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戴立忠:战“疫”打出科技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送君 编辑:廖浩宇 2020-05-24 22: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1.jpg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李送君 报道

从“抗疫时间”转入“两会时间”后,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也从一名专注研制生产战“疫”武器的科技工作者变为为民发声的履职者。

在两会上,不管是接受媒体采访,还是在会场发言,戴立忠身上无不散发着强烈的科技自信。他这种自信并非无缘之水、无本之木,是从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仗一仗打出来的,是用实力在说话。

图2.jpg

圣湘生物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新冠核酸检测试剂。

第一时间练就“火眼金睛”

新型冠状病毒十分狡猾,它在感染者身上潜伏期长,出现了很多号称“隐形病人”的无症状感染者,不易被发现,却可能传播病毒。

不管病毒藏得多深,伪装得多好,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只要方法得当就一定能把病毒揪出来。戴立忠干的就是这个事:通过研制高效侦查技术和破案手段,把病毒伪装者、潜伏者通通查出来。

为了研制出精准、快速、简便的诊断试剂,为医护人员装上“火眼金睛”,让浑水摸鱼的新冠病毒现出原形,圣湘生物第一时间成立了戴立忠领衔的疫情防控应急技术攻关小组。1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后,小组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和产品设计开发。

每盒每剂,但求高精高质;一诊一断,当思人命关天。

带着“早一秒研发成功,便可早一秒检测诊断,多一份防控保障”信念,戴立忠带领科研人员做了上百个实验,有时候一做就做到了凌晨,研发人员除了吃饭很少踏出实验室,直到1月14日成功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高效快速完成产品研发,背后是戴立忠带领圣湘生物10多年如一日在核酸检测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的成果。

1月28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成为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批上市的前6家企业之一。

此后,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在国内抗疫战场大展身手,为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湖北省政协、武汉红十字会等单位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5241841464_副本.jpg

援助湖北武汉。

外国使馆派人上门“抢货”

只有国内说好不一定有说服力,世界说好才是真的好。

从国内走向世界,圣湘生物的自信是:产品采用国际领先的RNA一步法技术,把以往复杂的核酸检测过程简单化,而且操作简便,具有精准、快速、高通量的特点,能最大程度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和交叉污染,有效助力识别疑似病例特别是隐性感染者,从而快速分流患者,防止交叉感染,助力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月3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通过欧盟CE认证;5月5日,获得美国FDA EUA(紧急使用授权);5月11日,获得巴西卫生监督管理局(ANVISA)注册证书。目前,产品已供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3月2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表的声明指出,经菲卫生部确认,中国援菲的10万人份圣湘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非常好,为菲政府快速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硬核的产品质量,促使那些对产品要求十分严苛的国家对其敞开大门,也是戴立忠把产品推向全球的底气。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产品过硬,无需“带货”便有顾客上门。戴立忠说,曾经欧洲某国为了及时获得圣湘生物的抗疫产品,特意派了两名使馆工作人员住到圣湘生物公司“抢货”,只要产品生产出来了就会马上被运走。

戴立忠坦言,企业个体努力固然重要,但没有国内成熟完善的医疗创新产业链做后盾支撑,要想短时间内研发出对配套设备、原材料要求很高的核酸检测试剂产品几乎不可能,是国内浓厚的创新氛围之“水”,养大了圣湘生物这只“科技鱼”。

微信图片_20200524184146_副本.jpg

驰援全球抗“疫”。

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有科技自信

中国“智剂”,全球战“疫”。

经历这场疫情防控大战后,曾经在国外留学工作十多年的戴立忠充满自信地表示,我们在生物科技领域已经不再是“器不如人”时代,要有充足自信在世界舞台与其他国家同台竞技。

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有科技自信。戴立忠认为,科技自信其实是“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科技领域的体现。这次中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考表现出的文化、制度等优势,极大震撼了世界,强烈激发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

戴立忠呼吁漂泊海外的华人科技人员积极归国创业,他的公司也将向全球华人华侨伸出共创科技事业的橄榄枝。

在此次抗疫中,戴立忠也看到,虽然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迅速,但“产业缺块头、企业缺龙头、产品缺拳头”的问题依然一定程度上存在。他将向全国两会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主动强链延链补链,营造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龙头企业的政策环境;大力支持进口替代,营造国产、进口产品“同质同价”的公平竞争环境;优化市场竞争机制,营造培育“工匠精神”的市场环境。

通过以上途径发展壮大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高性价比产品,与进口生物医药产品形成市场良性竞争,促使生物医药产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从而降低国家医疗负担、缓解医患关系,是戴立忠的两会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送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