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四板②丨云港生物:拥有“全球首家”称号 行业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刘驰锋 编辑:胡冲 2020-04-25 23: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5213240.jpg

“掘金四板”采访团采访云港生物。

编者按:围绕科技创新,孵化上市梯队。2019年底,湖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综合孵化服务。

在此指引下,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共同推出的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3月20日正式开板。

为此,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财经特推出“掘金四板”调研活动。调研团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科技创新专板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刘驰锋 常德报道

在有“桃花源里的城市”美誉的常德,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桥南园区有一个很低调的行业独角兽:常德云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港生物”)。

成立于2003年的云港生物,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业务,主要产品为熊去氧胆酸,主要终端为胆肝病患者,是一家以出口为导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荣膺“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常德市十佳企业”等荣誉。

2018年,云港生物熊去氧胆酸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位。目前,随着新基地的投产以及新技术的研发,预计公司相关产品将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

全球首家从猪胆、鸭胆提取合成熊去氧胆酸的企业

4月上旬,“掘金四板”调研团队来到了常德国家级高新区,云港生物就坐落在绿荫如廊的桥南园区。

云港生物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即从事熊去氧胆酸的研发、生产,产品占公司销售额达到90%以上。

中国传统的熊胆粉是通过残忍的活熊引流取胆而来,黑熊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着国家动物保护及环境保护趋势日益深入,活熊引流将被禁止。传统熊胆有“药中黄金”的称号,位居四大名药之首(熊胆、虎骨、麝香、牛黄),在本草纲目等360多部古药典中有记载熊胆粉对治疗肝胆疾病很好疗效。有利益就有市场有需求,熊胆在市场上的昂贵售价导致偷猎行为猖獗,现在我国黑熊数量仅存2万头左右,已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动物,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触及刑法。

一些企业为继续获得珍贵的熊胆发明了活熊引流取胆,但是此类方法对动物太残忍,已被一些国家明文禁止,比如越南等国家已出台相关法律禁止活熊取胆,中国也已明确提出禁止活熊取胆。

为此,云港生物通过生物技术从鸡、鸭、猪胆中提取、合成熊去氧胆酸(熊胆成分),转化率高达99.99%以上,远超化学法。公司为全球第一家从猪胆、鸭胆提取合成熊去氧胆酸的企业。

此外,云港生物还从事胆盐类业务、饲料添加剂业务,上述业务各占公司销售额比例5%。目前,公司拟新增胆红素产品线,现正在研发小试阶段,将增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拥有多项硬核,连续12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早在2008年,云港生物研发出的化学法熊去合成与精制技术,转化率与纯化技术行业领先;2011年,发明特有的溶媒,使精制技术、产品质量在国内率先达到欧7标准,目前已对接欧美国际标准;2016年,研发生物酶合成法,并应用到生产线,使熊去转化率达到99%,高于化学法15%;2018年,与国外酶制剂研究所合作,从鹅去氧胆酸之外的其他胆汁酸中酶系统转化为熊去氧胆酸,目前该技术已取得重大进展……

云港生物除开有在全球领先的技术外,还获得过若干知识产权、资质及荣誉:公司先拥有专利20余项,发明专利9项;从2006年开始,公司连续12年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研发方面,公司研发软、硬件设施齐,每年研发投入在销售额的5%以上,公司研发团队引进有多名硕士以上人员,另外聘有固定的博士生导师作为研发顾问;公司研发团队各方面专业人才齐全。

市场需求大,所处行业暂无A股上市公司

从国际市场看,据米内网统计:2019年全球熊去氧胆酸消费达1200吨,其中亚太市场占约50%,以日本300吨消费为首,韩国100吨消费次之,欧洲市场约占25%产品消费。2019全球熊去氧胆酸总销售为40亿元人民币,预计5年将保持12.6%的年复合增长率,2024年该产品市场规模将会翻倍,达到80亿元人民币。

依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我国熊去氧胆酸出口年增长率达22%,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中国原料,中国作为原料大国,不仅在质量上可达到国际标准,且成本有很大优势。虽然俄罗斯市场也正在制剂本土化,原料仍依赖进口。

“掘金四板”调研团队发现,在公司经营的细分领域暂无公司上市,公司目前所占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二位,处于第一方阵。在公司新产地落成后,将投入开展GMP认证工作,预计2021年通过认证,届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上升。

“掘金四板”团队调研手记

“掘金四板”调研团队发现,云港生物是“全球第一家从猪胆、鸭胆提取合成熊去氧胆酸的企业”这个硬核称号外,公司还有包括技术优势、知识产权、资质及荣誉、研发优势、管理团队及市场优势在内的优势。

2021年初,云港生物胆汁酸项目将在常德经开区竣工投产,云港生物胆汁酸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选址在常德经开区政德路以南、枫林路以西,用地面积100亩,拟建设年产480吨熊去氧胆酸生产线,并配套年产原料鹅去氧胆酸720吨的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胆汁酸生产基地。

我们对标科创板上市条件:必须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且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生物医药领域是登陆科创板的热门行业。

综上所述,云港生物获将成为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队伍中登陆A股市场的热门企业。

财信证券调研团队观点:

云港生物是一家从事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的高科技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产品为熊去氧胆酸。该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份额为28%,居行业第二位,为我国该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为全球第一家从猪胆、鸭胆提取合成熊去氧胆酸的企业,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发展速度迅速。

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为:打造自己的硬核,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的研发平台和研发团队。公司过去一年中。对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不断引进外部的高层次人才,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

公司将在现有的产品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体系,并将产品横向、纵向拓展。

财信证券调研团队认为,云港生物为一家研发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未来,随着公司的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将有很大希望登陆中国的A股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刘驰锋

编辑:胡冲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0/04/25/7098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