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隆回县:推动企业“触电”资本市场的关键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峰 李燕茹 编辑:甘红 2020-05-28 18: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自2018年10月湖南省正式启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以来,以湘阴为发源地,12家试点单位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今年年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湘潭县、隆回县等部分试点单位的工作进行了调研,对试点工作给予肯定。近期,红网记者及“寻股湘商”调研团专程来到试点单位——邵阳市隆回县。

红网报道记者 刘驰峰 通讯员 李燕茹 隆回报道

“以前县里的企业完全不懂资本市场,‘小富即安’意识严重。”近日,“寻股湘商”调研团一行来到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就推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进行采访,隆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永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族式经营模式是小规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但是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必须改制、引入职业经理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倒企业进行改革,否则企业永远做不大。同时,他也谈到,资本市场县域工程为推动企业‘触电’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隆回县也为企业配套了诸多“关键性”帮扶政策。

真帮真扶见实效 铺设企业高效发展之路

为高效推动试点工作,隆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集中研究方案;建立“支帮促”专项工作小组,县长担任组长,定期召开调度会,过问每一家帮扶企业运营情况、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为减轻企业改制成本,激发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性,隆回县还出台了多项奖补政策。

2019年1月,隆回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隆回县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的若干意见》,其中企业主板上市最高奖励800万元、新三板挂牌最高奖励300万、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挂牌最高奖励40万元、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库奖励10万元。2019年底,兑现奖补400余万元,极大地提振了企业信心。

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南股交所的配合下,隆回县金融办及相关部门多次组织“政银企洽谈会”“资本市场进隆回”“股改挂牌宣讲培训”等活动,并邀请30余位隆回企业家参加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进行的“资本市场县域工程”系列活动中的“走进沪深交易所”“资本前沿”讲座等活动。同时,县金融办带领专业服务机构,对100多家上规模企业上门走访,围绕企业挂牌上市进行咨询辅导,并建立了隆回企业上市挂牌后备库。

通过这些“关键之策”,隆回的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2019年正式启动资本市场鲜于功成试点工作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县“四板”挂牌企业实现“零”突破,累计达10家,占邵阳市的 40%。如隆回最大的金银花加工销售企业——湖南鸿利药业,挂牌后实现融资406万元。隆回县淳亿科技在挂牌后也得到了银行2000万的增信,为当地企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尝到了资本市场的甜头后,隆回县内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规范运作企业的理念逐渐深入。目前,在隆回县金融办报名主动要求股改挂牌的企业就多达16家。

下一阶段,隆回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强化工作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自愿原则,做好三年规划,力促进入上市后备库企业达6家以上、进入四板的企业突破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零”突破。同时,对各部门采取刚性措施、问责措施,对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障碍,要高效办理、限时办结;对拟挂牌上市企业“支帮促”工作进行定期调度,实现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常态化;对挂牌企业、后备企业,尤其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前后的改变做好统计、宣传,挖掘和典型报道。

化解融资难问题 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对于隆回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邵阳市金融办副主任伍韶山给予了高度肯定。

他表示,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大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当前邵阳的一项重点工作,邵阳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包括出台《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3条》等。如何有效落地,尽快成效,隆回县委县政府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就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伍韶山谈到,紧盯重点企业,加强梯队培养,理清工作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产业链建设;夯实本土企业力量基础,浓厚产业氛围,通过以商招商,引进省外优秀企业进驻邵阳;抓好试点,推动隆回、邵东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更上一层楼;落实责任、强化担当,营造全社会企业上市氛围,让企业形成自主自愿上市观念,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同时,深入对接省股交所,开展资本市场培训。

下一阶段,金融办将紧紧围绕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和孵化上市后备梯队,将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好抓落实,为邵阳市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峰 李燕茹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