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ST概念岁末发力 “保壳剧”密集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9-12-06 10: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要说A股最近哪些板块最热闹,那肯定少不了ST概念板块。根据以往经验,几乎每年岁末ST公司都会上演“花式保壳大戏”,个股自然也随之迎来一波欢涨。记者注意到,12月4日ST板块再次迎来涨停潮, *ST 鹏起、*ST 中捷、ST百特等10余只个股涨停,而*ST中捷、ST罗顿等个股更是已经连续走出数个涨停板。截至记者今日发稿时,*ST中捷、*ST鹏起、ST百特等再度涨停。

年末A股上演“花式保壳大戏”

今年以来表现并不好的ST板块,为何到了年末反而异军突起了呢?老股民都知道,除了资金在年末趋于追逐低价ST股短期博一把的原因外,还因为年末很多ST股开启了“自救模式”,市场上会对部分个股有业绩趋好摘帽的预期。

记者注意到,“花式保壳大戏”剧情各有不同。有简单明了直接卖资产的。*ST中安拟以3600万元的价格向深圳蓝普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出售深圳市南山区滨海大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5栋D座701房产,建筑面积为949.12平方米;*ST海马表示上半年计划出售的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已销售318套,此前还转让旗下海马研发100%股权以及物业资产等;有套路深深紧急时刻有人出手相救的。*ST鹏起实控人张朋起和妻子宋雪云与万方控股集团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约定万方控股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在2020年4月30日前以转账方式代张朋起向上市公司偿还占用资金及利息约7.9亿元;*ST仰帆间接控股股东更是白送盈利资产,将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共计持有的51%浙江庄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股份无偿赠予*ST仰帆。

突击业绩不是ST公司的“专利”

年末冲击业绩并不是ST公司的“专利”,不少上一年度业绩亏损的企业也十分“紧张”。其中上市湘企华天酒店最近也因为今年以来不停地处置资产而受到关注。

本月初华天酒店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湖北华天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北华天大酒店)100%股权的转让底价下调至6.08亿元。记者了解到,10月22日华天酒店曾通过公开挂牌竞价的方式转让湖北华天大酒店100%的股权,转让价彼时为不低于6.28亿元。今年年初,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浩博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但是截至9月底招募重整方均未成功,因此将第三次招募价格从最初的9.5亿元降至7.7亿元。此外,公司9月以2.64亿元的价格将张家界华天城购物中心物业转让给了张家界武陵山珍馆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1月公司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灰汤华天部分债权8.91亿元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转让价格不低于估值6.95亿元。记者注意到,公司去年净利润为亏损47761.3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8225.32亿元。

记者还发现,太化股份2018年以及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1.1亿元、3238万元,在此背景下公司近日公告拟以合成氨、氯碱等关停业务相关资产对关联方企业焦化投资进行增资。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处置关停业务相关资产,可以减轻经营负担,并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此次交易涉及的剥离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0%以上,将很大程度上降低上市公司的人力成本等。

业绩想调就调?不是那么容易

业绩不如意的上市公司要想冲击业绩真的这么容易吗?今年11月中下旬*ST盐湖曾连发三份拍卖公告,拟拍卖盐湖镁业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起拍价为124.31亿元;拟拍卖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起拍价为22.99亿元;拟拍卖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起拍价30.68亿元。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三项资产起拍价合计178亿元。然而,拍卖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三场拍卖一度以流拍告终。连续两年亏损,*ST盐湖保壳压力重重。

此外,大唐电信近日也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其中提及上市公司拟将对控股股东电信科研院的18.17亿元债务转让给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暨标的公司大唐半导体,控股股东电信科研院再对大唐半导体债转股,以上述债权对大唐半导体增资18.17亿元,以降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增强持续经营能力。若交易完成,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预计由-3.84亿元转正为4.83亿元。公司被要求结合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5.54亿元和净资产为-3.53亿元的情况,说明此次交易的目的,是否为年末“保壳”的“突击”交易安排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退市正在走向常态化,监管层对于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行为也加强了监管,加之目前个股情况良莠不齐,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风险较大,要真正从业绩角度出发甄选才行。(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来源:红网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12/06/6280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