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两大工程”助力县域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唐檀 编辑:甘红 2019-04-16 12: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唐檀 记者 郭志强)“作为‘百千万工程’实践者和‘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单位,湘潭市委、市政府,湘潭县委、县政府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借力资本市场上思路开阔、手段多元并不断创新,相比于其他市县,湘潭走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道路,并且走在了全省前列。”日前,湖南股权交易所向红网记者透露。

截至目前,湘潭市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股改板完成挂牌28家企业,展示板挂牌120余家,另有已股改完成即将集中挂牌企业20余家。2018年,湖南股权交易所通过走访调研、对接服务帮助企业通过各种融资渠道实现融资3.7亿元,培训企业家500人次。

湘潭县作为资本市场试点县,通过半年的工作,试点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湘潭县委、县政府组织了13场系列活动,走访了200余家企业,最终完成股改签约20家,挂牌9家,各项工作指标均位列全省12个试点县之首。

大力推进政策指引 资本市场促进发展

“要继续发挥湖南股权交易所湘潭分所作为上市企业‘孵化器’的重要作用,指导企业股改、挂牌及融资,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后备上市梯队。”日前,湘潭市经济研究和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科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如何引导企业发展,推动当地资本市场建设。

为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湘潭市响应省级政策,出台股改挂牌的配套政策,并实施落地,市级去年共受理挂牌补助7个项目,补助金额140万元。

推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着力点在哪里?在采访的最后,刘科表示,“第一,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搭建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对接的平台,另一方面就是要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而中小企业股改挂牌,规范治理结构是增信、获得银行、投资机构信赖的重要前提。第二,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是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举措。县域经济靠的是无数的中小企业,靠的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充当其中的一个发动机,如何让每个企业都能发挥推动作用,还是要通过资本市场让企业更好的发展。第三,推进股改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永续经营的关键一跳。这是前提条件,前面做得再好也只是量变,只有迈过了这个环节,才可能实现企业的永续经营。第四,推进股改是中小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现实选择。一方面企业能够通过股改融到资金,注入新鲜血液;另外一方面,企业通过股改健全了治理结构,从而具备了风险隔离措施。”

顶层思路设计清晰 “四板+金融政策”双管齐下

“县政府鼓励县域内企业选择合适板块进行股改挂牌,通过‘四板’市场加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出台了奖补政策文件,同时从省农信担政策争取落地、莲乡担保公司服务倾斜、产业基金投放优先三个角度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4月初,湘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贤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湘潭县委、县政府牢牢牵住融资难融资贵的牛鼻子,利用县域工程、资本市场解决关键问题,帮助县域内企业改变发展思路、梳理规范自身,迎接县域经济发展转型的新窗口,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周贤透露,湘潭县作为试点县推动一年以后,对县域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感受到了股改带来的巨大福利。一方面股改企业在经济管理上将更加规范透明,税收方面更加公开透明,方便了政府管理;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了涉农企业的后顾之忧。

目前有6家涉农股改挂牌企业,接受了莲乡担保公司的走访调研,通过政府会议对接了省农信担等资源,拓宽了多种融资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唐檀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2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