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家券商分享精选层保荐“蛋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胡雨 编辑:甘红 2020-06-23 11: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4月27日启动受理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递交了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申请。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共有31家券商为这些公司提供保荐服务,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优势明显,开源证券等中小券商亦进入第一阵营,整体上与大券商差距并不悬殊。

展望新三板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前景,券商持积极态度,并将新三板业务建设列入2020年发展规划。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投行业务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新三板业务布局领先的券商将最为受益。

头部券商优势依旧

全国股转公司网站显示,截至6月22日,目前已有54家挂牌公司冲刺精选层。从进程来看,7家处于已受理阶段,32家处于已问询阶段,5家公开发行申请已获挂牌委会议通过,另有9家获证监会核准,1家提交证监会核准。

上述53家冲刺精选层的挂牌公司由31家券商保荐。从数量看,保荐数量在2家以上的券商合计9家。就单家券商保荐数量而言,中信建投龙头地位巩固,累计保荐8家位居第一,申万宏源下属的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共保荐5家,安信证券共保荐3家。

中小券商中,开源证券、华融证券、浙商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天风证券等保荐数量居行业前列;此外,华福证券、华安证券、红塔证券、东北证券、申港证券、首创证券、万联证券等年内亦拥有精选层公司保荐项目。

之所以能在首批冲刺精选层公司保荐阵营中占据一席之地,背后离不开深耕市场多年积累的独特优势。以开源证券为例,公司目前共保荐3家精选层公司,在31家券商中位居第一阵营行列,且3家公司都已进入上会环节,并将于月内接受全国股转公司发审委审议。

天眼查数据显示,开源证券由陕西省国资委间接控股,其曾经也有过挂牌新三板的经历。近年来开源证券持续加大对新三板市场投入力度,根据Wind数据,仅最近1年内公司便累计推荐41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数量高居行业第一;持续督导公司家数累计489家,业内仅次于申万宏源证券位居第二。

对于不少券商而言,精选层公开发行无疑是年内投行业务中一大增量收入。鉴于目前政策明确精选层公司保荐券商必须是其主办券商,因此不少券商将加码新三板业务写入2020年规划。

浙商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指出,2020年公司将提升股权业务产能,深入把握再融资、并购重组、科创板以及新三板精选层改革的业务机会,加大项目挖掘。国元证券表示,2019年公司发挥投行整体优势,针对新三板创新层及精选层等创新业务持续布局,2020年公司将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公司投行在未来新三板改革中抢占先机。

市场空间大

精选层的意义不仅在于公开发行,更在于其持续挂牌一年后能通过转板方式直接进入沪深交易所。6月4日,证监会发布新三板转板上市指导意见,明确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申请转板上市企业应当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精选层成为A股市场和新三板股权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由于挂牌公司拟进入精选层、转板上市均须聘请券商作为保荐机构,券商投行业务空间进一步打开,新三板业务布局领先的券商最为受益。

山西证券指出,证监会出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意见,各项具体制度安排将在未来进一步明确细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逐步增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一环的证券公司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打开证券行业未来发展空间。

7月1日,首批过会的两家企业即将开启公开发行工作。受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影响,年内新三板一二级市场交投热情受到明显提振。对于2020年全年新三板市场表现,机构态度乐观并看好相关业务机会。

首创证券认为,对于中小券商来说,2020年业务机会将集中在新三板、科创板、可转债业务。新三板是中小券商主战场,对于提前布局新三板的中小券商,前期积累的项目将形成精选层竞争优势,有望给中小券商带来业务发展空间。

广证恒生预测,根据科创板与创业板开板初期的经验,预计精选层首批挂牌企业数量或将在25家左右的水平,按照7-8月正式开板的预期,年内挂牌企业或将在60-70家的水平。长期来看,配合精选层公开发行等制度,从新三板挂牌并转板上市或将成为部分优质企业的理性选择,并由此带来新三板企业质量的提高,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胡雨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