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⑥丨竹简文化:打造童书市场创新发展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刘 驰 锋 编辑:吴芳 2020-07-30 19: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寻找资本市场“潜力股”,激活湘商创新创业“激情”,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证券推出“掘金四板”专题报道,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驰锋 长沙报道

好设计可以改变一本书的“命运”。当人们走进书店,一本设计精美的书,总能让人有不得不买的冲动。

“我想设计一本像大英百科全书一样人手一本的儿童畅销书。”2010年,湖南湘潭人楚恩波回到了长沙。虽然在浙江温州做儿童拼图玩具生产、销售生意能让他赚到钱,但他选择把时间留给梦想。

作为一直从事于儿童产品行业的创业者,楚恩波在创业过程中也在不断探索如何为孩子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

基于1998年建立的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采样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9年,少儿图书市场码洋比重一路攀升,成为图书市场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版块之一。今年1-4月,少儿图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的码洋比重超过30%,增速稳超行业各细分市场。

“市场空间这么大,我或许会成功。”定下来,就去做。靠着“老本行”儿童玩具生产销售维持收入的楚恩波把自己变成一块海绵,投到少儿图书行业中尽情吸收“养分”。近日,湖南竹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楚恩波在接受掘金四板调研团队采访时说。

2019年,经过短短一年多时间,湖南竹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竹简文化)从无到有,先后成为国际知名出版社学乐,usborne,image that,igloo,phidal的合作供应商,并通过成熟供应链与极具创意的设计,拿下了迪士尼,环球影视等版权授权,打造出多款备受市场喜爱的学前教育少儿图书,创下营业额4500万元的好成绩,并成功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竹简文化正在着手拓展国内市场。对湖南而言,它的到来,不仅可填补省内同类企业空缺,市场的高需求也将助推其站上风口,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底气 市场空缺造就无限商机

楚恩波的底气来自于长期给迪士尼、环球影业进行代加工生产所积累下的技术经验与图书版式设计的研发能力。

“国内接触低幼儿科普教育书籍时间较短,图书多以平面形式出现。”楚恩波表示,以安徒生童话为例,竹简文化以“多样性材料与多样性结构”工艺制作出的立体多功能童书,不仅呈现效果更佳,少年儿童在阅读时,也可从中体验到更多互动性与趣味感,这既是竹简文化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秘密武器”。

同时,竹简文化拥有的人均从事经验超十年以上的研发设计团队,也将是日后拉大与同行差距的关键因素。“我们后期会更多的把时间精力花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素材的创新上,以立体书、玩具书、拼图书等等多种多样充满互动性的方式来呈现给我们的孩子。”楚恩波说。

针对低幼儿科普类书籍,通过在代工生产中学习到国外先进版式设计,竹简文化也推出了很多能“玩”的书。比如,带有各种香味的“气味书”;通过特殊材质制作的“探险书”;不仅能玩还能学的“交通工具科普书”。“这样不仅加大了少年儿童阅读时的参与感,也让更多‘老书’有了‘重生’的希望。”楚恩波说。

他也提到,阅读是少年儿童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审美的主要方式,也是孩子们认识世界、认识自我的重要途径。总体来说,少儿图书市场目标读者和购买群体相对明确,需求稳定,且获益能力一直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同时,因少儿图书存在购买者和使用者分离特征,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且收入良好的80、90后父母,更愿意在子女教育方面加大投入,阅读纸质书还能防止儿童过早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也是少儿图书销量飞速增长的首要原因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口碑”决定了家长在购买少儿图书时的选择。较为集中的“畅销书”购买行为,也导致了少儿图书市场“老书”长期霸榜的现象。据开卷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少儿图书市场新书品种同比下降13.88%,童书TPO100销量排行榜中,新书只有区区两本。

导致新书创作难的原因首先是低幼教育理念普及成都不高,以图画书为例,国内接触该类书籍的时间不过短短十几年。其次,内容创作依旧是国内少儿图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但这对于竹简文化来说,却是一种机遇。“在内容创作脱节的情况下,通过设计让‘老书’焕然一新,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赋予书本更多互动性与趣味性,助力童书市场创新发展,这是我们最擅长的事。”楚恩波说。

期望 借力出版社谋求新发展

国内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格局分散。就图书包装设计制作这一关联性行业来说,行业企业各自为营,市场话语权不足,资金链问题尤为突出。“图书制作行业较为特殊,生产垫资是常事,资金链非常紧张。”楚恩波表示,在湖南股交所的协助下,竹简文化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并通过投资机构对接频繁与资本市场进行接触;同时,在湖南股交所的帮助下,竹简文化还获得了长沙高新区1000万元的风补基金贷款,很好地缓解了阶段性资金压力,在政府其他部门的牵头下也达成了跟银行合作的其他意向,相关银行授信3500万元用于新生产基地的建设;保证更多资金能投入到产品研发与规模扩张中去。

同时,竹简文化还希望借力中南传媒等湖南本土出版社,与其达成包装设计、制作、销售等相关领域合作,在为湖南市场带来优质少儿图书的同时,强化自身硬实力,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推出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系列图书。同时,引入国外高复购率、评价优的产品进行授权洽谈,丰富产品线。

“目前,公司已开工于湘潭天易示范工业园建设面积为2.8万平方米的大型生产制作厂区,也将从国内外引入大量优秀人才。该厂区落成后预计将为公司带来800%的产值增量,达到营业额4亿元的产值,未来为更多客户,为更多全世界的小朋友带来更好的童书。”楚恩波说。

记者札记:

今年1月,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同比上升14.4%,少儿图书品类占总贡献率的37.55%,在所有品类中排名第一。

市场总体向好,其带动效应致使竹简文化在2019年通过优化生产及销售机构,并在与迪士尼、环球影业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的情况下,销售同比增长51%,实现总营业收入达4500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业务版块表现乏力,公司将更多精力转投国内市场。目前,竹简文化已在着手建设自有厂房、扩大产能,预计营业收入将在一期工程建设完工后达到1.2亿元,而整个生产基地建成后后营收可达4亿元。

同时,依靠公司研发团队在图书创意设计方面的优势,竹简文化已与其他代工厂家达成协议,通过出设计由代工厂生产的方式,预计2020年代加工部分可以新增2000万左右的产值。

掘金四板调研团队认为,就目前湖南本土情况来看,有国际大型企业合作经验,拥有包装设计制作专业研发团队的同类企业屈指可数,抓住本土市场空缺,享受市场红利,将是竹简文化获得长足发展的最好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 驰 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4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