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的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华凯创意重组事项稳步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吴芳 2020-08-25 13: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记者 刘驰锋)8月24日,创业板首批18家实施注册制的新股集体挂牌上市,标志着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也意味着注册制试点从科创板的增量市场改革推进到创业板存量市场改革。

注册制下,创业板新定位可以概括为“三创四新”: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对于创业板存量市场的800多家上市公司而言,注册制带来的最振奋人心的改变是,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设计上,支持符合创业板定位的行业转型。

在这一背景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华凯创意转型跨境电商新业态的重大重组事项稳步推进。

8月24日晚间,华凯创意发布对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并披露了重组草案修订稿。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跨境电商易佰网络90%股权,交易作价15.12亿元。

易佰网络主营的出口跨境电商业务,是传统外贸出口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代表,符合创业板注册制相关定位。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以来跨境电商领域政策暖风频吹。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要求充分利用专项资金等现有渠道,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进一步打开了跨境电商的成长空间。

一旦上述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华凯创意的资产质量将获得脱胎换骨的变化,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将显著增强。

易佰网络一季度净利同比增七成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传统贸易出口受到较大冲击,稳外贸稳外资成为“六稳”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新业态代表,跨境电商凭借其压缩贸易流通层级的模式优势及效率优势,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海外疫情不断蔓延,海外用户消费习惯向线上迁移,电商渗透率迅速提升,电商平台交易量大幅增长,中国卖家因此受益,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根据商务部统计,1-5月,在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3%的情况下,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

问询回复公告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易佰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35.67亿、9.6亿,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003万、1.75亿、7245万,其中,最近一期营收及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4.01%、73.59%。

随着经营业绩形成一定规模效应,易佰网络现金流持续改善,经营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一季度,公司库存优化,存货余额下降近三成,存货周转率由去年的3.05次/年进一步提升至3.17次/年,助力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正,达到2.79亿元,同比大幅提升989.72%,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末的51.47%下降为38.14%,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修订后的重组草案披露,易佰网络2019年至2022年业绩承诺金额合计高达7.66亿元。2019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1.75亿,已超过当年承诺利润1.4亿元约25%。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今年上半年,易佰网络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同比增长约29%,实现净利润1.4-1.6亿元。易佰网络2020年承诺利润为1.7亿元,据此预计,公司大概率将顺利实现承诺业绩。

目前,易佰网络的销售地区主要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并积极布局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从2019年数据来看,排名前十五位的销售国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德国、法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八个国家的同比增幅超过100%。全球性的布局为公司未来抓住海外电商发展红利、实现销售额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跨境电商成出口核心新渠道

针对交易所对标的资产易佰网络是否具备创新、创造、创意特征,符合创业板重组审核相关规定的疑问,问询回复公告进行了详细说明。

易佰网络采取“泛品+第三方平台”的经营模式。多品类的经营策略,有助于增强公司整体营收稳定性;同时,借助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影响力及客户的高粘性,公司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充足的流量,增强产品价格的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亚马逊平台今年第一、二季度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6%和40%;eBay在第二季度新增约800万活跃买家,商品总交易额同比增长26%。

基于该种经营模式,易佰网络能够直面境外终端客户需求变化,快速获得一手市场信息,凭借持续迭代的信息系统架构及具备实战应用的数据分析能力,逐步提升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为管理层提供价值决策,依托于高度集成且自动化的企业级信息管理平台,高效转化为有针对性和执行性的运营策略。

今年上半年,公司基于疫情期间目标市场终端消费者需求,短时间内开发和供应消毒防护、远程办公教学、母婴玩具、厨房卫浴、园艺日用等新产品6000余种,平均开发周期在7天以内,表现出极强的灵活应变优势和快速反应能力。

截至目前,易佰网络已实现包含新品开发、产品采购、市场运营、仓储物流、客服服务等全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处理和系统化处理,能够充分挖掘不同市场需求,整合供应链资源,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购物体验。

华凯创意认为,易佰网络主营的跨境电商业务,是传统外贸出口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代表,已成为国际贸易关系紧张常态化下及疫情期间,“中国制造”产品跨境出口的核心新兴渠道,具备创新、创造、创意特征,体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符合创业板相关定位。交易完成后,华凯创意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