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⑤丨亚洲富士电梯:打造湖南人自己的电梯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甘红 2020-07-07 13: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围绕科技创新,孵化上市梯队。2019年底,湖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综合孵化服务。

在此指引下,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共同推出的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3月20日正式开板。

为此,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指导下,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财经特推出“掘金四板”调研活动。调研团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科技创新专板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红网时刻记者 刘驰锋 邵阳报道

“中国速度”究竟有多快,一直以来都是全世界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而速度这一概念在国内电梯行业中如何体现?

近日,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要辉在接受“掘金四板”调研团队采访时给出的答案是:10米/秒。

10米/秒是当今国内电梯运行速度的高峰值,也是衡量电梯生产企业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的标准,更是王要辉浸淫行业二十余载,用精益求精的产品向自己以及业界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如今,由亚洲富士电梯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的高159米电梯试验塔及109米智能立体车库将成为引领冠湖南的电梯综合测试塔,其中,109米的智能立体车库是目前世界上排名榜首的塔库。

而这座集公司拳头产品——超高速乘客电梯、观光电梯、消防电梯、大吨位高速乘客电梯及智能立体车库于一身的邵阳新地标,也将成为带动行业创新升级,推动国产电梯品牌崛起的新风向标。

出场即巅峰 精耕行业细分领域

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掀起“深圳打工潮”,16岁的王要辉也朝着深圳迈出了人生第一步。通过同乡好友引荐,他进入长城电梯公司从一名小学徒做起,自此跟电梯结下缘分。并在之后的几年里,遇到了亦师亦友、改变他一生的朋友:时任日本富士机电集团驻中国地区总工程师常乃宁。

“彼时,他是日本富士电梯公司的技术工程师。通过他的帮助,公司获得了日本富士电梯生产技术授权。”王要辉回忆,得到技术加持,公司即可向客户提供技术、品质、服务和性价比等方面最优质的电梯标准化服务。

通过几年的积累,之后王要辉便与其他两位分别具备深厚运营管理与销售经验的合伙人,共同创办了深圳亚洲富士电梯设备有限公司,而他主要负责技术生产工作。

新公司成立初期,家庭别墅电梯领域就被作为了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而这一决定,也将深圳亚洲富士电梯推上了国内电梯十大品牌之列。

2009年,公司急需扩张,拓展内地市场。同年,沿袭深圳总部管理理念与体系的亚洲富士电梯邵阳销售公司正式成立。2015年,王要辉积极响应邵阳市关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政策,选址邵阳经济开发区,回乡成立了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回家乡发展的决定,乡情是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想为湖南电梯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努力打造属于湖南人自己的电梯。”王要辉告诉掘金四板调研团,公司邵阳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于2017年正式完工并投产,总投资近5亿元,占地200亩;其中包括5万余平的生产车间、1万余平的研发中心、电梯和立体车库综合测试塔以及几十条进口全自动电梯生产线。并与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邵阳学院等高校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为公司技术创新和人才储备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亚洲富士电梯是具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A级资质的集电梯和智能立体车库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维保于一体的股份制公司,公司自主品牌“亚洲富士”具有整机生产资格,公司产品涵盖乘客电梯、医用电梯、载货电梯、汽车电梯、扶梯、人行道等电梯产品品类,年生产能力1万台,无论是生产实力还是技术实力,在国产电梯企业中都是名列前茅。

目前,亚洲富士电梯正在规划建设智能立体车库设备生产车间,此产品将于公司自主研发的模块式加装电梯一起,在公共基础建设、加装梯、旧梯改造、维保改造后市场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未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回乡再创业 品质赢未来

近年来,全国各地加快推进城市老小区改造工作。为老房子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成为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长沙,亚洲富士电梯的模块式加装电梯产品以其安装易、耗时短等特点,成为了公司拓展湖南市场的“网红”产品。

“不用大拆大改,从安装到调试使用只需3—7天,大大提高了旧楼加装电梯效率。”王要辉表示,为提高产品覆盖率,目前,公司还与交通银行就居民电梯加装项目金融贷款合作进行探索。“由银行向同栋居民提供贷款扶持,往后居民只需每月向银行缴纳电梯使用费,便可使用电梯出行。”王要辉说,通过此种方式,不仅能够促进公司产品销售,同时也方便了居民便捷出行,在此过程中,银行也可通过金融产品获得收益,这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合作模式。

他还提到,“停车难”一直都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解决停车问题大肆修建停车场,城市土地利用率将大大降低,所以未来立体停车场将越来越受欢迎。”王要辉说,受益于公司在电梯生产领域二十余年的积累,智能立体车库产品区别于市面上所有立体停车场,无需驾驶者本人停、取车,智能系统可自动完成各步骤,时间均可以用“秒”进行计算。

财信证券:为富士电梯登陆A股市场“提速”

今年3月20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首批16家科创企业集体成功挂牌,富士电梯以及东亿电气2家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邵阳首批科技创新挂牌企业。

负责辅导富士电梯挂牌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的财信证券财务顾问部项目负责人姜海斌介绍,公司组成了包含注册会计师和律师的专业服务团队对富士电梯进行了全方位的尽职调查,并对公司品牌战略定位、业务发展规划和财务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辅导服务。

“富士电梯登陆科技创新专板以后,我们将对公司的服务是持续性的,计划辅导公司先在新三板挂牌,在条件成熟时再申请到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或中小板等上市。”姜海斌说。

对于王要辉来说,公司发展有本土券商全力护航自然是“快马加鞭”。他倒看得淡然:“上市不是企业发展的唯一路径,但决定上市与否,拥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是唯一参考标准。”

记者观察:湖南人自己的电梯品牌离A股市场还有多远?

纵观当今国内电梯行业发展现状,在外资品牌“受宠”,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原材料价格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2013-2018年,国内在用电梯保有量均呈现高速增长。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注册在用特种设备电梯627.83万台,居世界首位。

但由于外资品牌进入我国电梯市场的时间较早,其利用产品技术、品牌知名度、市场开拓等优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根据中国电梯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奥的斯的占比为22%,位居第一;其次是迅达占比为16%。可以看出,奥的斯、三菱、日立、迅达、蒂森克虏伯等外资品牌仍然引领市场发展。

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量民营企业介入电梯制造工业,从为外资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开始,国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消化技术,逐步转型为整机制造企业,建立自主品牌。

总体来说,伴随民族品牌技术水平的提升、客户对产品认知的增加,国内采购者对“洋品牌”的崇拜度下降,更理性认知品牌和重视性价比。

国内首家A股上市电梯品牌——康力电梯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电梯市场从宏观政策、制造模式、配套合作、安装维保、市场监管、到用户需求的生态链条正在发生新的变革,诸多因素也在迫使电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将使得配套城市发展的电梯行业保持增长,供需矛盾、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仍有进一步的释放空间。

同时,电梯更新改造、旧楼加装电梯和家用电梯、特殊电梯等细分市场的需求增长较为迅速。逐年增大的电梯保有量和平稳有升的产销量为国内电梯企业提供了较大的维保服务市场空间。

王要辉表示,以此推断,中国的电梯行业仍然会有很强的韧性、发展潜力与变革空间。这些大方向与公司主营产品的应用方向、与公司考虑的战略规划均直接相关。

但行业企业两极分化、优胜劣汰趋势不会改变,亚洲富士电梯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唯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综合竞争力、精益化管理,才是持续实现卓越绩效经营的重要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