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 | 曹志强: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 维护产业链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张立 2020-05-25 19: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曹志强.jpg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建议,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维护产业链安全。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甘红)“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支撑体系和企业海外投资经营保障体系,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创造条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提出建议。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每年要消耗大量矿产资源,但部分矿产品种资源禀赋条件相对较差,不能满足工业生产飞速发展对矿产品的需求增长,造成相关产业链供需矛盾日益显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逆全球化趋势抬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为关注的重点问题。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钢铁消费需求下滑,但铁矿石等矿产资源价格仍然保持高位。钢铁产业链各环节利益分配不均衡,将对中国钢铁行业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曹志强认为:“迫切需要企业在充分挖掘国内资源潜力的同时,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国际化经营布局,通过直接投资、并购、参股等方式在海外进行资源投资开发,提高海外自有资源权益比重,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运行,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2009年,华菱集团抓住有利时机,筹资62亿元收购矿业巨头FMG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入股后,FMG年产规模从2800万吨扩张到 1.7亿吨,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FMG公司90%的矿石销往中国,扩大了国内钢企进口铁矿石渠道,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铁矿石垄断经营格局,符合钢铁行业的根本利益。截至目前,华菱集团通过分红和出售部分股票已收回全部初始投资,并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华菱集团目前仍持有10%的FMG股权,享有权益矿约 1700万吨,为铁矿石供给提供了保障。华菱入股FMG曾被商务部评选为“中国海外投资经典案例”。

虽然走出去开发海外资源的历史较短,但近些年的发展,使得企业在融入国际矿业投资市场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基于企业海外投资尚未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政策、信息、资金、法律支持体系;由于部分进入海外资源投资市场的企业在产业链上缺乏主导地位,国际化运作经验不足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国内投资海外矿产项目成功的案例还不多。

曹志强就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维护产业链安全提出以下四条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支撑体系

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完善海外投资政策与法律法规,牵头做好海外资源布局顶层设计与长期规划,搜集整理并及时发布境外矿产资源项目信息,提供资源所在国矿业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指导企业海外资源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并协助开展商务交流、商业谈判工作。对一些超大型资源类项目,建议在所在国使领馆设立专职商务参赞,建立与有关国家的高层对话与沟通机制,利用外交平台解决好涉及面宽、影响重大的海外投资实际问题。

二、建立和完善企业海外投资、经营保障体系

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配置国际资源,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建议搭建国际化经营的金融、财政支持平台,通过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引导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为企业海外资源投资开发项目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扩大海外资源开发类专项基金的资金来源;建立健全企业海外投资保险体系;在税收政策方面支持企业国际化投资经营;积极推进矿产品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

行业协会组织熟悉本行业企业的情况,在促进和提升企业海外投资活动效率方面往往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新形势下,协会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协会成员企业组建联盟或专项基金开展对外资源投资,引导、协调和帮助企业有序开展国际化投资经营。建议行业协会成立以企业为主、共同进行海外资源开发协调的专门机构,专事海外资源开发组织等工作。

四、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和核心能力建设

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和核心能力建设,产业链环节布局在海外的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发展战略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中国企业总体尚处于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环节攀升的阶段,实施海外投资战略,保障产业链安全,根本上还是要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核心能力,在产业链上占据和强化主导地位。因此,企业要适应国家不断完善海外投资法律法规、鼓励企业走出去经营发展的形势要求,着重在投资、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品牌建设、风控等方面建立核心能力,为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张立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