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舟文化多举措拓展教育版图 业务发展再添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9-08-28 16: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记者 喻向阳)8月27日晚,天舟文化(股票代码:300148)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3,004.14万元,同比增长3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54.15万元,同比下降46.17%。由于上年同期并购海南奇遇因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确认的投资收益5,100万元,本期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剔除以上影响外,本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天舟文化作为文化领域标杆性企业,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紧紧围绕“文化+教育+科技”的战略定位,积极提升出版发行、网络游戏业务的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同时,重点在民办学校、教育服务、教育科技领域进行了战略规划和布局,在民办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板块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文化“走出去”、拓展教育领域布局与打造投融资平台等新增长点逐步形成,保证了盈利来源持续、多元,推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长期增益势头逐步显现。

据《2018中国教育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民营教育市场体量庞大,增速惊人。市场总体规模已达2600亿美元(1.6万亿元人民币),并且2020年前将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长期来看,先行布局的企业有望在未来教育行业发展大潮中脱颖而出。

天舟文化围绕“文化+教育+科技”的战略,强化文化科技业务协同整合,积极推进公司教育战略的落地和实施,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一方面,公司出资4000万元战略入股湘潭市昭山开发区的华鑫高级中学,公司持有其37.38%股权,学校建成后预计学生规模可达5000人;此外,公司还与湖南新达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入股协议,公司出资2500万元持有其25%股权,该公司在湖南省内举办了4所中等职业学校,并将在长沙投资新建一所职教学校。通过战略投资深度介入教育领域,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天舟文化还在心理健康领域进行探索,建立新时代心理健康社会化服务体系,并开拓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全面发展为诉求的研游学业务,为公司构建更全面、更完整的教育产品生态圈。持续加大教育领域版图,促进天舟文化战略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天舟文化与知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创投基金,据披露,基金规模预计3-5亿元,或将在下半年落地完成。同时公司积极打造教育产业的投融资平台,将借助创投基金、产业并购基金,投资教育产业优质项目,重点方向为民办高中、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学校以及科技创新型教育企业,为其在文化科技领域增添新的增长点。

据天舟文化董秘喻宇汉表示,天舟文化多年来一直在教育领域寻求突破,以教材教辅为核心,孵化了游学研学、创客教育、心理咨询等教育项目。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明确目标,集中资源,以新办和投资并购职业院校、普通高中等民办学校教育作为突破口,以教育科技培育创新驱动力,打造教育服务产业链和生态圈。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和国内优质教育需求的爆发,天舟文化在教育领域持续加大布局的优势日益凸显,将助力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在出版发行业务方面,天舟文化继续推进出版发行与教育服务的融合发展转型。大力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运维“天舟E课”“天舟课堂”等自媒体微课,开发课程APP,实现重点产品的新媒体化,实现数字出版、线上征订的转型升级。

在文化出口领域,以子公司人民天舟为载体,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大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已取得较大进展。报告期内,公司出版《屠呦呦传》等五十余种图书的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版,在摩洛哥、阿联酋、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开设了分支机构。并在摩洛哥设立了海外第一家文创基地——星空书店,是一家集精品图书销售、主题沙龙、艺术展览、阅读体验活动、中国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空间,近期人民天舟和星空书店双双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文化出口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公司通过设立海外文创基地,促使海外布局的不断完善,未来仍将有较好的市场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29.83%。根据伽马数据,Q2 手游行业实际销售规模为 387 亿元,同比增长 19.3%,增速为近 6 个季度最高。根据 QuestMobile数据,19 上半年手游时长回到 6%左右,相比去年 Q4 提升 0.5 个百分点,且 2Q19 手游用户规模同比增长 7.8%。行业逐步走出版号停摆带来的产品“空窗期”,手游市场逐渐重新恢复活力。随着游戏行业的升温,天舟文化依托研运一体化优势与多款新游戏储备优势,游戏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凭借“文化+教育+科技”发展战略,天舟文化持续推进教育板块业务发展,逐步实现文化、教育、科技的深度融合,为打造文化教育科技产业集团不断增添新动能。未来,随着创投基金落地、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与持续扩展在教育领域的布局等一系列措施,天舟文化有望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机遇。

相关链接:

天舟文化上半年营收增三成 正式步入民办教育新赛道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