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 | 戴立忠:创新产品推广机制 不健全制约新动能释放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9-03-14 15: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记者 喻向阳)“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体制机制的不够健全、创新产业税负较高制约了新动能的释放。”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培育壮大新动能,更要发挥好政策对新动能的释放引导作用。

他表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国家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培育,我国已经拥有不少能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竞争、相媲美的技术和产品,这是经济发展宝贵的新动能。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般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长,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也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成果。

他认为,在创新型产品推广应用方面,各个政府部门的政策协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以医疗器械产品上市为例,不仅需要经过产品开发、注册检测、临床试验、注册申报、生产许可申请等流程,而且还需经过项目核准、物价申报等多个环节才能上市,部分产品上市后甚至已经丧失机会,致使行业创新动力不足。

在税负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这对新动能培育壮大将会有着很大促进作用,但是我国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发展早期,且这些产业前期投入大,主要靠智力劳动,产品附加价值高,企业能抵扣的当期进项税额也十分有限,导致很多创新型企业增值税负担占7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80%,这大大制约了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

戴立忠最后说,如何缩短先进技术、产品和市场应用之间的距离,打通创新产品快速上市渠道,降低新动能形成过程中的负担,有效将这些新动能快速释放引导,让我国新兴产业真正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当前我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应予以重点思考的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14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