比增长26.07%,营业收入约为43.80亿元,同比增长20.68%,经营现金流2.69亿元,同比增长189.06%。

这无疑是一份令人满意和信服的成绩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取得如此成绩尤为不易。而通过细数山河智能2020年上半年成绩,或可解析山河智能实现逆势增长背后的密码。

微信图片_20200828110737.jpg

战略明确 谋划长远

2019年12月3日晚,山河智能召开发展规划专题讨论会。会上,董事长何清华领导的山河智能定下了 “三年大增长,营收两百亿”的战略发展规划。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战略的实施增加了多重困难。

但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山河智能积极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使得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稳步推进准事业部制改革。推进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对组织架构再改造再升级再优化,成立基础装备、挖掘机、凿岩设备、起重机、钻杆、薄板件等多个事业部,变“块状管理”为“链式管理”,提高山河智能对市场的反馈速度和服务质量。

加强团队职业化建设。推动事业部、子公司管理团队技术化、年轻化,打造一支有担当、敢作为、能打仗,且能打胜仗的队伍。

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与湖南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客户端平台开发、维护、管理、应用普及等事宜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山河智能5G时代加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28110741.jpg

2020年1月10日,山河智能“基于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与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入选2019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成为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重点推介单位,200余名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山河智能“5G+航空装备”“5G+智能挖掘机”“5G+无人平台”“5G+电控部件”等将“5G+工业互联网”技术与旗下拳头产品紧密结合的应用成果。

此外,山河智能推出的SWE215ERC智能挖掘机,利用5G技术的大带宽、低时延特点,通过5G网络实现控制终端和挖掘机之间的远程通讯,可实现足不出户控制位于上千公里之外的无人驾驶挖掘机施工。

同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方向的山河智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山河祥云),实现了产品从研发到工艺、制造、销售、服务、智能应用,从供应链到合作伙伴、代理商、终端客户,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及价值链的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828110759.png

“疫”势前行 危中育机

正如经历上一个行业低迷期一样,面对疫情,山河智能再次展现出了一个成熟企业的理智和韧性。

2月6日清早,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总经理付向东、执行总经理夏志宏于公司门口迎接节后复工员工,山河智能成为长沙经开区首批复产的规上企业。

山河智能实现快速有序复工复产的背后,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推进。1月26日,山河智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成立以董事长何清华为组长,总经理付向东为常务副组长的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以党委书记吴文伟为组长的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山河智能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志愿者积极作为,公司员工全力配合,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合力,复工复产平稳有序推进。

3月24日,《人民日报》以《长沙制造企业及早制定应对预案,全球购销未雨绸缪》为题,对山河智能在疫情期间早评估,早行动,及早制定系列应对预案,在全球疫情不断发展的境况下,保障公司原材料充足供应一事“点赞”报道。

复工复产后,山河智能千方百计促生产、保经营。2月20日,山河智能首场网络直播中,何清华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通过直播与全球客户互动交流。这也让山河智能转战“云端”的思路变得清晰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821.jpg

此后,山河智能各类线上活动变得极为频繁,二手机网上竞拍、微挖大会、线上工业展等网上营销动作层出不穷。7月27日,山河智能首款专供网上销售的挖掘机SWE17U正式上线销售。成为公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改进产品的一次有益尝试。

8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工程机械转战“云端”》为题,对山河智能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创新营销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改进产品,布局线上销售网络,实现销售额逆势增长进行了重点报道。

此外,2月21日,何清华亲自带队前往欧美子公司慰问驻外一线员工。山河智能欧洲子公司在1月份销售同比增长76%的情况下,2月份逆市上扬,销售同比增长达到130%,创造历史新高。

3月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展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代表协会致信何清华,对山河智能在全球新冠肺炎肆虐之时,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携最新展品亮相美国拉展表示感谢。

3月10日,山河智能首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成功交付客户。同时,也保障了集团内部口罩使用需求,为公司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00828110809.jpg

顺势而为 开创新局

4月28日,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829个项目,总投资36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元。

3月、4月,全国各地相继公布建设投资规划,2.2万个项目投资总额近50万亿,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7.6万亿。细数重大项目清单,新老基建投资金额占比总投资50%+,新老基建同时发力,中国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迎来了后疫情时代蓬勃发展的大环境。

各种利好红利接踵而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蔚然而成。山河智能顺势而为,在后疫情时代开创了良好的运营大局。

4月2日,山河智能召开挖掘机月产过千台动员大会,吹响4月挖掘机生产过千台的冲锋号角。之后,基础装备、起重机、凿岩设备等事业部闻鼓而动,提产增效、创新发展成为公司主题。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101.jpg

5月5日,山河智能SWE550F挖掘机成功下线暨挖掘机月产过1000台目标顺利达成。山河智能SWE550F挖掘机是一款专为矿山重载工况设计的产品,同时,它也是山河智能中大挖第一款全面升级的F系列产品。

5月20日,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SWCH680S-150M全液压履带式桩架101号机在试验中心试验场测试成功并发往韩国。

6月5日,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SWTC80伸缩臂履带吊通过湖南省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这是公司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六年获得省首台套产品认定奖励。

提产增效,创新发展外,山河智能还乘东风之势,开创了“一体两翼”区位发展战略新格局。山河智能与广州国资系统紧密对接,拟建华南智能装备产业园,获广州市政府大力支持。

6月6日上午11时26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迎高光时刻: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正式开工打下第一根钢管桩。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亲临现场见证项目开工。山河智能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唯一代表出现在开工活动现场。一台台身披绿色涂装的山河智能挖掘机整齐排列,铲斗耸立,分外亮眼。

微信图片_20200828110816.jpg

在此之前的5月25日,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总经理付向东一行到访广东华隧建设集团,双方就华隧建设集团地下空间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一次访问,不仅收获了彼此的友谊,更促进了双方深度合作——广州白云(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65亿元,由华隧建设集团承建,山河智能全资子公司湖南华安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携7台设备参与该项目基础工程建设。华安基础在广东完成地基一级资质公司的收购工作,且与广东华隧建设集团在基础施工方面达成合作。

山河智能控股子公司中铁山河也不落人后,中铁山河4号盾构机承接了广州城区综合管廊33-31区间的施工,仅用一年即顺利贯通,成为广州城区综合管廊首台贯通的盾构机。同时,针对深圳地质构造量身打造的22号、23号、24号双模盾构机,也正在深圳地铁13号线、14号线的建设工地上努力掘“金”。中铁山河上半年在广深市场投入6台盾构机,累计已达16台。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山河智能早谋划、早布局,在疫情突发时按照既定方略沉着应战,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创新营销模式转战“云端”,一如既往抓研发创新,以先导式创新模式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危机中孕育了新机,于困局中开创了新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哲 陈晖莉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59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