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到长沙投资,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群飞 编辑:甘红 2019-04-18 14: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13年前从广东回湖南投资,目前已在长沙建设5个园区,她用自身经历为长沙营商环境代言——

到长沙投资,天时地利人和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为长沙优良的营商环境点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锋 摄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为长沙优良的营商环境点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人物名片

周群飞,蓝思科技创始人,湖南湘乡人,2006年从广东回湖南投资,已在长沙建设5个产业园。

人物故事

上个世纪80年代,一群湖南人“孔雀东南飞”,到珠三角打拼,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就是这股热潮中的“弄潮儿”。

2006年,心系家乡的周群飞回到湖南,之后在浏阳建设了第一个生产基地。经过10余年的发展,蓝思科技已在长沙拥有5个产业园,在湖南投资超400亿元。

“我相信,回湖南发展是明智的。还没有回湖南投资的企业家,现在回来也不晚,你们的决定也将是明智的。”见证湖南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的周群飞,为长沙营商环境代言——到长沙投资,天时地利人和。

蓝思科技已在长沙建设5个园区

回湖南之前,周群飞在深圳进过工厂,与亲戚一起创业,一直从事手表玻璃丝网印刷工作。

在深圳打工、创业时,周群飞身边不乏来自北上广等城市的同事,他们提起自己的家乡,话语中充满着自豪,但一说起湖南,总是与“贫穷”挂钩,这深深刺激了周群飞。

由此,一颗种子在周群飞心中萌芽:“有朝一日,我有能力时,一定要回湖南建设家乡。”2006年,顺应产业转移以及基于对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周群飞回到湖南发展,“我预估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产业。”

2008年,蓝思科技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第一个产业园动工建设,2009年4月正式投产,产品涉及智能穿戴、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玻璃等零部件。

前瞻性的布局得到了时代的回应。10余年来,蓝思科技成长迅速。“目前浏阳有3个园区,长沙经开区有2个园区,有1个正在建设,是为华为建设的专用园区,在湘潭也有一个园区,是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专用园。”周群飞向记者介绍了蓝思科技在湖南的发展,目前蓝思科技已在湖南投资超400亿元。

在浏阳创业多年后,很多当地人都以为周群飞是浏阳人。周群飞告诉记者:“对于一个湖南人来说,只要回到湖南,那就是自己的家。”

湖南投资环境不比任何一个省份差

采访中,记者请周群飞谈谈在长沙发展的感想,她说“感慨不多,感恩倒是不少”,向记者介绍了刚来浏阳发展时的情景。

“我第一次来浏阳时,是‘主动上门’,人生地不熟,幸好得到了湖南、长沙各级政府以及园区的支持。”周群飞说,刚到长沙时,智能手机产业还没发展起来,后来最大客户的第一款智能手机推出后,对手机玻璃的需求飙涨。

“当时在广东要那么大一块土地建厂房是不太现实的,但在浏阳经开区做到了。”周群飞说,浏阳经开区仅用40天时间就将一片山丘平整好并交付,保障了蓝思科技的顺利扩产。园区这一举动,让她非常感动。

园区“保姆式”服务让周群飞赞不绝口,她总结道,湖南对企业的服务宗旨就是“四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这一点也让周群飞更加坚信,当初选择回湖南发展是明智的。

蓝思科技在长沙10余年的发展,让周群飞见证着长沙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前去广东,没有高铁,只能坐普通火车,湖南与广东相邻,因此很多湖南人去广东打工。”周群飞说,现在她从香港到长沙,都是坐高铁,3个半小时就到了。货物送往郑州、长三角、越南等地,也很便利。

“可以说,现在湖南的投资环境不比任何一个省份差。”周群飞说,刚回湖南时,蓝思科技在湖南没有供应商,通过培育、引导,如今蓝思科技1200家供应商中有400家来自本地。

“湖南有一两百所高校院所,人才聚集,资源也十分丰富,湖南应该要有自信,加大宣传,吸引更多的湖南人到家乡投资。”周群飞说,“浏阳是我在湖南投资的起点,后续的投资都会在湖南,这也是我对家乡的一种回报吧。”

人物感言

个人认为,投资者关注的无非是“天时地利人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深入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长沙具备了振翅腾飞的“天时”。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坐拥黄花机场、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京港澳高速等全国交通大动脉的“便利”,拥有承接沿海产业、推动中部崛起、连接西部开发的“地利”。此外,长沙市委市政府很务实,乐于为企业送“及时雨”,出台的“长沙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等政策,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周群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群飞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