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从人民中来丨张学武:打造食品“灯塔工厂”助推好食品中国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廖洁 编辑:马丽红 2020-05-20 10: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廖洁 长沙报道

“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是中国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首位产业。面临食品工业转型和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后疫情时代如何提升中国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将重点关注这一问题,并呼吁打造食品“灯塔”工厂,引领食品工业创新发展。

张学武指出,我国的食品工业大而不强,与发达国家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中国食品工业正处于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竞争,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的升级。价值、健康、创新已经成为食品工业的关键词。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食品制造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中,生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营销、市场、服务等所有环节都已经开始和互联网融和,食品制造业的智慧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中的发展热点。

张学武介绍,“灯塔工厂”囊括了数字化制造、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产品开发、端到端规划、端到端交付、客户对接、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它们能够按需批量生产定制产品,并与供应商实时共享数据,快速应对需求波动。此外,借助数据共享和预见性分析,这整个流程也能得到优化。以国内某端到端“灯塔工厂”为例,他们以用户为中心,推行大规模定制业务模式,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化平台(大规模定制和B2C在线订购、与供应商相连的数字化平台),使直接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28%,并实现了100%按时交付。

“中国人口众多,以食品行业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糖尿病患者、减肥人群等群体为例,通过采用数字化技术,开发她们的专用食品,批量定制生产,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化平台,无疑将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张学武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与日俱增的个性化需求、日趋激烈的品牌竞争、蓬勃发展的电商业务等,都在推动食品制造企业开展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食品制造业企业应着眼长远,将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重中之重,从而进一步增强供应链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将创建食品“灯塔工厂”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通过选择大批量定制方向,以“健康食品”产业为先导,实现食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并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选择国内食品头部企业,引导它们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成长为细分领域的“灯塔工厂”,从而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廖洁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5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