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议国家开展乙肝丙肝普筛 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送君 编辑:肖娟 2019-08-31 17: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3_??.jpg

8月30日,创建“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项目专题培训会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8月31日讯(通讯员 李送君)说到肝病,很多人谈之色变。8月30日,创建“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项目专题培训会召开。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丽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疑难肝病与人工肝中心主任陈煜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公益支持单位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项目创建及肝病防治策略,努力做到肝病早防早诊早治。

肝病是因病致贫返贫重要因素 需从源头防控

中国是全球慢性肝炎负担严重的国家之一。

“从源头上防控乙肝丙肝非常重要。对于已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且有疾病进展患者,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段钟平教授说,“我国部分乙肝、丙肝患者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和治疗,往往到就诊时已经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治疗不及时,不仅预期寿命会缩短,而且大大增加了治疗费用,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是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

创建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 探索国家肝病普筛模式

加强肝病防治,探索肝病普筛模式正在成为很多专家的共识。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今年启动了‘肝病防治一百千万工程’重大健康公益项目,希望在2年的时间里建设1个肝炎防治示范区、开展100场活动、覆盖1000家县级医院、以及培训10000名肝病相关医生。”

段钟平教授表示,“创建‘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经过专家推荐、实地考察、政府沟通,最终选择了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作为本次项目的实施地点,该项目拟分两批对4万人群进行乙肝、丙肝免费筛查、建档,将对需要治疗的患者进行治疗,对不需要治疗的患者进行随访管理,最终将实现‘无丙肝区’‘乙肝控制区’目标,形成乙肝丙肝筛查及管理的‘南阳模式’,并在国内外进行推广。”

乙肝丙肝防治已有成熟方案 关键要提高诊疗率

对于乙肝丙肝患者来说,仍有不少人认为不用治疗或者担心觉得没法治愈而不去治疗,最终转变为肝硬化、肝癌。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王丽教授看来,“随着目前医疗技术的进步,乙肝丙肝预防、诊断、治疗都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方案,慢性乙肝通过临床规范化治疗能有效控制病程进展,慢性丙肝已经可以实现治愈。”

但是,目前我国乙肝丙肝诊疗率比较低,很多肝病患者并没有得到及时发现和治疗。

王丽教授表示:“据统计,目前我国乙肝诊断率仅18.7%,治疗率仅10.8%;丙肝诊断率17.7%,治疗率仅1.3%,距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实现乙肝、丙肝诊断率达到90%,治疗率达到8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丙肝患者首次就诊时进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患者比例约12-15%,不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缩短患者预期寿命,还使治疗费用大大增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疑难肝病与人工肝中心主任陈煜教授指出,“随着丙肝新药的上市使用,95%以上的丙肝患者在3个月可以治愈,不需要长期治疗,而且随着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治疗费用必将进一步大幅下降。”

建议国家开展乙肝丙肝普筛 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也非常关注乙肝丙肝防治问题,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加强肝病等重大疾病防控,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目前开展肝病普筛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建议国家开展更多肝病普筛项目,由政府主导牵头实施肝病普筛健康民生项目,以肝炎和肝癌高危人群为重点,以贫困地区、中西部地区、县级基层地区人群为重点,提高肝病早防早诊早治率,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戴立忠表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牵头开展的创建‘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健康公益项目,对形成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肝病防治模式意义重大,也是进行乙肝丙肝普筛模式的重要探索。圣湘生物作为这一健康公益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产品、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以及积累的数千万肝病人群诊疗经验,全面服务于‘全国肝病防治示范区’创建,助力推动我国肝病防治事业体系构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送君

编辑:肖娟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8/31/5908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