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创未来② | 五指成拳,看湖南如何高规格打造科技创新专板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2020-04-27 15: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3月20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这项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地,这也是湖南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体现。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设科技创新专板有何深意?各部门如何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专板建设?挂牌的科创企业将怎样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红网推出“湘创未来”系列报道,深度解读“湖南科技创新专板”,持续关注专板进展。

系列报道:

湘创未来①| 湖南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有何深意?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长沙报道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4月,由湖南股交所与红网共同打造的品牌栏目《寻股湘商》走进科技创新专板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星科技、云港生物。自3月20日作为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首批企业成功挂牌后,两家科创湘企收割了一轮“曝光度”,生产经营也开启了加速度。

是什么让挂牌企业信心满满,撸起袖子加油干?

“公司非常感谢科技创新专板这个平台,会利用这次机会,加强企业自身管理规范,做好融资工作对接,加速上市进程,争取两年内顺利实现IPO。”从创星科技董事长文建全的这番话不难看出,由湖南五部门形成合力、聚焦资源倾力打造的科技创新专板,无疑给了科技创新型中小湘企坚定的前行信心。

“双高”:高规格打造,高位统筹推进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在湖南股交所设立专板,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推动企业上市。“高规格”打造由此定调。

图片1.jpg

关于印发《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工作方案》的通知截图。

早在2019年12月3日,湖南五部门便已联合制定并印发了《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科技创新专板指导单位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如此高规格的“阵容”,实属罕见。

《方案》同时明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服务、专项政策支持、拟上市企业推荐和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行业监管;省科技厅负责指导服务、高科技企业推荐、专项计划支持和科技类创投基金支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指导服务、优秀工业企业推荐和专项计划支持;省财政厅负责指导服务、财政政策统筹支持;湖南证监局负责指导服务、企业推荐和行业监管。

五指握成拳,打出一片天。

五部门联合指导,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支持,湖南股交所主办,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协办,市州政府、高新园区广泛参与,上下联动。

按照“部门协同,聚集资源;重点突破,梯次培育”的原则,通过联席会议机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指导湖南股交所充分发挥平台集聚功能,推动各项政策和服务措施精准落地。

“湖南股交所是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会同相关监管部门,相关财政、税务部门,积极地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以及资金等有关方面的保障,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政策文件和措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说道。

做好制度设计,建设专板培育企业库,组织企业挂牌,开展相关服务……在高位统筹之下,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推动。

2020年3月20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开板,首批16家企业集体成功挂牌。这套“科技+金融”的湖南方案,从正式提出到落地实施只用了近一年的时间。

“严进”:科技业绩缺一不可,通过率不到70%

“高规格”之下,对应的是挂牌“严要求”。

对于挂牌科技创新专板的企业,除了行业属性、规范要求,湖南对标科创板、创业板,对科技创新认定条件、业绩等提出“严要求”。

科技创新认定方面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完成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进入国家或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业绩方面则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年盈利且营业收入超过80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超过8000万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0%;最近一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且估值超过3亿元。

与此同时,由两院院士、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国内顶级投行及中介机构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审会,成为湖南科技创新专板的一大亮点。

达晨财智湖南区域总经理陈筑熙参加了两场专审会,“专家组主要把握着以下几个标准:企业的科技含量是否足够的硬核;企业的技术进行产品化的过程中,所面对的应用市场的空间是否足够大;企业本身的成长性是否足够。”

“我们进行了非常严格的把关,通过率不到70%。”湖南股交所董事长易卫红就首批挂牌企业审核情况介绍道。

图片2.jpg

湖南省科技创新专板首批(16家)挂牌企业概况。

过五关、斩六将。首批16家挂牌企业“成色十足”:年营收过亿元的8家,净利润过千万的9家,10余家已获得多轮融资,8家已启动或明确上市规划。而挂牌科技创新专板,只是这些湘企中的“科创新星”迈入资本市场的一个小目标。

科技创新专板如何充分发挥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培育、融资、整合、转板等功能,通过政策、资本、科技、协同“四大赋能”工程,为科创湘企尽情遨游资本市场的蓝海,实现IPO提供全方位助力?敬请持续关注红网时刻新闻系列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4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