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下午茶 | 融资难?“四板市场”了解一下

来源:财信金控官微 编辑:甘红 2019-12-05 10: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么缺钱吗?对很多创业公司来说,是的。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而这一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

本期“财信下午茶”,我们把目光转向一个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之外极为广阔的资本市场——四板市场,它是一个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能满足个性化、中早期投融资需求的市场。

这一次为大家带来专业解读的是财信金控旗下成员企业湖南股交所四板市场负责团队。

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四板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人民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四板市场的作用:

1、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

2、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

3、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

四板市场的特点:

1、区域性

2、唯一性

3、私募性(200人、“T+5”、协议转让、不跨区展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公开募资)

一句话总结,四板市场是中小微企业踏入资本市场,最平稳的起步方式。

众所周知,我国的股票市场,建立了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多个交易市场,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都越来越重视四板市场的建设,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2017年7月证监会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2019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省级行政区域内唯一的地方性证券交易场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人民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截至2018年底,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4808家,其中,股份公司8395家,展示企业98647家,纯托管企业6809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9063亿元,其中股权融资668亿元,债券融资2596亿元,股权质押融资3179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专题报告)

截至2019年11月30日,湖南股交所服务企业3540家,其中,股改挂牌企业277家、纯托管企业265家、展示企业2998家,登记股本632亿股,注册会员机构329家。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8年度区域股权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34个区域性股权市场中,湖南股交所核心指标位居行业前列,其中

  • 股权质押融资排名第1

  • 股权转让排名第4

  • 托管企业家数及股权融资额排名第5

  • 股改板挂牌企业规模排名第7

目前湖南股交所设置了科技创新专板、标准板、成长板、报价板四个细分板块。

四个板块挂牌条件各有不同,但需要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依法设立,且能够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

2、业务明确,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3、没有处于持续状态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4、没有大额亏损、资不抵债的情况

PS:各个板块具体挂牌条件不一,可向湖南股交所具体咨询。

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后,股交所将根据企业刚需及融资次序,按照“培育规范助提升”“先债后股、由内及外促融资”“高管联点连资源、解难题”服务思路及逻辑顺序,提供八个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Step1商学院培训助提升

宬曦商学院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君商学、博商学院等合作,引入深交所董秘班、北大清华总裁班等师资资源,紧扣资本市场相关主题内容,开发推出了涉及资本运营、宏观格局、法律、财税、精细化管理五个模块的24门课程体系,针对中小企业和政府、园区的需求进行专业培训,帮助挂牌企业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Step2规范必修班夯基础

学习三会一层如何建设,董监高的权责利如何匹配,内部控制如何建立等等,让现代企业制度得以建立并有效运作起来。

Step3 私董会智囊解难题

每期固定成员,由不同行业、同频共振的企业家共同构成,搭建私密智囊团,股权专家、法律专家、财税专家现场指导,会后链接各类资源,持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Step4 融资沙龙获贷款

湖南股交所具有对接银行的规模谈判能力,熟悉各家银行、担保、小贷、保理、融资租赁等各类产品的特点与要求,帮助企业精准快速匹配,大幅提高企业贷款的速度和效率,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Step5 股权激励聚团队

湖南股交所联合知名律所开发“股权激励训练营”产品,共同向挂牌企业做宣介和引导,帮助10余家企业顺利实施股权激励,企业运行效率与业绩都有了明显提升。

Step6 商业计划书训练营理思路

湖南股交所联合知名机构共同帮助挂牌企业撰写与完善企业的商业计划书,帮助企业厘清自身优势和劣势,认识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所在,为企业的股权融资路演做好准备。

Step7融资路演引资金

湖南股交所为挂牌企业组织两个层面的融资路演活动,一是对接行业内上市公司、上下游企业、经销商等,进行小规模的产业链整合融资;二是对接省内外300多家合作投资机构,以大型公开路演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对接机构,促成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投融资对接和对话。

Step8 个性化服务联资源

在融资以外的其它方面,湖南股交所也有许多服务提供,如企业有产学研对接需求、有对接政府和园区的需求、有招聘证券、财务等方面专业人才的需求、有对接电商平台的需求、有被并购的需求、有转板上市的需求等等。企业诉求提出后,湖南股交所都会有专人或合作单位为其进行服务对接,匹配相应资源。

如果你想更进一步了解四板市场挂牌和投资的具体信息,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湘股交所”官方微信,留言咨询;或致电全国统一客服电话:0731-84432367。

湘股交所(@hngqjys)

来源:财信金控官微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